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坏肚皮 维权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29 人民网

  方敏

  几天前,梅小姐与同事吴小姐下班后到单位附近一家餐厅用餐,不料次日一早,梅小姐开始上吐下泻,吴小姐也出现同样情况,两人在家吃了些药,病情逐渐好转。两人认定是餐厅饭菜有问题,于是手持发票找到餐厅负责人质询。餐厅经理以“没有证据证明腹泻是本店饭菜引起”为由,拒绝作出赔偿。两人因再也找不出强硬的理由,只好作罢。

  夏秋之季,稍不留神就会引起肠道疾病。碰到上述情形,消费者又会怎么办?笔者调查了100位市民,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只有1人会找餐厅论理,仅3人会去医院就诊,96人则说自己买点药吃吃算了。为什么多数人选择放弃维权?“此类案子举证太难。一两个消费者吃坏肚子,还要举证,打赢官司的机率几乎为零。”华东政法学院法学专家刘德骧道出根本原因。

  确实,维权难首先是消费者举证难。“消费者吃了不洁食品,出现腹泻等症状,首先要到医院做检查和化验,大便化验报告是必不可少的”,上海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赵皎黎说。不少人出现腹泻都不愿去医院,原因是看个病可能要花掉半天时间,费用也高,不如自己买点药吃算了。

  上医院就能解决问题吗?答案也不是肯定的。“引起腹泻的原因非常复杂,”长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岳祥分析,“消费者有可能是吃了不卫生食品,也有可能是吃了油腻或不消化食品,导致胃肠负担不了,也有可能是受凉,还有可能是炎热天气导致肠胃菌群紊乱……”他说,大便常规化验只能查出何种病菌引起腹泻,并不能查出腹泻是出于何种原因,或吃了什么具体东西引起。就像梅、吴两名小姐,有可能是饭后着凉导致腹泻,也有可能是都吃了其它不洁食品,或是当时吃得过于油腻,总之想要证明腹泻是因餐厅饭菜不卫生引起,非常困难。

  “惟一的方法,就是能对当时所吃食物的剩余部分进行化验,然后对照病人的大便化验结果进行处理。”可是,要让普通消费者保存当时吃剩的食物并化验,太不现实。但少了这个关键证据,维权也没了指望。

  维权难,还难在诉讼成本及社会成本过高。国浩律师事务所吕红兵律师说,消费者即使打赢官司,饭店也最多赔偿一顿饭钱和医药费,相比消费者对此所付出的代价来说,实在划不来。

  那么,消费者吃坏肚子,真的就该自认倒霉吗?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