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在即精打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结束学校包办后的学生平安保险(简称“学平险”),投保情况不容乐观,目前全省1200多万中小学生,投保率在50%左右,个别市区投保率只有6%。

原因是新的营销方式不成熟,保险公司由直接面对学校转而面对成千上万的家长,一对一与家长打交道,营销成本上升。

大中小学开学在即,“学平险”也开始活跃。据介绍,在保费接近的情况下,不同产品在保障功能上会有差别,家长投保时需仔细比较。

本报讯 (记者史丽萍通讯员杨帆)近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公告,称今后学校不能再以投保人的名义包办学生平安保险,“学平险”的投保人只能是未成年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结束学校包办后的“学平险”,投保情况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1200多万中小学生,投保率在50%左右,且还有下滑的趋势,个别市区投保率只有6%。

“学平险”结束强制购买

据悉,“学平险”原来保险公司在险种设计上,主要是针对学校、教委等团体机构,一般都由学校代学生购买,作为纯粹的团险业务来做。往往保险公司是用一张总保单承保一大群学生的保险,而且投保过程是由保险公司与投保方的代表(往往是学校的有关负责人或领导)签订的。因此,许多家长虽交了保费,但是对具体保险内容并不清楚。

保监会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四条“从事保险活动必须遵循自愿原则”的规定,学生及其家长有权自主选择是否购买“学平险”,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强制学生购买“学平险”。这也意味着“学平险”今后不能再以团体销售的方式,由学校以投保人的名义为学生购买。保单只有家长或监护人的亲笔签字认可才能生效。

广东“学平险”投保率仅50%

从广东保险业传来的信息表明,大部分保险公司“学平险”业务有萎缩的趋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范围内的投保人数仅占全省全部中小学生的1200多万人的50%左右,且还有下滑趋势。更令人惊讶的是个别市区承保率只有6%。而占据着“学平险”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今年全省承保中小学生人数已由1995年的910万锐减为200多万人。其他保险公司的情况大都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个别保险公司已酝酿退出“学平险”市场。

事实上,广东经济的发展已为保险业务大开“绿灯”,今年1~7月,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907.1亿元,已达到保险可进入千家万户的收入水平。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社会的医疗、福利、社保等都没有将小学生包括进去,而各保险公司推出的人身险也大多是教育津贴型,因此,学生阶段的意外及医疗保障处于空白。

新的营销渠道尚未成熟

业内人士反映,造成“学平险”业务萎缩的原因之一,是结束团体营销的“学平险”,新的营销方式不成熟,保险公司由直接面对学校转而面对成千上万的家长,让保险公司感到很无奈。一方面学校的积极性受影响;另一方面抛开学校,保险公司一对一与家长打交道,营销成本上升。

要使“学平险”业务真正能“火”起来,提高服务水平势在必行。如与银行商谈银行划账销售方式;争取一些大型的企事业单位统一组织其下属单位的职工子弟投保;保险公司派出相应业务人员进入学校直接推销“学平险”等等,而这些渠道能否见效,能否适应“学平险”市场变脸的需求,还有待市场检验。

另外,学生及家长对“学平险”缺乏应有的风险防范意识。据了解,去年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学生险保费1.16亿元,赔款达6000万元,可见此险种转嫁风险的作用相当大。但相当部分家长至今对风险抱有侥幸心理,出事后向社会要捐助,而不懂得事前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

两保险公司“学平险”个险产品对比
项目A公司B公司
是否可以单独购买可以可以
投保渠道只能通过该公司业务员购买通过该公司业务员购买

通过代理公司购买

到公司柜台购买
年度保费190元30、80、150元三档
保险期间一年一年
可投保年龄4~25周岁在校生4~25周岁在校生
保险范围

意外身故
50000元150元:50000元

80元:30000元

30元:10000元
意外门急诊医疗20000元150元:30000元

80元:10000元

30元:3000元
疾病身故50000元150元:50000元

80元:30000元

30元:0元
住院医疗30000元150元:60000元

80元:60000元

30元:30000元

应注重医保额度

九月临近,广州的大中小学即将陆续开学,“学平险”也开始活跃起来。为孩子买“学平险”、买哪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将由家长自主决定。他们将被直接告知保险内容和保障范围,一旦出险可直接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无需再通过学校证明。一些保险公司适时推出了“学平险”个险产品,并开发多种投保渠道,以方便家长投保。据专业保险人士介绍,在保费接近的情况下,不同产品在保障功能上有差别,家长投保时需仔细比较。上表是两家公司推出的个险产品。

可以看出,A公司的产品侧重身故保障,目前推出的这款产品,意外身故及疾病身故保障保额总计达到10万元;而B公司推出的三款产品保障额度虽有不同,但都侧重住院、门急诊医疗保障,同时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幼儿形成综合保障,尤其是该公司150元档的产品,不但身故保障与A公司一致,住院、门急诊保障更有9万元,保费相对A公司还便宜。

因此,家长投保时在保障方面应有所侧重。一般来说,孩子患病看门急诊、住院治疗的几率较高,侧重这方面保障的产品对这类孩子更加实用。本报实习记者陆洁

投保建议

1.选择咨询、理赔等售后服务较好的保险公司,家长签订保单前应仔细阅读条款,明确保险责任;

2.选择住院医疗额度高的产品。不同年龄注重的保障应有所不同,自律度尚低的幼儿和小学生更应侧重住院、门急诊医疗的保障;

3.选择保障范围较多的产品,注意烧伤、烫伤等常见意外是否被列入保险责任。

投保渠道

1.家长可联系孩子所在学校的保险代办员购买;2.可直接到保险公司的营业网点柜台购买;3.可利用保险公司的客服热线,或登录该公司的网站购买。本报实习记者陆洁

小资料

“学平险”

“学平险”的被保险人是在校学生以及所有未成年人,提供的保险保障主要包括意外伤害保障、意外门急诊、意外住院补贴、住院医疗保险以及定期寿险。(史丽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