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发热门诊10月前就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参加“2003年防治非典(广州)学术研讨会”的香港大学微生物系教授袁国勇发言解释非典病理学。记者邱敏摄

  本报记者卢文洁通讯员陈广泰

  全省共指定158家定点医院,开设发热门诊以应对非典,到今年10月前,这些定点医院及发热门诊必须完成建设改建及完善。针对非典不排除今冬明春再次发生疫情的可能,广东省卫生系统“2003-2004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方案”昨天出台。《广东省出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测报告实施方案》昨天也同步出台,按规定,医疗机构实行首诊医生负责制,设有疫情责任报告人,发现非典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后,无论患者是否为本地户籍、是否为本地常驻人口,都要认真填写《传染病报告卡》上报。同时,任何单位及个人发现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例,均有义务报告。

  疫情监测

  哨点医院监测发热病人

  为做好疫情的监测,方案要求卫生体系团结合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医疗救治工作;疾控机构要做好辖区内医院的疫情监测和主动搜索;卫生监督机构应依法对医院进行督导检查;医疗机构则应建立健全疫情报告制度,加强对本院疫情报告工作的管理。

  各地将选择哨点医院,在可能收治发热病人、肺炎病人的科室,或专门的发热门诊,对呼吸道发热病人或肺炎病人进行监测。对发热病人资料定期分析,以及时发现此类病人的动态变化趋势。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平时要开展监测缺勤率、缺课率等指标。一旦出现本地传播疫情,要及时实行晨检制度。

  病人诊治

  不宜远距离跨区域转送

  一旦发现非典病情,对病人或疑似病人将实行就地隔离治疗。目前全省共指定了158所医院为定点医院,医院设立“非典专用病区”。县级以上医院则继续保留具有消毒隔离条件的发热门诊。

  各医院特别是曾经发生非典疫情地区的医院,在门(急)诊设立体温测量站,对就诊病人测量体温,甄别发热病人和非发热病人。非典病人原则上不宜远距离跨区域转送。

  防治方案还特别提到,流感与非典均为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较为相似,因此各地要在加强流感监测的同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医务人员进行流感疫苗的免疫接种,对老人、儿童和体弱等重点人群在自愿的原则下进行接种。接种时间相对集中安排在10月份前后。

  防止扩散

  密切接触非典者隔离2周

  按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与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将接受严格医学观察2周,以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为主,必要时还可能集中隔离观察。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及时将疫情调查与处理情况向同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必要时,向辖区内的疾控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通报,同时按粤港传染病情况交流与通报机制要求向粤、港两地通报。卫生行政部门应依法向社会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和预防控制情况。

  做足准备

  进行紧急疫情应急演练

  卫生厅还要求,各地要在今年10月底前严格按照建设规范,建设、改造和完善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各级防治机构补充必要的防治设备、药械等。对因防治措施不力而导致疫情暴发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此外,在今年9月底前,各级卫生部门要健全和完善有关机构,省、地、县要在今年9月底之前完善信息报告网络。

  据悉,广东省将于9月30日前组织开展紧急疫情应急模拟演练,重点检验统一的指挥系统、紧急疫情信息报告系统、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和应急救治系统的应急处理能力。

  疫情报告

  任何单位个人都有义务报告

  《广东省出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测报告实施方案》规定,对非典疫情的报告,人人有责。按规定,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医务人员为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的责任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发现病人时,应及时填报《传染病报告卡》,并通过电话、传真或计算机网络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而除责任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为非典疫情的义务报告单位和报告人。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发生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向毗邻和?喙氐氖 ⒆灾吻⒅毕绞形郎姓棵磐ūā?

  发现病例

  医院需填写《传染病报告卡》

  医疗机构实行首诊医生负责制,医务人员在接诊非典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后,无论患者是否为本地户籍、是否为本地常驻人口,都要认真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对转院病人或再次就诊病人应注明前几次接诊医院。

  当发现外地(县级辖区以外的任何地区)来本地就医的病人,或者发现本地病人在潜伏期(发病前14天)内或发病后有异地旅行史,疾控机构要在调查核实后24小时内,电话通知患者在潜伏期内和发病后曾居住或旅行停留过的地区的县级疾控机构。

  而当这些病人排除了非典或疑似非典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要及时通知与患者相关的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