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开幕 周光召致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23:49 人民网
  图片说明: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人民网记者宋丽云摄)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今天在沈阳市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同志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这次年会给予大力支持的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以及辽宁省和沈阳市科协、沈阳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1999年起,中国科协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四届学术年会。今年召开的第五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年会将围绕这一宏观主题,认真分析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探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当肩负的历史责任。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集一堂,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及国家制定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方面的重点、热点问题,交流观点,研究对策,集思广益,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我国经历了非典型肺炎的突然袭击和严峻挑战,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不计个人安危,奋起救死扶伤,表现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献身精神,为全国人民抗击非典斗争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国科技工作者作出了光辉的榜样。让我们在此为光荣献身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为抗击非典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华医学会、中华护理学会等全国性学会,并通过他们向全国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非典型肺炎传染病的暴发再一次说明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把提高全民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态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公共道德,开展预防医学的科学研究,建立完善的医疗网络、医疗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从而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放在重要的位置。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全国人民对科技工作者寄予了厚望。应当说,一方面许多医务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努力奋战,取得了一批有益的成果,特别在中西医结合上作出了好的成绩,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另一方面,又要承认这次仓促应战,从思想到组织的准备不足,暴露了存在于我们内部的许多弱点,特别是部分同志对疫病的严重性和工作的艰巨性一度认识不足,未经严格的科学程序和验证,过早对病因和新药的有效性作出判断并通过媒体发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这里虽然存在着巨大的社会压力,但是近几年在科技界出现的缺乏科学态度的急于求成和浮躁情绪无疑起了一定作用。此外,平时科研机构和医疗临床机构之间缺乏密切的协作和有机的网络联系,造成在应战初期沟通不畅、效率低下,也是需要在今后加以改进的。

  在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全球政治和环境、气候都处于不断变动的今天,在长程非线性相互作用下,影响全局的各种突发性危机出现的频率将会增加,有科学依据的快速决策和正确的应对措施是一个国家能否战胜危机,取得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快速决策和正确的应对措施首先要求传递真实信息,抑制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的传播。对科技界则要加快知识共享,协同作战,迅速找到科学的应对办法,提供政府进行正确的决策。我们单位之间应当克服过去彼此不相往来的陋习,在激烈的世界竞争中,唯有采用生物界经过亿万年的生存竞争和优胜劣汰、由大自然选择而获得的协同进化的模式,方能取得竞争优势,达到双赢。通过这次非典型肺炎疫情,我国已经获得了非常丰富和宝贵的经验,科技界应当迅速克服自身的弱点,以高昂的士气和更充分的准备应对今后随时出现的类似危机。

  科学技术不仅是第一生产力。人类通过科学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才智和世界观,形成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求,今年开始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这项工作不仅对今后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且对我国经济、教育、文化和社会的全面发展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科技界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持续发展和伟大复兴为出发点,积极参与规划的制定。必须从中国的国情、从当前国内外的客观实际和我国面临的严峻挑战出发,着眼于提高全体国民特别是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着眼于提高我国各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防力量,着眼于我国环境生态的改良和资源的永续利用,着眼于国际科学技术前沿的高峰和自主知识产权,着眼于消灭贫困和创造就业岗位,着眼于新一代青年科学技术专家的成长,着眼于全体国民素质的提高,集中智慧和力量紧紧抓住科技发展提供的新机遇,提出和解决若干有重大影响的战略课题,实现科技、经济和社会的相互促进,达到学科和国家任务双双快速、健康和协调的发展。

  中央已经确定了我国的整体发展战略,由于各学科、各行业和各地区在国际竞争中所处的位置有所不同,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有所不同,我们要在中央统一的发展战略指引下,找到最适合自身情况,有利于克服发展的瓶颈,有利于切入科学技术发展的主流和占领国际市场,有利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突破口,有所为有所不为,精心组织和实施若干重大科技项目,务求有所发现,有所发明,为我国科技和经济达到世界前列,为在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减少地区差距和城乡差别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重大贡献。

  今天投身科学事业的青年,将在实现这一宏伟规划中成长,并成为实现我国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的主力。青年的理想和抱负,青年的爱国情操和使命感、青年的科学精神和务实才干将决定这项规划能否顺利实施,能否取得重大的成果。我们需要大批掌握最新科技的青年进入国民经济各领域,在激烈的世界市场竞争中勇于创新,为我国去赢得一个又一个制高点,去占领国际市场。我们又需要一批心无旁骛,以追求真理为惟一目的而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的青年,以大无畏的精神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去攀登世界科学的最高峰。青年应当自尊、自信、自强,群策群力,智勇双全,以科学态度处世,以科学方法求真,以强国富民为职责,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在完成规划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造就一大批这样的青年人才,这是我国科技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中老年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我要特别提出一位在培养后进上不遗余力,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奠基和中国科学院发展耗尽了全部心血并作出杰出贡献的老前辈钱三强先生。今年十月是他的九十诞辰。他完全没有部门之见,他把自己研究所最得力的干部无保留地输送给国防部门,保证了我国核武器研制的成功。对外单位有潜力的青年,不管出身何处,在那个部门工作,他了解情况以后也都给以同样的关心、推荐和使用。在今后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要想集中力量办大事,各学校和科研单位的领导都应像三强先生那样,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重,无私地推荐项目,举荐人才,确定重点。未被选为重点执行单位时,要甘当配角,并向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输送最好的人才和设备。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扬三强先生的精神,局部服从全局,团结协作,作到全国一盘棋。同时,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历史告诉我们,许多重大发现和发明事先并无征兆,有时发明人也没有预见到,因而不可能包含在重点计划之内。所以,明确重点以后,还要进行全面部署,我们要处理好科学和技术,任务和学科,重点和一般,近期和长远,应用和基础,集中和分散,科研和教学,老、中、青结合等关系,要全面调动全国各单位和各类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到国家需要和科技前沿的方向上去。在经费的分配上,要对各类工作保持相对稳定的比例,以保证科技工作和科技队伍有序、均衡、持续的发展。

  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既要充满信心,勇于进取,也要深刻认识到,要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需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进行清醒的思考,认真分析影响实现奋斗目标的制约因素和“瓶颈”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可行的对策,从而保证科技、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目前,影响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制约因素是多方面的,有诸多深层次、复杂的原因,包括经济、科技和社会方面的问题,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问题,观念和认识方面的问题,国际环境影响,以及劳动者素质方面的问题等。同时,要实现这个发展目标,必须从长远、全局、战略的眼光和角度,充分认识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二战后,一些国家追求高速增长,不仅引发了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普遍和尖锐的矛盾,而且也引发了社会矛盾甚至国家间的矛盾。当前的世界形势,已经不允许中国再遵循其他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必须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仍面临着众多的困难和挑战。首先,我国面临庞大的人口压力,从70年代实施计划生育国策以来,到1999年,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至8.77‰,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净增人口仍在1200万左右。第二,我国的土地、水、石油等许多重要资源短缺,人均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能源、水资源和一些重要的矿产资源分布极不平衡,地区性和结构性供求矛盾加剧,而资源过度消耗,导致污染日趋严重,生态破坏加剧。第三,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农业生产总体水平不高,农业产业化经营薄弱,农业投入不足,农业生态破坏的情况十分严重。第四,城市化水平低,基础设施落后,城乡经济发展与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加大。此外,国民经济整体素质不高,经济产业结构不合理,地区发展不协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因素仍然突出等,这些都是必须认真思考并逐步加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切实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条发展道路,是改革开放经验的总结,是我国发展的自身需要和必然选择,是惟一能振兴中华的发展之路。

  科学技术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可持续发展的所有领域都对科学技术提出了迫切要求,只有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提高发展过程中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才能走出经济效益低、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恶性循环低谷。正确理解和合理运用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新知识,可以开拓新的可利用的自然资源领域,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提供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有效手段,同时为有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手段,促进可持续发展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要提高公众对科学伦理的认识,防止某些人对科技知识的滥用。

  根据我国国情,要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水平,只有人均拥有的知识量和人均消耗物质中的科技含量高于世界水平才有可能,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其难度要比国外大得多。因此,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进程中,科学技术的引导和推进作用显得尤其重要。科技工作者作为掌握先进生产力和创造先进文化的群体,要努力探索资源、环境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生产和消费模式,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可以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还应特别重视人的素质的提高。我国已经把大力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放到十分紧迫和重要的战略位置。全社会都应当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公民素质是第一国力。必须充分认识和重视公民素质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科普工作,努力推动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形成全民采取科学态度,采用科学方法,尊重科学精神的风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也是发展科学技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建设。中国科协在1992、1994和1996年开展了三次全国范围的公众科学素养调查,2001年又建立了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观测网,并进行第四次调查。结果表明,当年我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1.4%。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在1990年这个比例是6.9%。可见,我国公众科学素养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这里有一个问题应该引起领导同志和社会各方的重视,那就是公民科学素质不会随经济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而自动提高。多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但公众科学素养水平的变化与经济的快速增长相比显得很不相称。在这个意义上,提高我国全体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更具紧迫性。

  去年6月29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科普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政治、科技、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加强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科普工作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贯彻科普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庞大和重要的社会工程。科普法规定:“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社会各界都应当组织参加各类科普活动”。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我国公民人人具备科学素质的目标,在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国科协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并推动在全社会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积极参与科普工作,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贡献才智,也是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最近,党中央作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强调要把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和振兴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式,走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这对于加快东北地区发展,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实行东西互动,带动中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地位出发,积极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出谋划策,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贡献。

  本届年会目前报名人数已达6千余人。一批著名国内外科学家以及有关领导同志将出席年会并做精彩的学术报告。大会代表已提交论文摘要2621篇,将有600余人在主题会场和40个分会场上作学术报告。本届年会仍将设中心会场、主题会场和专题分会场等多种会议形式。希望全体与会同志紧紧围绕本届年会主题,围绕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和热点问题,在良好、宽松的学术氛围中相互切磋启迪,结识同行,获取信息,开拓视野,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取得有益的收获。

  祝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人民网沈阳9月13日电) 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