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郊外山沟沟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杭州郊外山沟沟游

  作者张慧慧

  当一切欲望尘埃落定之时,人们才发现生活缺失了情趣,于是,怀旧随之成潮。无论是唐装的流行,盘髻的复兴,还是成群建起的乡村别墅,都是传统和现代揉织的风花雪月。在这烦躁不安的都市生活中,天然的复古情节正在被人们的心灵渴望唤醒。

  杭州的青山绿水赐予了一代古都最美妙的灵气。飞来峰、灵隐寺见证了千百年来杭城的兴衰荣辱,岳庙、太子湾道尽了岁月印痕下的人情世故。而十月份,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湖二塔三岛三堤”的西湖全景,让你领略三百年前古人的诗情画意。

  多年不见的友人来访,心底不期然有些感动。烈日高空下,一起走上位于杭城西北方的“山沟沟”。这是一个即将新开的旅游区。来到此地,最初缘于对名称的偏爱。“山沟沟”——没有矫作,不带世俗,简单却亲切,让多少从小就被圈起的城里人不免向往。

  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葱郁的竹海。这是怎样的惊喜和感恩!也许是受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影响,亦或是对这个植物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五的天然“大氧吧”的钟情,面前的翠绿汪洋,满足了人们对竹的所有遐想,居然毫无察觉酷热的威胁,在空调间呆惯的朋友不禁感叹。

  竖立半山腰的“三生石”有着空灵的传奇故事。同于三生佛的“竖三世”,“前生”代表燃灯佛,有着一亿万年的历史,正中的“今生”是释迦牟尼,生存了八千万年,代表现在,而“来生”弥勒佛,代表着未来,经历了六千万年的岁月洗尘。三石相聚,三生有幸,蹊跷与缘合都在流痕中被洗刷。一旁,有块棱角分明的远古石,高龄达一亿六千万年。而锋芒毕露的义气少年,随着岁月蹉跎和磨练,逐渐走向圆润的世俗礼教。想到此,心情不免为之一震。

  茅塘村是一个坐落在山中的村落。走入一间灰暗的古宅,锈迹斑斑的油灯、吱吱作响的木地板、划刻过的石灰墙面,在那个战火纷起的年代,新四军被服厂就这样被记载至今。蓝天白云下,鸡鸭等家禽悠闲地溜达在小道上,篱笆围成的隔区衬出农舍中忙活的人影,零星散布着的自家红花显得风姿万千。这里,与山外的世界一样,同样充斥着物质化的房屋装饰。但这里是安宁的,有着“世外桃源”般的超然,似隐者归居山野的心情,没有纷争和焦躁,有的只是山里人家对生活的单纯理解。

  不知觉走到了另一个景区——千羊石。这批亿万年前地壳运动形成的大堆花岗岩石,经过当地村民一代代的想象加工,已然演绎成一段善恶终报的民间故事。寂静的竹林中,石块林立,除了偶尔的鸟鸣给这个与世无争的天地一点触动外,“耳泉”始终轻声述说着“小龙女”的孝意。登上“将军台”,视线猛然开阔,朝向青草地的大片石面,还能感受到当年粟裕将军在此作动员报告时的凛然和坚韧。

  下山的时候,抬头仰望,觉得天好高,云好轻。时空在脑海中倒转,历史的无情、岁月的戏谑,都随故事流传下来,平凡游人照循心中的“怀古”呼唤,多的是一份理解,还有一天的好心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