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箱市场上半年走势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31 人民网

  本报记者 侯军

  综合2001年、2002年、2003年上半年的中怡康市场统计报表来看,中国冰箱消费市场正在出现两级分化的趋势。2000元以下低价位冰箱市场由2001年的41.87%增长到2003年的60.47%,这主要是由于农村市场的容量日渐扩大。另外比较显著的一个现象就是:4000元以上的高端冰箱市场份额2003年比2002年增长了25.33%,而在迅猛发展的高档冰箱市场,多温区冰箱成为了众多消费者的首选。特别是2003年海尔率先推出的“复式冰箱”,它“同时拥有4个温区,新鲜各就各位,生活一步到位”满足了中高档消费者分类保鲜存放的时尚需求,创造了新的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冰箱市场这一两极分化的走向正有着愈演愈烈之势。

  资本运作降低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最闹腾的就是一幕幕的解体、合并精彩大戏。一向以资本造作著称的格林柯尔在收购科龙后,在上半年又出人意料地将美菱收于门下,紧接着西冷也被其纳入怀中。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同科龙的表现一样,美菱近几年来所表现出来的颓势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制止。其实在品牌与资本的矛盾运动中,关注用户需求而创造的品牌永远是资本致胜的最终法宝,真正能够做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是品牌而绝对不是资本。海尔成为全球冰箱第一品牌就是最好的例证。做不好品牌运营,资本再多也是无能为力的。如何做好科龙、容声和美菱这几个品牌,使他们的形象有一个质的提升,正是格林柯尔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洋品牌一路下滑

  从中怡康公司市场统计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步流失。伊莱克斯市场份额的大幅下滑当属一个典型,2002年伊莱克斯的市场份额还名列前三甲,今年却跌落到第七位。对于伊莱克斯来说,2003年是“动荡之年”,其在南京生产线的撤出,可以说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了。伊莱克斯一直宣称自己是中国化做得最好的一个洋品牌,但其进入中国市场后并未获得其当初预想的市场效果,从其高层领导频繁变动到撤掉生产线,伊莱克斯似乎还在苦苦寻求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道路。

  伊莱克斯应该说是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一直摆脱不了难以进一步发展的困境。这与中国冰箱产业成熟的发展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十几年来,“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凭借着一个“洋”字,洋品牌拿着几款国外市场早已淘汰的型号,确实在中国市场也曾红极一时,但随着国产品牌的迅速崛起,洋品牌的处境开始每况愈下。对于十几年来的中洋冰箱之争,最近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做了一个比较中肯的评价:“如果仅仅是满足于加工基地的‘中国制造’,就一定会被打败!如果是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的‘中国创造’,就一定不会败!”这对洋品牌应该也是一个启迪。

  中国冰箱市场似乎又走到了一个边缘:一边是海尔等冰箱品牌继续以关注用户需求而稳步发展,一边是“格林柯尔族”充满了变数的资本炒作,还有一边是洋品牌在苦苦寻求发展之路。但不管怎么样,只有不断快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品牌,才能根植用户心中,立于不败之地。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