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斯科航展吸引世界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6:23 军事博览报

  莫斯科航展吸引世界眼球英兰

  两年一次的莫斯科航空展于8月19日至26日在莫斯科郊区的茹科夫斯基城举行。今年是第6届航展,正好是俄举办这种活动的第10周年,俄罗斯官方对此非常重视,举行了大规模宣传活动,俄总统普京等俄罗斯高层官员还参加了航展开幕仪式。莫斯科航空展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航展之一。

  特技表演,引人入胜

  在航空展中,对观众来说最精彩的莫过于那惊心动魄的飞行特技表演了。由于东道主的精心安排和准备,莫斯科航空展则把空中特技表演推向极致,显示出航空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

  8月19日,天空格外晴朗,莫斯科航展于当地时间9时许正式开始,担负揭幕式的并不是人们习惯的健如雄鹰的战斗机,而是三架巨大客机———俄罗斯新研制的图-204、图-214、图-334型机。就空中动作及表现看,如果说战斗机像健步如飞的“小伙子”,那么客机自然就是老态龙钟的“老太婆”了。但三架图式客机却让人们领略了“老太婆”的“现代气息”:她们分别从机场起飞后没多久,便在空中整齐地排在一起,然后又很“潇洒”地分开,给人一种跳舞的感觉。大型客机的这种表现,在航展史上恐怕还是第一次。

  接下来便是人们熟悉的身影:苏-30。只见这架飞机从跑道上腾空而起,侧面掠过观众拉向高空,接着从云端俯冲而下,直扑观众。人群中产生了一阵骚动,许多人本能地胆怯起来。在到达数百米的高度后,苏-30的机头突然抬起,机尾朝下,整个飞机像“打滑”一样向下坠落,在离地面很近的高度,飞机又跃起,飞机就这样环绕机场在观众面前呈上升、下滑、又上升、又下滑的S型飞行。随后,俄罗斯飞机分别表演了高速飞行中突然减速、直立飞行、机动飞行等绝技,显示出俄罗斯特技飞行员高超的飞行技术和俄罗斯飞机先进的性能。

  按照莫斯科航展组委会的安排,19、20、21日三天的飞行表演主要是单机表演,期间俄罗斯苏霍伊飞机、米格系列飞机、图波列夫飞机、安东诺夫飞机以及美国的波音飞机、F系列战斗机等都将通过飞行表演向人们展示各自机型的卓越性能。后三天将会有多机联合飞行表演,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的特技表演大队将做精彩的“空中合舞”。

  在飞行特技表演中,表演得最引人入胜的还是“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大队,这个团体的拿手好戏是“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郁金香花开”等等,个个惊险无比。尤其值得一提的,近些特技动作都在飞行速度800千米-900千米/小时、高度60米-150米的低空完成的。而一般的飞行表演队由于飞机性能的局限,根本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

  “冤家”相聚,引人关注

  在过去十多年里,虽然冷战结束,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敌意逐渐消除,但两国的战机“积怨太深”,依然给人一种老死不相往来的“冤家对头”的感觉,尽管俄方多次邀请,在前5届莫斯科航空展中,美国没有派出一架战机参加表演。

  但是,在此次航空展中,不仅美国的F-16CJ和F-15E多功能歼击机来了,C-130型运输机、KC-135型加油机来了,而且B-52战略轰炸机也来了。不仅如此,这些冷战时期的“冤家”如今像“哥们”似地肩并肩地出现在展台上:在F-15和F-16战斗机的对面就停放着米格-29的最新改良型,冷战时期它们互为对手;B-52战略轰炸机被安排在老对手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附近,两种轰炸机都可以携带12枚巡航导弹和战略核武器,被称作世界轰炸机中的“大哥大”。

  也许,由于B-52和图-160在世界上太出名了,主办者为便于观众的参观而有意把它们安排在一起,但在军事评论家里眼里,这种“冤家相聚”的场面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专程来参加航展的军事评论家平可夫指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空军作战飞机参加航展,而且相邻而展,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画面。冷战时代的两个主要对手现在能并列在一起接受展览和观众参观,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看出冷战后的基本格局。同时在现实的国际环境下,美俄两家之间还是在很大程度上有相互利用的一面,比如在联合反恐的问题上,双方关系现在是非常融洽的一个时期。美军官员也表示,此次派战机参加航展对美国和俄罗斯军人的交流有着历史意义,并将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航展?鹿螅俗⒛?

  由于俄罗斯是一个航空大国,加之俄官方十分重视,使得莫斯科航空展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在本届莫斯科航空展中,有来自38个国家的800多家公司参加,在为期一周的航展活动中,将接待大约60万名观众,这其中包括来自25个国家的空军司令。这是10年来莫斯科航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尽管如此,莫斯科航空展也才只有十年的历史,在国际航展界仍然属于小字辈,无法与著名的巴黎航展和英国航展同日而语,如不久前结束的巴黎航空展,参加的公司就多达1800多家,数量是俄罗斯两倍多,而且来自世界各地参观的人数超过百万。但是,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分歧,美国航空界并没有派大型代表团参加巴黎航展。俄罗斯当时也由于受到瑞士诺加公司诉讼案影响,害怕参展战机被法国司法部门扣留,没有派主要飞机参加巴黎航展,这些因素促使巴黎航展的影响大大缩水。而此次莫斯科航展,不仅美国积极参加,法国和意大利也同时派出了自己著名的飞行表演队。舆论认为,莫斯科航展足以跻身于世界最具代表性的航展之列,并成为航展界的“新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