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水炸弹”震翻钢材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湘中重镇娄底,据说是处于娄星与氐星的交汇处,两星相映,自应是大放异彩。不过,如果没有“炉火纯青”、钢花四溅的十里钢城———涟钢,这娄底恐怕要逊色不少。

  不仅在湖南,就是在江南地区,涟钢在钢材行业中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在市场经济、自主调剂资源有效配置的过程中,涟钢生产出来的钢材,逐渐被大大小小的几十家钢材贸易公司所“垄断”、分销。据此推算,每年有近百万吨各类钢材被这些公司销往全国各地

  在娄底,腰缠万贯的主要是两种人:一是煤老板,一是钢材老板。在税务机关的眼中,他们是当然的纳税大户。但是,他们中部分人主动申报税赋的“积极性”似乎不高。据娄底市国税局2002年的增值税普查资料反映,全市钢材贸易行业的税负普遍偏低,与近年来钢材行业的繁荣大相径庭。据保守的估计,钢材行业一年的税负应有1000万以上,而事实上,去年仅申报缴纳了200多万。

  娄底市国税局副局长孙险峰是今年3月份上任的,他主管税务稽查,获悉此情况后,他要求稽查局加大对钢材贸易行业的监管力度。真是天遂人愿,一封举报某钢材贸易公司有偷税嫌疑的信件,摆到了稽查局负责人的办公桌上。鉴于该行业的业务特点的同一性,为全面了解该行业明显偏低的增值税税负征管现状,彻底剖析税负低的症结所在,市国税局党组研究决定,解剖“麻雀”,打开突破口!

  一查吓一跳:增值税竟是负申报

  6月初,稽查局组织力量对被举报的某钢材贸易公司进行调查。

  该公司以经营涟钢钢材产品为主,兼营建筑安装、零配件加工。稽查人员决定重点对该公司钢材贸易的税负情况予以查核。他们调取了该公司的账簿凭证等有关纳税资料,对财会人员进行了问话,初步掌握了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及财务核算等方面的情况。

  稽查人员通过对该公司三年来的经营状况核查,发现2000年、2002年的税负竟为0,且有留抵税额,2001年税负为0.5%。三年共累计销售钢材5600余万元,不仅没有实现增值,反而留抵税额21万余元,净亏128万余元,企业账面体现的是亏本买卖。事实果真如此吗?

  通过深入查证,从钢铁公司获取了详实的销往该公司的钢材数量,得以计算出该公司近三年来钢材的进销差率及增值税税负率。数据表明,该公司做的并非亏本买卖,而是赢利经营,账面体现没有增值额,主要是业主隐瞒了部分销售收入,这是该公司最主要的偷税手段。

  据统计,该公司三年共少计销售钢材1939吨,隐瞒收入420多万元,偷缴增值税72万余元(该公司涉嫌偷税一案已被立案查处,其它税收违法问题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稽查行动:深水炸弹!

  娄底市国税局经研究决定,于7月11日至8月31日在娄星区范围内开展钢材贸易行业税收专项检查行动。

  据介绍,该行动分三步进行。第一阶段是自查申报,要求所有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对2002年1月1日至2003年6月30日期间的增值税纳税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寄送娄星区国税局。

  自查阶段,除了在当地电视、报纸上宣传外,稽查人员深入各业务单位,送税法上门,进行税务辅导,此举受到纳税人的普遍欢迎。他们认为,这样做,有利于企业对相关税收政策的全面了解,减少非主观因素造成的税收违法现象,也有利于企业的规范管理,提高财务核算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避免税收违法风险,增强依法纳税的意识。同时,也为与税务机关的沟通提供了机会。

  所有专项检查对象均在规定时间里报送了自查申报表。至7月21日,53户纳税人的申报表全部送交,其中43户自查无问题,10户自查共补税118万元,均已缴入国库。

  第二阶段是重点检查。在自查申报的基础上,确定重点检查对象。局领导要求,要集中力量查处几个有影响的大案,以此来震慑不法纳税人,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形成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7月底,6家零申报、负申报和税负较低的企业被纳入了娄底市国税局重点检查的“黑名单”!

  “十大杰出青年”:缴税不足两万元

  娄底某工贸公司系私营企业,2002年2月办理工商登记,主营钢材购销,其法定代表人是张某(女)。据悉,张某原系娄底国营华达公司的职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下海,从事钢材购销生意,越做越红火,进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在长沙设立了公司。

  去年娄底市某部门组织了“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张某以其白手起家、奋发图强、经营有方、企业稳步发展的成功人士形象而当选。当地媒体大张旗鼓地进行了宣传,一时间,张某成了家喻户晓的“女强人”。

  不过,在纳税方面,张某更是当之无愧的“女强人”。据介绍,张某的公司2002年申报销售收入2150余万,申报应纳增值税额为0,税负为0,年末留抵进项税额29万余元。2003年1月—6月申报销售收入1119余万元,申报应纳税额19832元。自开业以来的税负仅0.06%,税负明显异常。

  7月29日,稽查人员调取了该公司的账簿、凭证及纳税申报表等资料予以核查,发现其账表、账证、总账与明细账金额均不相符,账制根本不健全。通过将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所有进项发票及开具的所有普通发票与增值税专用发票输入计算机作对比分析,表明该公司存在严重的偷税行为。

  8月5日,娄底市国税局稽查局以涉嫌偷税将该案移交娄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8月8日,张某被警方依法强制传唤,并采取了监视居住措施。经初步查明,该公司通过不列、少列应税收入,及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等手段,少缴增值税95万余元(因该公司购进焦炭,有进项税额未申报抵扣的可能,最终查补税额有待于上述数据的核实)。

  据稽查人员介绍,该公司的偷税手法五花八门,可见“用心良苦”:如取得销售收入、开具发票不入账申报纳税。在货物已销售、纳税义务已经发生的情况下,开具普通发票与增值税专用发票未入账金额达470万余元,增值税销项税额80万元;频繁更换会计人员,使会计记录的持续性与完整性无法保证。该公司成立一年半以来,更换会计3人,出纳4人。凡不按“要求”做账的财会人员的唯一出路是下岗。甚至通过设在长沙的公司进行偷税。

  经当地媒体曝光后,“女强人”张某再一次在娄底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与上次稍有不同的是,这次她的“模范作用”立竿见影:几名见过风浪的大户,见势不妙,立即向税务机关申报税额。

  揪出一个震慑一批

  一些“城府”颇深的钢材经销大户,再也坐不住了。据稽查局负责人介绍,张某被监视居住一事,对钢材行业的影响是“震撼性”的,一些大户已经是几次主动申报了。至8月20日止,累计申报税额已近200万元。专项行动一个多月,约等于去年总的申报税额。且6户重点检查对象的应缴税额及罚款,尚不计在内。

  如此规模的税务稽查风暴,是否对地处湘中的娄底所刻意保护的经济发展软环境造成冲击?

  娄底市国税局主管稽查的副局长孙险峰认为,查办涉税案件与优化经济环境是事物矛盾的两个方面,既对立又统一,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

  他说,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认识,税务稽查就是找碴儿,要优化经济环境,就不能开展税务稽查,更不能对企业进行处罚。因此,一些地方的税务稽查,束手束脚,不敢主动查办案件,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大肆偷、逃、骗税,不仅给国家税收造成了重大流失,而且严重扰乱了税收秩序。市场经济要求各个经济主体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我们查办涉税案件,就是要为各经济主体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打击非法,就是保护合法。

  譬如说张某一案。一年半时间不到,仅国税一项,她就少缴了近100万元。别的企业如果是依法纳税,如何同该公司竞争?如果大家不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市场经济的秩序就会被扰乱,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保护,就是一句空话。

  他说,部分私营业主中流传一种说法:查出来是你的,查不出来是我的。目前,税务稽查大多是补税款了事,很少进行处罚或处罚幅度很低,不法分子没有为自己的不法行为付出额外的成本。不仅不承担违法风险,还可以无偿使用国家税款,致使不法分子偷、逃、骗税有恃无恐。因此,必须依法对涉税违法行为进行重罚,让不法分子付出额外的违法成本,得不偿失,从而迫使他们不愿违也不敢违,从根本上遏制涉税违法行为。特约撰稿刘勇张祖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