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新军事变革御风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6:56 军事博览报

  世界新军事变革御风而来姚有志(研究员少将)

  江泽民主席近年就世界新军事变革问题作过一系列指示。他指出:“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运用,世界军事变革迅猛发展,战争形态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我们要继续严密关注世界军事变革的动向,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引自江泽民主席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这一科学论断,揭示了新军事变革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对于筹划我军的建设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五大特点终结落后战争形态

  军事变革是与社会发展相联系,并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军事领域发生作用所引起的带根本性的、全方位的、具有深刻影响的社会变革。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大约发生了四次大的军事变革:第一次是以木石兵器发展到金属兵器为标志的军事变革,第二次是以冷兵器发展到热兵器为标志的军事变革,第三次是以热兵器发展到机械化兵器为标志的军事变革,第四次即目前进行的由机械化兵器向信息化兵器发展的军事变革。其中第三、第四次军事变革之间还穿插着以热核武器诞生与发展为标志的重大军事变革。当前的新军事变革来势迅猛,极大地冲击着人类社会生活特别是军事实践,呈现出以下战略性特征:

  一是高技术群推动。军事领域是对科学技术最敏感的领域。此次新军事变革与以往的不同点,在于它的驱动力不是个别的传统领域的单一技术进步,而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一批高技术群的发展,包括微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微型制造技术等。这些军用高技术群体的跨时代跃升和“裂变”,产生出巨大的内驱力,使这场新军事变革的深度和广度都大大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军事变革。由高技术群直接作用于军事领域,推动人类社会特别是军事领域的全面调整改革。

  二是持续周期较短。这次世界新军事变革,从20世纪70年代越战后期开始孕育,尔后由苏联军队将领提出,到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引起美国人的高度重视,随即在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先后展开,至今只不过30年左右的时间,就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例如,各种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信息战专用装备大量问世,数字化部队和战场的建设已初见成效,C4ISR系统得到愈来愈广泛的运用并成为军队行动的中枢神经。这种发展速度确实是历次军事变革所无法比拟的。最早的冷兵器时代的军事变革,从真正展开到最后完成,不少于2000年;后来的热兵器时代的军事变革,也用了大约150年。从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发展计划和趋势看,最多在未来30年到40年内就将先后实现军队的信息化,21世纪中叶就能大体完成这次军事变革。因此,相对而言,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在时间上是短暂和有限的。

  三是性质相对独立。军事从属于政治,是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但军事变革不完全受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制约,它具有相对的客观独立性。一方面,政治上的进步与落后,不是军事变革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当落后甚至反动的政治代表野心和欲望膨胀时,可能对军事变革更热切、更狂热。军事变革可以为进步的政治服务,也可以为反动的政治效劳。政治上的落后与反动不一定是军事变革的障碍,政治的进步也不一定是军事变革成功的先决条件。另一方面,军事变革具有不可逆性。社会改革有时会出现复辟,而军事变革不会倒退,一旦发起就会逐步普及和推进,将变革进行到底。顺应军事变革的潮流,就能夺得军事领域的制高点和战略主动权,则国防强、国家兴,滞后军事变革的潮流,军队建设就会落伍于时代,则国防弱、国家衰。

  四是发展失衡加剧。这次新军事变革的“领头羊”是物质技术条件占绝对优势的美国。美国不仅拥有雄厚的军事技术基础,而且始终保持高额的经费投入。美国通过军事变革进一步拉大了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时代差。先进的军事技术、武器装备、作战思想、体制编制,往往首先产生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落后国家新军事变革进展迟缓,有的甚至尚未起步。这种现象导致了世界军事力量的严重失衡。

  五是战争形态转型。军事变革的直接和最终结果,是导致了战争形态的根本性转变。战争形态的演变是与军事变革的演进相适应、相一致的。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和信息化战争就是与历次军事变革相对应出现的四种战争形态。这四种战争形态,是军事链条中的四个环节,环节与环节之间有继承、有联系,又有各自鲜明的特征。例如,热兵器战争中伴有冷兵器的成分,机械化战争是热兵器战争的继续发展,而信息化战争实际是信息技术统帅机械化的战争,即使延续了数千年的冷兵器如刺刀、匕首现在也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战争形态的内部结构虽然有继承、有交叉,但每次军事变革所形成的战争形态特征鲜明。新军事变革催生了信息化战争形态,体现出四大趋势,即:信息化武器装备将成为军队作战能力的关键因素;非接触、非线式作战将成为重要作战方式;体系对抗将成为战场对抗的基本特征;太空将成为国际军事竞争新的战略制高点。这与以往的战争形态相比,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六个层面冲击各国军事变革

  这次新军事变革是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广泛、最深刻的一次军事变革,正在对全世界所有的主权国家与政治实体产生巨大的冲击,既给国际安全形势增加了新的变数,也给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保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带来了重大影响。

  1.霸权主义强国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根源和策源地

  近年来,霸权主义强国全面推进军事变革,大幅增加军费,积极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着力提高预警侦察、指挥控制、太空战、信息战、远程精确打击和导弹防御能力,为其“外争霸权、内保安全”谋求战略支撑。其维持数倍于他国的高额军事投入,与其优厚的军事技术基础有机结合起来,使其军事力量超常发展,进一步拉大了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差距,获得了领先于世的绝对军事优势,国际战略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维持国际战略格局稳定的制约途径进一步弱化。这样,霸权主义强国就能更加肆无忌惮地推行对外武力干预的强权政治,谋求世界霸权。

  2.大国争相通过新军事变革争夺21世纪战略主动权

  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21世纪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为此,美、俄、日、英、德、法、印等国纷纷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及时采取措施推行军事变革,调整军事战略,增加军事投入,发展高技术军事力量,为谋求地区事务的支配权和争取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多的主导权服务,呈现出新一轮军备竞赛的趋势。

  3.为世界范围内宗教民族矛盾的斗争提供了新的手段

  军事变革的不平衡性使世界各个地区的实力差距增大,落后地区的极端民族、宗教势力对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控制和新干涉主义不满,以及其他种种矛盾的复杂化和尖锐化,导致地区冲突加剧和恐怖行动升级,成为影响世界安全的一个突出问题。新军事变革带来的高技术手段也广泛地为民族宗教势力所运用,甚至成为恐怖行动的工具,有的恐怖组织通过走私和秘密研制,千方百计地获取核、生、化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各种势力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获得新的斗争手段,有的通过信息网络互相勾结和进行恐怖活动。例如,美国破获了使用核废料“脏弹”的恐怖行动,出现了“电脑网络解放阵线”恐怖组织。九一一事件后,美国发动了阿富汗反恐怖战争,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并采取了相应行动,但恐怖活动有增无减。针对恐怖活动的反恐战争,已成为当代一种新的战争类型。随着世界军事变革的推进,不能排除世界范围内的恐怖活动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4.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加大了对我国安全的压力和威胁

  新军事变革使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加重,压力加大。而这种威胁和压力,有来自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成分,但当前主要来自于推行霸权主义的强国。霸权主义强国的军事力量超常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对敌已有优势。特别是霸权主义强国直接干预我军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可能性,成为危害我国安全的重要威胁。近代以来,自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一百多年来,霸权主义强国因素与我国的安全结下了不解之缘。在20世纪的几个关键时间段上,影响我国安全的主要是霸权主义强国。在关系国家安全问题上,在中国进行殖民统治的时间最长、割占中国的领土面积最大、屠杀的中国人民最多、给中国制造麻烦最多的国家,都是当时历史条件下推行霸权主义的强国。同时,值得我们警惕和发人深省的是,我国近代史上丧权辱国条约的背后,都有着与霸权主义强国进行军事斗争失败的复杂背景,更有着面对当时的军事变革麻木不仁、因而与发展机遇擦肩而过的历史根源。

  5.信息化战争形态对我军的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立足点是在国土实施积极防御,或者说在大陆本土实行人民战争。这就决定了我军陆战型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军队的结构模式。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推进,我军的结构性矛盾变得十分突出。信息化战争形态对我军力量结构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信息火力配套。未来我军面临的作战环境,在相当长的时期,主要是以机械化武器装备提供的火力和一定的信息战力量相结合的综合力量进行作战活动,但最终将经历火力信息战———信息火力战———信息战的演变过程。二是多维力量一体。信息化战争的力量结构将是空、地、海、天、电多维力量联合的作战体系,各力量元素在不同的战争阶段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信息网络战力量与航天力量等新型力量元素的地位正在崛起。三是战略机动力强。分兵把口部署兵力的机械化战争模式,在战场透明、打击精确的非接触、非线式作战环境下已严重滞后,将逐渐被以信息网络为支撑的机动式力量部署取代。战略投送特别是空中投送力量,直接影响和制约整体战略力量的效能。这些,从客观上要求我军按信息化战争的力量结构进行调整改革。

  6.军事高技术加速发展使我军武器装备建设面临严峻挑战

  高新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发生了质的飞跃,在战争舞台上展示出新的面貌。一是武器系统的一体化能力显著增强。覆盖空、地、海、天、电的网络化C4ISR系统,将信息化作战平台与精确打击的智能化火力紧密结合起来,使武器装备的系统实行信息火力一体,达成作战效能的倍增,其可控性、打击实时性和作用有效性大为提高。二是攻防能力呈现配套和兼备的发展趋势。由开始注重发展导弹等进攻型武器转变为强调发展攻防兼备的武器装备体系。特别是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等国,在进攻性武器装备发展到较高水平的情况下,都开始积极研发反导防御系统。各国发展的很多单一武器也体现出攻防兼备的趋势,如专用于进攻作战的隐形轰炸机和隐形巡航导弹,其隐形和非接触功能本身就诠释了防护自己的意义。三是机动装备的地位和性能大幅提升。规模投送和远程投送的机动装备地位崛起,载运能力、航程和速度大大提高。核潜艇能够绕地球数周航行。飞行的速度达到3倍音速,战斗机的航程达到5000多千米,战略轰炸机达到16000多千米,如果有空中加油机等装备可以跨洲际甚至全球投送。四是大量新型武器研制成功或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武器装备发展进入航天、信息等新的领域。美、俄等发达国家正大力研制亚核武器、反卫星武器、智能机器人、计算机病毒武器和粒子束武器、微波武器、等离子体武器、次声波武器等新概念武器,而且其技术日臻成熟。武器装备发展的迅猛势头,使我军武器装备更新的形势空前严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