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政问责制”在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23:19 人民网

  9月11日,长沙市民翻开当天的报纸,就能看到国庆节、城运会期间城管综治工作任务安排表,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工作的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一目了然。这是长沙市政府8月5日起全面推行“行政问责制”后出现的新鲜事。

  芙蓉区五里牌街道车站北路社区的居民们还记得,9月2日,长沙市市长谭仲池以一个普通居民的身份参加了社区的“市民论坛”活动。他告诉大家,今后政府工作人员若有不尽职责、违法行政、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经群众投诉查实后,一律追究责任。

  “行政问责制”是长沙市政府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新制度。市政府将各部门一年内要做的主要工作向社会公布,置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采用百分制考核,对由于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影响行政效率,或者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责任人实施问责,根据情节轻重,分别处以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行政处分直至责令辞职。

  今年4月,“问责制”首先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城市管理局、粮食局、体育局和公用事业管理局试行,目前已初见成效。市城管局将城市保洁、道路绿化美化、市政建设等工作责任分解到下属单位,强化了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在长沙市大拆迁的情况下,城管系统有效控制了大气悬浮物的污染,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0%,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个百分点。记者在城管110指挥中心看到了3份投拆情况月报表,数据显示:群众电话投拆,6月2449起,7月1690起,8月1503起,呈逐月下降趋势。

  市粮食局承担了芙蓉北路国家粮食储备库的整体搬迁开发工作,在政府不投一分钱的情况下,解决招商引资、并购粮库、企业和住户搬迁及企业改制、职工安置等难题,按常规需要两年完成的工作,市政府责令一年内完成。该局负责人对记者说,“问责制”提高了部门的工作效率,目前各项工作都按计划顺利推进,年底保证完成任务。

  压力大了,动力足了,这是“问责制”实行后长沙市干部们的普遍感受。市领导认为,长沙市在全国首推“行政问责制”,强有力地促进了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增强责任意识,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人民网长沙9月13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