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旷世三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8: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旭

  素爱江南秀美淑婉,此番逆水而上,睹大坝泄洪壮景,眺数桥飞架南北,揽平湖绝壁,领受渝鄂风土人情,我感慨颇多。

  有史以来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今年二期工程基本竣工,五级船闸通航、明渠导流都已基本成功,十二个机组中已经有两大机组可以开始发电,供应长江沿线很多地方,可以说是这一伟大工程的伟大之处吧。没有身临三峡,对人的力量难以真切感受,对自然的力量更是无以想象,最终反而觉得在钢筋混凝土里少了人迹,在滚滚江涛中有了人性。在自然和人文的多层博弈中,人的信心是不同的,对利弊的评估也是不同的。也许修建过程远短于决策过程,但依据始终是自然现实。所以说服人们行动的也只能是现实,就像下游洪水总是侵害数千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华东经济无充足电力支持,成为修建三峡的重要依据,可现实又常常是无情和不可知的,有时真得听天由命,留待后人评说了。

  登临泄洪坝,特别是遇到晴空下水光相生的彩虹,那情景太壮观了。奔涌咆哮的江水被抬升后倾泻而下,形成一整排浑黄的水虹,而它就在你的脚下,让你不觉受困于足下这块钢板,对人力的信任溢于言表。如果没有人力,也许如此轰隆的水声,以前只有世界知名的瀑布才能匹敌。但是这人力营造出的雄浑却又是如此的整肃,彰显人的固执和精确,还是让人有一丝惶恐。忽然见一道彩虹闪过,引来水珠跳跃,水雾萦绕,众人齐声:“快看,彩虹!”不禁忘了脚下洪流,上前一步,似乎是见到了可爱的精灵,身边的一切也都鸟语花香起来。后来才知道小小的彩虹是这里的常客,每一股水虹都曾在演奏雄壮进行曲的时候引来阳光驻足,让惶恐的人得到一丝安慰,也许这是自然给予人的认可,不过细想一下,这彩虹是人与自然共绘的,虽然阳光依旧,水雾升腾却是人的功劳,驱动江水的已不再仅是原始自然了,那么这彩虹可不可以作为人与自然相谐的见证呢?

  一个与自然界拼搏的工程,归根于人文精神。在很短的时间里改变人的生活要投入很大成本,几百万三峡库区的人要面临短时间里告别故土,告别原先生计所依,甚至告别原有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考验。现代化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的检验。三峡可谓山水俱全,自古养育中华文明、沿江儿女,而今山水突变,没有太多准备的人要马上学着重新建设家园,可不能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人相提并论。在现代化脚步本身较慢的情况下又要接受新的生存能力的考验,怎能不说是三峡工程引发的又一个奇迹呢?改革开放以来,三峡以电力和旅游业为先导,很多库区人民在农闲时汇集旅游胜地,男的多是卖苦力,妇女儿童倒卖旅游纪念品和鲜果,可是由于交通不便,物资不足,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很难明显提高;现在修三峡了,大水将要漫过低处的家园、庄稼地,在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百姓自己要开发新生活,这就是三峡带给人的新课题。

  修建三峡工程是要造福人民,利用资源的同时做好配套工作,修桥筑路、依山盖房,创造政策环境,招商引资,吸引人才,使当地经济加速发展,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定国安邦,而这就是库区政府工作的要务。这里的“地方官”依靠有限的财政和人力支持,从三峡工程决策出台后就开始了细致长久的移民说服工作,上山下乡是家常便饭,有时还得攀岩走壁勘查新城选址,为了凤凰不落户而头疼,为了学校无师资而劳神。也许这些不值得歌颂,但是听着他们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讲述最基层的工作,看着他们黝黑的皮肤和朴实精明的神情,还是让我感动。移民局的一些干部是全国劳动模范,在大都市人眼里他们显得很土,他们自己也习惯了不修边幅,与老农们打成一片,但他们确实是最基层的稳压器,虽说不上半官半民,但如果真让当地老百姓选官,我相信他们一定是大家的首选。

  夔门天下雄,汇碧水黄流,无声无浪……

  今天的三峡起点很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未来如何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加速发展,国人无不怀着更多的祝福和期待,正如伟人所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