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具有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4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朱霁

  从幼儿园回来的薇薇换衣服时,紧张地从口袋里摸出一个东西,悄悄地放到桌上。我一眼就认出,这个塑料瓶盖不是我家的。

  “薇薇,这个瓶盖是哪儿的?”

  “是,是我从幼儿园拿的。”薇薇怯怯地说。

  “什么?”我有些愤怒了。前几天薇薇也从幼儿园拿了一个塑料片片回来,当时念她可能是无意,只是要她第二天带回去便罢了。没想到又有第二次。

  “马上把它退回去!”我板着脸说。

  薇薇“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你这样做对不对?能不能拿幼儿园的东西?”我质问她。

  “不对,不能拿。”她一边哭,一边回答。

  “那你马上去送。”我逼着她。

  “明天送。”她大哭着,不肯走。

  我软下来,细细地跟她说不能拿别人东西的道理,又反复申明,只要她改正了错误,老师、同学们都不会笑话她的,还会像以前一样爱她。

  她点头,但就是不肯走;每当我催她走的时候,哭声便会高亢起来。

  我又火了,拿细竹枝逼着她。她嚎啕大哭,抱着我的腿不停地说:“妈妈,对不起,明天送,明天送。”奶奶也在一边帮腔,可我坚决不同意,拿起桌上的瓶盖,扯着她出了门。

  出门以后,薇薇突然对我说:“妈妈,我自己拿着。”我把瓶盖递了过去。她接过来,迅速地放进口袋里。一路上,我不停地对她讲着“有错必改”的道理。突然,她在一栋房子旁边站住了,我以为她不肯走了,刚想发火,却见她拐进那栋楼的走廊上。我奇怪,跟上去。只见对面一个家长牵着一个孩子兴高采烈地朝这边走来,那孩子还大叫了一声“肖雨薇———”。

  “哎!”薇薇很勉强地答应了一声。

  原来如此,我明白了。我没有说什么,牵着她继续往前走。

  “妈妈,我们把东西从窗户里放进去,好不好?”

  我震惊了,在维护幼儿自尊与要求孩子向老师公开承认错误之间徘徊。

  我迟疑了一下:“窗户是关的”。

  “可以推开一点点放进去。”

  没想到她想得这么周到,可怜的孩子。

  一路上她不停地恳求,我被她怯怯的声音所缠绕,被她乞求的眼神所打动,临近幼儿园,我终于随她走到了窗户的一边。

  我把她抱起来,她轻轻地把铝合金窗推开一点点,然后把塑料瓶盖丢进去,挣脱我,撒腿就跑,一边跑还一边频频回头,好像怕有人追来。

  这一幕给我震动很大,我没想到,一个三岁半的幼儿也有这样强烈的羞耻心、自尊感,我决定再不在公开场合提这件事。

  以后,在对她的教育中,我有意着重了“不拿人东西”这一条。我在《幼儿教育》上看到“玩具有个家”的故事,便说给她听。第二天下午,接她放学走到家门口时,她突然说:“妈妈,幼儿园玩具的家在幼儿园,是不是?如果小朋友把她带回家,她会哭的,对不?”

  我大喜过望,连连点头,看来我的教育奏效了。值得欣喜的是,现已隔了半年,再未发生过类似的事,足以宽慰我心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