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伏牛山麓“拓荒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孟合(前中)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五年间跑遍了三门峡的一百二十个贫困村,被群众称为“贫民司令”。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黄国柱 蒋永武 本报记者 苏银成

  采访刘孟合,你会体会到什么叫“有口皆碑”。初秋时节,记者在豫西伏牛山区采访。所到之处,听到军地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慨,与许多的材料表述颇为一致,却又相当真切、自然:“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要像咱们军分区刘司令员那样艰苦创业,在位一任,振兴一方!”“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一大批像他那样的‘伏牛山麓拓荒牛’!”今年“七一”,刘孟合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不仅是刘孟合数十年军旅生涯的结晶,更是他近5年来带领官兵艰苦奋斗的名副其实的果实。三门峡军分区建制时间短,又处于伏牛山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1998年,河南省军区通报批评6个正规化建设未达标的县级人武部,三门峡军分区就占了4个。好几个县人武部还在上个世纪50年代盖的土木房子里办公。有的房屋墙壁裂缝几指宽,屋后茅草掩住了窗户。由于多种原因,军分区欠机关干部职工个人住房集资款及施工单位等各种债务共580多万元,登门讨债者常常弄得军分区机关难以正常办公。

  上任之前,刘孟合对此早有耳闻,在领导上允许他有几个去向可以选择的情况下,他毅然当场决定:“我愿去三门峡。”“3年之后,军分区面貌没有根本改变,我刘孟合主动申请就地免职,决不异地做‘官’!”在上任后第一次军分区机关干部大会上,他立下了这道沉甸甸的“军令状”。怎样才能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在上任后的3个月里,刘孟合的足迹踏遍辖区的山山水水,走访了6个县区的76个乡镇、街道、企业的民兵组织,记录下4大本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他与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首先卸掉债务包袱,轻装上阵谋发展。部队已按规定不再搞生产经营,也不可能靠上级拨款还债。怎么办?刘孟合提出一个字: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他领着有关部门制定完善了财务、营房、办公、水电等8个方面的管理规定,最大限度地削减行政开支和消耗性开支,彻底堵塞跑、冒、滴、漏现象。平日里,刘孟合更是从点滴入手,带头过“紧日子”。一上任,他就叫管理人员“把桌上的茶叶拿走”。管理人员以为是司令员嫌茶叶质量不好,赶紧买了50元一小盒的毛尖茶换上。刘孟合严肃批评道:“凡是领导个人生活消费品,决不能花公家的一分钱!”从此,机关的“公茶”全部销声匿迹。军分区弹药仓房搬迁时,为节省雇请民工的开支,刘孟合带着官兵,脱掉军装,自己动手搬运装卸。他三餐跟战士同吃3元钱一碗的面条,夜晚与司机同住一间20元一晚的小旅馆,每天同大伙一起搬炮弹,浑身汗水、尘土。炎炎赤日下,连干19天,当地百姓都以为他是个“老搬运工”。一天,刘孟合到一个民兵武器仓库检查工作。时至中午,仓库领导要在地方餐厅宴请。他上车就走,并撂下话:“记住,凡是我来,就在食堂与大伙吃一样的饭菜。”就是靠着这种节约每一个铜板的精神,加上机关招待所有偿服务、民兵参加光缆施工的部分劳务报酬等,军分区两年多时间就还清了全部债务。那是一个令“债主”们意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喜庆日子,刘孟合带人逐户登门送还欠款,鞭炮声响彻机关大院内外。

  债务包袱卸下了,可以集中精力搞建设了。按政策,县级人武部的营房设施属“地产”,由当地政府投资建设。刘孟合逐个县区地登门做工作,讲国防建设的大道理,讲改变本地面貌、促进经济发展的硬理由。终于,军分区所辖人武部大小23项工程几乎同时上马。

  几个工地正进入鏖战阶段时,资金难到位,眼看要窝工。此时,刘孟合因积劳成疾,患了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病症,不能上班。他打了许多电话向有关部门催款,成效甚微。他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只几天,满头黑发竟变得上部秃了顶,四周一片灰白。

  刘孟合让军医给自己打上封闭针,吃了止痛药,扎上特制的超宽护腰带,由机关干部搀扶上车,前往各县“游说”。县委书记、县长们大受感动。“刘司令员,你不用跑了,我们一定设法尽快让资金到位!”果然,各建筑工地的拨款很快全部落实。

  一个星期天,渑池县人武部建筑工地上,来了一个身穿粗布衣服的“干瘦老头”,一会儿敲敲砖,一会儿捏捏水泥。工人们甚为不满:“多管闲事!”又一个双休日,这个“干瘦老头”又来了。他踩着脚手架,爬到正砌的砖墙边,用手轻轻一抠,就掉下一层灰浆。和蔼的“老头”突然大声吼道:“你们的施工质量有问题,得返工!”“你是干啥的?”施工人员不屑一顾。听到争吵声,人武部监管施工的干部赶了过来,叫了一声“司令员”,施工人员大惊:“哎哟,想不到这个‘假日监工’,竟是个大司令!”

  一天,连续奔波的刘孟合从一个建筑工地归来,脸色蜡黄,虚汗直流。司机刘金胜扶起他,泪水刷地流了下来,劝道:“司令员,你太累了,在家歇两天吧!”刘孟合当即给小刘下了“死命令”:“眼下正是工程较劲的时候,这事对谁也不能说。你要是说了,我就把你‘撵走’!”次日一早,刘孟合又赶赴工地。

  3年过去,军分区及所属各人武部全部建起了崭新的办公楼、宿舍楼和指挥楼。

  “军分区姓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建设一支英雄无敌的伏牛山区民兵预备役队伍!”作为分区司令员的刘孟合,向全市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发出“号令”。他带着机关同志跑遍100多个基层民兵营、连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兵),一系列改革措施很快出台并实施。

  “责任,是不懈奋斗的动力。忘我,才能成就事业。”质朴的言语,成了刘孟合的座右铭。女儿生病住院,要做手术。刘孟合正召集各人武部领导研究民兵编组改革方案,没回家。在女儿就要推上手术台时,他打电话勉励女儿:“爸爸永远在你身边!”为照顾女儿,刘孟合的妻子累得下肢浮肿,也住了院。面对妻子女儿双双住院,刘孟合还是无暇回去看望,只是打电话让母女俩住在同一医院,好互相有个照应。

  女儿结婚,他忙着组织民兵演练,竟无法脱身去参加女儿的婚礼。

  年逾八旬的老父亲病危,发来电报,身为市委常委的刘孟合正紧张地筹备市委常委“议军会”,要是自己走了,就会影响全市民兵预备役建设“大规划”的制定。直到老父去世,也没见上一面。回家处理完老人后事,他顾不得当地的“守七”风俗,匆匆赶回,忍悲含泪,投入工作。

  当问及如此做法,是否过于“不近人情”。他沉吟良久才说:“不瞒你们,我也悄悄地流过泪。甘蔗没有两头甜。认了。”

  忘我拼搏换来丰硕成果。昔日“老后进”的三门峡军分区,成为济南军区、河南省军区的先进单位。特别是针对辖区内黄河三门峡大坝、黄河大桥等重要目标战时防护的20多次紧急演练,显示出伏牛山区民兵预备役队伍的强大战斗力。一位将军曾紧握刘孟合的手说:“赢得未来战争,共和国多么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军人啊!”

  最近,河南省军区、济南军区党委相继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官兵向刘孟合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