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金子”倒在桌上(金台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8: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汪金友

  红军长征后,陈毅带领部分红军战士留在苏区坚持斗争。当时形势十分险恶,党的一些活动经费由几个负责人缠在腰里小心地保管着。后来打游击时,有些战士不了解情况,便在背后议论,怀疑经费是否落入某些个人腰包。陈毅听说后,立即把队伍召集在一起,然后从腰上解下布袋,当啷啷,把金子全都倒在桌上,诚恳地说:“同志们,这是党的钱,只有这么多,是准备特殊情况下应急用的。党要我保管,我从来一个都没敢乱用。实行经济民主是红军的光荣传统,我有责任通知大家,万一我被敌人一枪打死了,尸首可以不要,钱无论如何要拿回来。”

  把金子倒在桌上,看起来一个非常简单的举动,却把人们的担心和疑虑全都打消了。就这么多金子,就这么些经费,谁都可以看一看,数一数。以后如果发现无缘无故地少了,或者花得不对地方,也都可以提出质疑。一个红军部队的领导,能够襟怀坦白到如此程度,战士们还有什么可说呢,就只有奋勇杀敌的份了。

  和这个故事相似的,还有马援“倒珠”的传说。东汉建武17年,刘秀封屡建战功的马援为伏波将军,率兵南征交趾。三年后大胜而归时,马援见南疆盛产的薏米形似珍珠,既可吃,又可入药,便让人装了一船。但此事立刻引起外界议论,说他大肆搜罗金银珠宝,准备带回京城。当时正在桂林的马援听了,非常气愤,立即叫手下人将整船薏米倒入漓江,以示自己的清白。

  每有游人到桂林,当地的导游们都会绘声绘色地讲述这个故事。但我觉得,马援纯属意气用事,远不如陈毅的做法磊落和高明。既然船上是薏米不是珠宝,何必不摆在桌上让大家看看?倒在江里,虽然也算说个清楚,但总让人觉得心疼。

  敢不敢把金子倒在桌上,是个工作方法问题,更是个思想品德问题。只有真正心底无私的人、光明磊落的人,才能有这样的勇气。但这也正是一个领导或一个团体的凝聚力所在。你把金子倒在桌上,人们才会相信你、尊重你、理解你、支持你。

  能不能把金子倒在桌上,需要个人的自觉,更需要他人的监督。我们都能看到,无论是陈毅的“倒金”也好,马援的“倒珠”也好,都是先有议论,后有行动,先有监督,后有自觉。由此可见,背后议论,也是一种很有效的监督方式。各级组织,各个领导,都应该像陈毅一样,倾听背后议论,重视背后议论,并以自己公开公正的实际行动,消除各种背后议论。

  在我们今天各级领导的身上,也都带着很多的金子,这种“金子”就是权力。每当需要动用这些“金子”的时候,或者听到背后有这样那样的议论的时候,他们多能按照党和国家的规矩,像陈毅那样,把“金子”全都倒在桌上。让大家知道,我们还有多少钱;让大家决定,这个钱该不该花,这个事该不该办。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和提拔任命干部,都坚持两条原则:一是“按规定办”,二是“按程序走”。所以,这些地方的党风很正,民心很顺,经济发展很快。相反,越是那些习惯于暗箱操作,习惯于一个人说了算的地方,就越容易出问题。

  在一次会议上,一位县委副书记说:“当领导,是一个‘很光荣’的岗位,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稍不谨慎,就会坠入悬崖,身败名裂。”的确,这样的前车之鉴,已以万数。所以,经常地“把金子倒在桌上”,既是对党和人民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