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火箭,奋斗中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09:40 环球时报
VLS—1火箭爆炸现场
  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卫中

  8月22日,巴西空间局正举行记者招待会,空间局长就巴西空间技术近年来的发展侃侃而谈。突然,局长秘书急匆匆地走了进来,在局长耳边说了一句话,局长脸上的笑容瞬间凝固了,显得非常震惊。

  秘书说:VLS—1运载火箭在发射平台上爆炸了,时间是22日13时30分。

  局长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他前几天还在现场,测试情况一切正常,只等发射命令。

  爆炸造成21人死亡

  巴西国防部长维埃加斯随后证实了火箭爆炸的消息。他说,这次事故可能是因火箭主体内4个发动机其中一个的点火装置出现问题而造成的。截至24日记者发稿时,爆炸现场及周围已发现了21具尸体,但无法确定身份。巴西有关部门于当地时间23日开始根据牙齿记录鉴定火箭爆炸事故中遇难者的身份,一些诸如戒指等饰物的个人财产也会被用作鉴定证据。可以肯定的是,正在发射平台作技术调试的16名技术人员没有生还的希望。巴西总统卢拉表示,这是巴西航天史上“悲哀的一天”。

  从巴西当地电视台拍摄的现场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爆炸发生后火箭的发射台被炸得粉碎,各种碎片到处乱飞,火箭发射场一片混乱,爆炸在发射台还引发了一场大火。

  火箭造价650万美元

  据当地媒体介绍,这枚发生爆炸的运载火箭是巴西自主开发的VLS—1系列的第三枚,原本计划于下周一发射升空,携带两枚人造卫星进入轨道。此次发射失败的损失目前还很难估计。第三枚VLS—1火箭的生产成本是650万美元,但目前尚难计算发射场地的损失情况,尤其是发射塔的损失和两颗小卫星的成本。

  此次发射被命名为“圣路易斯行动”,巴西全国上下都期望通过此次成功发射使巴西成为拉美第一个拥有太空发射能力的国家,并在国际卫星发射市场占有一定份额。为了赢得这次轻载(最高300公斤)火箭发射的关键战役,近700名工程技术和后勤保障人员进行了紧张的发射前准备。

  如果此次发射成功,将是巴西太空技术的重大进步。据报道,美国、乌克兰等国正在与巴西进行空间技术合作会谈。其中乌克兰已基本同意与巴西一起成立公司,开展商业发射的合作。乌巴正就在阿尔坎塔拉发射中心建造“旋风—4”运载火箭地面发射系统准备技术性文件。

  巴西雄心勃勃的空间计划

  巴西是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太空科学研究计划的,巴西军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空间计划,并征用了阿尔坎塔拉市周围6.2万公顷土地,开始建设发射卫星所需的各种设施,开支已达数亿美元。我曾有机会参观过阿尔坎塔拉发射基地。发射塔建于1996年,位于巴西北部的马拉尼昂州,地处南纬4度,除工程技术人员外,周围没有居民。巴西政府认为该发射基地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发射基地。由于基地地处赤道附近。可节省许多燃料,承载量也可扩大,可最大程度地利用地球的向心力。

  1993年巴西通过美国的火箭将第一颗卫星发射进入太空。但在启用巴西自行研制的VLS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后,这已是巴西第三次未能将卫星送入太空。1997年11月,一枚火箭因为发动机故障而坠入大西洋;1999年,另一枚火箭在发射升空3分钟后不得不遥控将其摧毁。

  巴西航空航天事业的一再受挫令人对巴西的科技实力产生疑虑。据一些专家分析,巴西火箭发射之所以屡屡出现失败,很可能是因为一些关键性的装置跟不上技术发展的需要,也可能是因为在发射准备工作中无法突破的一些技术瓶颈。

  但巴西人并不因此气馁。巴西议长、前总统萨尔内从自家的阳台上目睹了VLS—1的爆炸所形成的蘑菇云。他以在爆炸中死亡者的名义发誓,巴西将继续为掌握空间技术而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