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开工 北京可喝襄樊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31日09:52 武汉晚报

  北京、天津、襄樊三地环保专家发出倡议:“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南北双赢”

  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10月将全面开工,这项宏伟工程将有效缓解京津及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的现状,同时也将地处汉水中游的历史文化名城襄樊与京津两市密切联系在一起。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保护共同的母亲河———汉江,前天,京津襄三地的环保专家及有关部门人士60余人齐聚湖北襄樊,共同发起“情系南水北调京津襄环保之友手拉手心连心行动”,为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的保护出谋划策。

  中线工程5年后竣工汉江水将自流至京津

  8月28日,三地环保专家考察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引水口—位于汉江襄樊段上游的丹江口水库。据襄樊市水利局副局长黄有华介绍:即将开工建设的中线工程将从丹江口水库引水,输水总干渠自河南省淅川县的陶岔渠首闸起,沿伏牛山和太行山前平原,京广铁路线西,跨河南、河北输水到京津,输水总干渠全长1246公里,外加至天津的干渠144公里,一期工程年调水量为150亿立方米。

  汉江水如何流经近1400公里输到京津呢?据黄有华介绍,调水前丹江口水库将首先进行大坝加高工程,水库大坝将加高14.6米,正常蓄水位将抬高13米,达170米,与京津地区将形成近150米的落差,这样汉江水将完全可以凭借自流的方式输到京津。吃水不忘送水人襄樊人力保京津

  南水北调工程将造福京、津、豫、冀等地人民,而作为调水“贡献区”的襄樊人在工程开工后将受到一系列的影响。据华中科技大学有关专家统计:中线工程计划每年从丹江口水库调水95至145亿立方米,如此一来汉江下泄的水量将减少21%至36%,这对地处汉江中游的襄樊市的水文情势、城乡供水、农业灌溉、滩涂生态保护、渔业资源及内河航运、堤防都将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对此,襄樊市委宣传部长马黎告诉记者,“重建汉江生态”是襄樊人紧迫的任务,“实现南北双赢”是襄樊人共同的心愿。为将调水对汉江中下游的不利影响减到最低,襄樊市城市污水治理、工业污染源治理、城市垃圾处理、汉江堤防和航道整治等数十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此外,在汉江下游距襄樊市区17公里处还将兴建崔家营综合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投资近15亿,被水利部、交通部列为汉江九个梯级开发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消除调水对汉江中下游航运、工农业用水、渔业等方面产生的不利影响,还可以少从丹江口水库引水4亿立方米,为京津地区增加调水量。

  汉江生态亟待保护环保专家发出倡议

  中线工程实施后,由于水量和流速的减小,汉江襄樊段的自净能力将大大降低,水质将由二类下降到三类。江水污染的加剧,荒滩面积的增加,汉江中下游流域生态环境的恶化令京津襄三地环保专家忧心忡忡。

  为保护京、津、襄共同的母亲河———汉江的生态环境,让三地人民共同饮用到清冽的汉江水,三地环保人士此次还向南水北调沿线人民发出倡议:强化节水意识,先节水后调水;强化治污意识,先治污后通水;强化环保意识,先环保后用水,只有保护生态环境,才能实现南北双赢。

  北京缺水我们支援湖北人民顾全大局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中线工程也开工在即,襄樊人、湖北人乃至南水北调水源区的所有人在为这一旷古未见的水利工程操劳忙碌的同时,也在关注着这一工程的受益方—北京人的情况。在中线工程引水口附近的清泉沟泵站,河南淅川县香花乡的一位村民因水库蓄水位升高面临拆迁,但他并无怨言,“我们知道南水北调,是国家的大事,北京人缺水,我们这里水多,应该支持他们。”而丹江口水库的一位航运工作人员则更关注北京人的水患意识:“北京人关心南水北调工程吗?北京人是不是不浪费用水?我们做的事情他们了解吗?”

  对于惠及子孙的南水北调,北京人持多高的关注度,北京人的节水意识又有几何?对此,此次行动的组织者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记者汪永晨说:“我们总是习惯地认为长江、汉江的水资源丰富,但一旦身临其境,便会感到这里的状况已大不如前。南水北调工程绝不仅仅是襄樊人、湖北人的事,而是全国人民的大事。”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