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明月夜泛舟候奇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图为古邑揭阳八景之一“双溪明月”。
  本报揭阳讯(记者王冲寒通讯员林锦生摄影报道) 中秋之夜,粤东古邑揭阳市榕江南北河交汇处船影重重,灯光闪烁。当地青年男女相约泛舟榕江,夜泊于榕江江心,静候“双溪明月”这一自然景观的出现。

  中秋夜江中泛舟守候奇观

  “双溪明月”是揭阳古八景之一,在明初洪武年间评定。据说在月圆之夜,若遇晴好天气,光洁如镜的水面上清晰地投照着两轮明月的月影,榕江南北河交汇处的“双溪嘴”口可见“一江两月”的奇观。清人《韩江闻见录》有记载:揭阳双溪之合流也,中秋夕,潮汐涨,月出桑浦石龟之尖,可于合流处得两月影。

  经历代骚人墨客吟咏,“双溪明月”古景更是名闻遐迩。如今,每年的中秋夜,慕名到此赏月的青年男女络绎不绝,他们雇请经验丰富的船工,在榕江上荡舟两个多小时,专程前往渔湖半岛东南隅塘口尾的榕江南北河交汇处,彻夜守候“双溪明月”的出现。

  前晚皓月当空,榕江“双溪嘴”河面上船影密集,不少揭阳市民以及周边城市的人士选择远离闹市,相约荡舟到江上赏月。据当地人介绍,每年中秋夜搭载游客停泊于双溪嘴赏月的船只有数十艘之多。

  老船家守候三年始见双月影

  不过,可能是地理变迁的缘故,榕江河道泥沙淤塞,一江两月的奇观如今已难得一见。就连常年在榕江上行船的船工对这一著名古景也是闻其名从未见其影,令得双月奇观更添神秘。当地文史学者黄光启先生多年来曾走访了榕江畔一百多户专业船家和渔民,以印证“双溪明月”之说。

  据黄光启先生走访的一名张姓老船家说,他在双溪嘴守候了三年才一睹一江两月奇观。那夜傍晚,椭圆的月亮已挂东天,他与另一位船家移舟下双溪嘴在江口东侧烹茗守候,突然见到两月同浮江中,靠西月影完好清晰,靠东的月影闪烁颤动。当晚农历五月十三正值退潮,榕江南北河汇合口因急流冲激形成一道漩流水壁,由于水壁反射,便出现双月影奇景。

  一江两月与光线折射有关

  有关“双溪明月”古景,流传有一段美丽传说。相传明朝年间,揭阳县令冯太爷娶一妻一妾,妻奸诈阴险,妾月容则貌美聪慧,十分仁德,因此深得太爷怜爱,百姓拥戴。妻对此妒忌万分,趁太爷因公出门设计将月容毁容沉江。伊人逝后即化月影,一到中秋就在双溪嘴显现。

  黄光启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双溪明月”是一自然奇观,与潮汐涨落和光线折射有关。潮汐的规律是“夏白夜”、“冬白早”,夏夜江底白(退潮水干),之后潮涨,咸水和淡水在瞬间形成两个交接界面,每个界面都会出现一个月影,就形成“两月”,西侧岸旁为正月影,河心受激流折射出来的是副月影。他认为,“双溪明月”通常会出现在夏天。据了解,当地有关部门打算在双溪嘴口附近规划建设公园,建观月台,以便游人赏玩“双溪明月”奇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