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非典流感结伴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9: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昨日上午,由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市科协主办的国内最大规模的防治非典学术研讨会———“2003’防治非典(广州)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开幕,800多名来自北京、香港、澳门和广东等地的医学专家和科技人员与会。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组长钟阳胜、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和广州市领导朱振中、林元和、苏晋中、陈传誉、林生珠等出席了开幕式。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信息共享,交流协作,依靠科学,战胜非典”。在开幕式上,著名呼吸科专家、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总顾问钟南山致辞。

  钟阳胜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与会代表们表示欢迎和问候。他指出,广东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工作,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高度重视。为严防非典卷土重来,针对当前抗击非典面临的新形势,我省科技和卫生等部门进一步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并在原来开展五个方向科技攻关的基础上,拓展新的目标,新设立“综合指导组”、“心理综合症防治研究组”和“医疗救治应对措施研究组”,并不断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从各方面做好严防非典卷土重来的工作。(符信)

  又讯(记者黎蘅、卢文洁、任珊珊)“非典主动疫苗年内难以问世”、“老人、慢性病患者更容易成为非典的超级传播者。”、“除了近距离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也是其中一种被高度怀疑的传播方式。”、“如今很多实验室里都储藏了用于科研的非典病毒标本,一旦泄漏,极可能造成新一轮感染。”……在防治非典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不同医学领域的抗非精英们各抒己见,从流行病学研究、病源学查找、疫苗研制等领域全面、系统地剖析了非典病魔。

  非典重来医院仍是“重灾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委托流行病专家倪大新所作的首场学术报告指出,非典传播途径除了目前已经可以确认的近距离飞沫传播之外,还有气溶胶的传播方式。所谓气溶胶,指的就是口水等特异的介质,这种传播可以是人与人之间直接或间接的传播,距离可远可近,再加上密闭的空间或特殊的传播条件,例如飞机机舱内,就会成为一种高度怀疑的传播方式。此外,非典传播方式有密切接触,例如接触到病人的分泌物、污染物等和肠道传播等方式。

  报告指出,因为非典作为一种传染病已经在人间造成了流行,目前尚没有任何先例显示一个传染病会自动消失,除非有了疫苗等有效的预防方法。非典在今冬明春重来是有可能的,对之做好准备非常必要。非典重来也不可怕,但要警惕两点:一是防止非典与流感一起流行,因为两者早期表现有很大相似性,流感会给非典的诊断带来很大阻碍;二是非典重来的话医院仍然是“重灾区”。

  提防实验室非典病毒泄漏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许锐恒主任在发言中指出,广东在非典抗击战中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但也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广东60%的病例是追溯不到接触史的,使得非典流行病学研究的接触调查结果报告不全,而且医疗界对非典临床病例的定义缺乏特异性,使得有的医院把传统的非典型肺炎也纳入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行列中,由此可见,最终确诊非典病人必须依靠血清学,单靠临床症状还是不够的。

  目前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多实验室在对非典进行科技攻关,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不能忽视的是,这样也使得大量的非典病毒分散在各个实验室里,一旦有的实验室管理不完善,发生病毒泄漏事件,就很容易造成新的一轮非典感染。而据广州呼吸病研究所陈荣昌介绍,到目前为止广东没有发现因病毒泄露感染的实验室工作人员。

  对于今冬明春非典的预防,许主任介绍,按照世卫组织定下的标准,当一个医疗单位10天内同时有2例医务人员出现非典症状,或一个医院有3种人,例如医护人员、密切接触者、病人同在10天内出现非典症状,都属于警惕信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