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说话:什么错误是最大的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2:12 人民网

  时评对错误很敏感,网友对谈错误也很感兴趣,这大概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于是我想考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错误是最大的错误?

  有人说,那当然是政治错误。我说不然。倘若是从前,我指的二三十年前,这个答案无疑是对的,但是现在就不对了。为什么呢?因为如今一不搞阶级斗争、二不搞政治运动,政治环境宽松多了,人们可以随便讲话、甚至可以开口骂娘。据说北京的爷们甚么话都敢讲。所以一般人是不容易犯政治错误的。即便有点小错误,也不会给你上纲上线。除非你违了宪,那当然要依法办理。政治错误是属于大错误,但现在已经不是人人怕犯的最大错误了。

  又有人说,那是生活作风错误。可能有人会发笑。确实,现在许多人都没把这当什么大问题。“一夜情”在都市里大喊大叫,有学者竟说这是白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电视剧里古城县委书记有一句豪言,“如果头上没有这顶帽子,我什么事都敢搞”!其实,即便头上有帽子的人,现在搞搞情人、小密什么的也大有人在。只要你老婆能够顾大局,不吵不闹,别人也维护稳定不找上门来,就算“没有造成很坏影响”,上级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万一发作了,处理也远没有过去那么重。当然,如果你搞得太缺德了,或者数罪并发,那就要算总帐了,然而正规文书和媒体报道时,也只附带一笔。这显然算不上最大的错误。

  于是有人站起来大声说,那肯定是经济错误、是腐败!我笑着摇摇头。众人大哗,抢着说:难道这还不算最大的错误吗?你看现在经济犯罪怎么多,贪官腐将一个个被揪了出来,今年就连下三员省部级高官。这些腐败分子无一不涉经济大案,有的甚至因此而处以极刑。如今是反腐惊雷滚滚,纪检急急如令,这还不算最大的错误吗?

  我还是摇头。于是大家问,那你说什么错误是最大的错误?我说:人世间最大的错误,莫过于没有错误!

  “你瞎说!”有人立刻反驳:谁都知道,没有错误的人是根本不存在的,毛泽东同志说过,人只要做工作,就不可能不说错话、办错事,未必现在的人就进化这么快,能变超人啦?那只怕是动画片里机器人吧!

  诸位且慢,我这大年纪,说话岂能儿戏,作文是要负责任的。真正没有错误的人确实没有,但是自己强装没有错误、而且装得很严实、别人都不敢说他有错误的人有没有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诚如刚才所言,那些被查处的腐败官员,特别是那些高官,例如程维高、刘方仁、李嘉廷他们,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人们对他们的罪行愤怒不已,也很高兴看到了他们应得的下场,甚至想知道他们收审后的心理状态,心理学家已经作了精彩分析。但是,对他们收审前的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大家却分析研得很不够。而这恰恰更具现实意义。

  据我观察分析,他们这些人出事前的表现虽然风情万种、各有千秋,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组织监督不到、同志批评不的得、群众检举不了,他们得以掩盖错误,强装没有错误。

  不信你去查查他们在位时的党委会记录、生活会记录,查查他们每年的述职报告、公务员评比记录,看那里面有没有他自己承认真实错误的话,有没有别人真刀实枪批评他的话?你再到他们那些地方的纪检部门问问,有没有他们自查和向他们作过规劝的记录?你想,当时他们位高权重,威威赫赫,谁人敢监督、那个敢批评,象郭昌允这样的先例往那里一摆,别人还敢检举他们的错误吗?他自己又能轻易失了体面吗?不仅下级怕他、同僚让他,恐怕上面的人也得对他客客客气气的。那时候他们不但没有错误,而且装出一副政绩显赫、德高望重、一贯正确的样子,当之无愧地受到广泛的赞扬歌颂。在他们的封疆之地,时时处处都显示出他就是党委、他就是政府,他就是正确领导的化身,所做的一切讲话和批示、甚至随意指手划脚都被当作重要指示,从来无可修正。各部门个方面的工作总结开头都写着在他们正确领导之下,惯例年年如此。他们每天听到的是赞扬和恭维,看到的是唯唯诺诺和点头哈腰。这一切都表明,他们当时简直是完美无缺的完人,一贯正确的圣人。只要纪检部门这一刻还没有动他们,他们这一刻就俨然是一个百分之百没有错误的人。

  然而,现在事实证明他们是腐败分子,他们犯了大错误。一下子就从没有错误的天国跌落到犯罪的地狱,这个反差也着实令人咋舌。在这一个接一个的“扑通”声中,难道我们不应该想一想,那天国和地狱之间是否有着某种必然联系呢?在他们这些被查证的错误(罪行)背后,是否另外还埋伏着一个没有错误的错误、或者说正是这个没有错误的错误,才酿成了他们不赦的罪恶、因而堪称最大的错误呢?他们在位时没有错误显然是强装的,试想,如果他们不强装没有错误,如果上下左右不让他们强装没有错误,如果环境氛围让他们装不成没有错误,他们会发展到今天这样无法挽救的地步吗?

  有人进一步问,强装没有错误本来就是一件皇帝的新衣,没有错误是最大的错误、也是最愚蠢的错误,这简直可以说是人之常识,为什么他们还要自欺欺人呢?

  这当然是有主客观原因的,这里我不想多说。我想说的是,这种组织监督不到、同志批评不得、群众检举不了,让他们强装没有错误的环境氛围还相当多地存在着,而强装没有错误的人也决不只他们几个!权位的灵光本来就是错误的最好迷彩,缺少监督的权位更是如此,坐在上面的人是很容易没有错误的。不是我危言怂听,时下有不少领导干部就具备没有错误的条件和氛围,有的早就处在一种没有错误的状态中了。当然,他们不会都恶化,但也不一定没有接着栽下来的。所以,要根治腐败,就必须防治这个最大的错误,而要防治这个最大的错误,当然只有扩大民主、加强监督。中纪委将要采取的加强监督的措施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

  除此之外,我还想提醒大家,记得我们共产党人是有三件法宝的,其中有一个名叫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专门用以防治这最大错误的,请大家摸摸口袋,我们是不是把这个东东给搞丢了!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