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德建议美潜艇远离俄边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09:44 环球时报
处于待命的俄战略核潜艇
  刘华秋

  美国著名思想库兰德公司最近发表了一份题为《越过核阴影:改善核安全和美俄关系的分阶段措施》报告,篇幅长达150余页。报告提出美俄未来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在加大,并提出美国应该单方面率先采取一些军控措施,以示美国的诚意,在此基础上美俄共同解决核安全问题。

  两大因素导致核危险加大

  该报告认为,美俄之间核战争危险加大主要基于两大原因。

  首先,虽然美俄大大裁减了核武器,但仍然保持着剑拔弩张的冷战时期形成的核威慑战略。这种核战略是建立在快速大规模核报复基础上的。目前美俄两国核武器仍处于24小时高度戒备的发射状态,只要接到对方导弹来袭的预警就可能大规模发射导弹,而这种预警信息很可能是计算机故障或人为差错造成的。

  其次,美俄核力量差距日益扩大。美国洲际导弹的精度和生存能力很高,对俄的井基洲际导弹构成很大威胁。特别是美的战略核潜艇装备有高精度的D5导弹和大当量的W—88核弹头,是专门用来打击俄井基导弹的。目前美战略核潜艇至少可发射1000枚核弹头打击俄的战略目标。俄目前360枚公路机动的导弹中只有一两个团的导弹在野外机动;俄的弹道导弹潜艇大部分已退役,平时只有几艘在海上游弋;其余的都停靠在港口,很容易被摧毁。在严重的危机中,这种易损性很可能促使俄采取一种“接到预警即发射”的战略,这种状况留给国家首脑决策的时间极短,很难判断信号的真伪,因而可能导致事故性动用核武器。另外,俄近十来年的

  经济不景气造成的社会不稳定,增加了非授权动用核武器的危险。

  对美军提出三点要求

  该报告建议美俄共同发起“核安全倡议”,并对美军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美单方面将美战略弹道导弹潜艇撤离俄边境1100公里,使俄的预警时间从10—15分钟增加到25分钟以上,以表示美无意对俄发动第一次打击。

  第二,从战略导弹上撤下具有摧毁俄导弹地下井和地下指挥中心能力的W—88核弹头,使用小威力的W—76核弹头。

  第三,在美国的战略导弹上安装自毁装置,以便发现事故性发射时让飞行中的导弹自行炸毁,从而避免核战争的爆发。

  真正实现任重道远

  据美国的分析人士认为,兰德公司的报告决不是无的放矢,它反映出美俄的核关系在相当大程度上仍处于冷战时期的“相互确保摧毁”的危险态势。该报告代表了美军控界的传统观点,即追求美俄之间的战略稳定性。但正如兰德公司报告所述,它“难以完全改变导致这种危险的两个基本事实,即美俄核态势的不对称性和双方都继续认为需要保持可靠的威慑力量来防范对方”。布什政府上台以来一直追求绝对军事优势,使美俄的核力量差距日益拉大,俄的疑虑很难消除。再则布什政府出于反恐防恐的需要,拉俄作朋友,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策略,例如《莫斯科条约》规定要消除的核弹头,美并不销毁,而是大部分原封不动地入库保存,作为防范俄的后备弹头。这种核关系又怎能保证核安全?显然,只有美放弃强权政治,美俄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进一步裁减核武器,最终在全世界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才能真正消除核战争的危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