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活捉“化学阿里”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09:42 环球时报
马吉德今年初在黎巴嫩。(美联社图片)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美军发言人8月21日证实,“扑克牌通缉令”上排名第5的伊拉克前政权又一高官阿里·哈桑·马吉德已被美军逮捕。此前,美军曾两次宣布这名号称“化学阿里”的杀人魔王被炸死。马吉德如何“死而复生”,这给人们留下了不少悬念。

  美军突然收网捉人

  根据可靠消息,美军17日就在“逊尼三角地带”中心区的萨马拉市抓获了马吉德,但迟迟没有向外界宣布。自从伊拉克南部地区失守之后,马吉德就逃回了巴格达,但美军很快又攻克巴格达,他从此不得不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活。

  马吉德首先逃到了塔尔米亚,随后又潜入萨马拉,在一个老朋友的家中躲避。但没过两天,他觉得这里不大安全,于是北上来到摩苏尔,在那里潜伏了一段时间。生性多疑的马吉德不敢在一个地方长期逗留,3个月前,他回到了萨马拉,假扮成一个卖菜的,企图避开美军和从前政敌的视线。但美军很快就通过线人的举报,发现了马吉德。不过美军此时并未打草惊蛇,而是想放长线钓大鱼,因此对马吉德的行踪进行了远距离监视,希望能够从他身上得到萨达姆的消息。

  至于美军为什么突然收网将马吉德捉住,此间阿拉伯媒体有种种分析,有的说是因为马吉德对美军的监视有所察觉并准备外逃;有的说是美国人已经掌握了希望从他身上获取的情报,马吉德对他们已经没有太大用处;也有的说是因为美军发现无法从马吉德那里获取萨达姆行踪的消息。

  两次宣布将其炸死

  从伊拉克战争一开始,美英联军就声称要不惜一切代价除掉马吉德。4月2日,联军情报人员在位于巴士拉北面的城市阿马拉发现了马吉德的行踪,两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立即被派去对目标房屋进行轰炸。美军指挥官们在轰炸后都认为马吉德已死,一名军官得意地说:“我想他不会再呼吸新鲜空气了。”

  4月5日早晨,美英指挥官们收到情报:马吉德秘密返回巴士拉,藏在城内一座建筑物内。联军派出两架F-16战斗机向目标发射了6枚激光制导炸弹,摧毁了那座建筑物。美英军官们认为马吉德已葬身废墟之中,但是几天之后,巴格达突然有一位护士称,她亲眼看到马吉德脱身逃跑了!一周后,联军又得到情报,称马吉德在纳西里耶北边的一个小镇出现。联军部队向那里发动了突袭,结果又扑了个空。从此以后,“化学阿里”究竟是生是死就成了一个谜。

  美军中央司令部5月份发布了“扑克牌通缉令”,在被通缉的55名要犯中,黑桃K马吉德赫然排在第5位,这表明美军默认了马吉德还活着的事实。

  “化学阿里”杀人无数

  今年62岁的马吉德是萨达姆的表弟,没什么文化,年轻时曾经是前国防部长的司机。1968年复兴党政变成功,他被逐级提拔。1987年,他当上库尔德地区复兴党总书记,亲自指挥屠杀库尔德人,造成数万人死亡,几十万人成为难民。1988年3月18日,他在北部小城哈勒巴吉用化学武器攻击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一天内杀死5000多名库尔德人,因此得名“化学阿里”。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他又被任命为“科威特县”总督,指挥对科威特的抢掠破坏活动。1991年,马吉德被调任指挥镇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起义,这一次他又使用了化学武器,造成了大量的平民伤亡。前不久,萨达姆的大女儿拉纳德接受采访时,称这位叔叔是“伊拉克前领导人中最邪恶、最无能的人,是丑恶的根源”。

  伊拉克人有的高兴有的怀疑

  马吉德被捕后,被美军列在“扑克牌通缉令”中的55名战犯已经有39人被俘、投降或被击毙。在伊拉克国内,听到美军抓住马吉德的消息后,不少人欢欣雀跃。科威特的《火炬报》也报道说:“一股巨大的喜悦浪潮席卷了伊拉克和科威特。”

  但由于马吉德前两次被美军宣布炸死后不久又冒了出来,部分巴格达市民对此次他被捕的消息有些半信半疑,他们说,要亲眼看到才相信。

  对于美军来说,他们希望从马吉德的嘴里得到有关萨达姆的消息,但马吉德究竟知道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