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窗风雨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6:4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阳春三月(国画)钟增亚 作
  这世界上总是有许多悲壮,恶魔硬是把一些美好的东西撕裂给人看。去年的今天,年仅62岁的艺苑才子钟增亚被癌病吞噬了宝贵的生命,乘鹤西去,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今天想起来仍然心酸不已。

  我同钟增亚先生是1978年相识的,那时我还在福州部队工作。他因和我的老师李舒云、人美社的编辑赵隆义合作画连环画《张高谦》、《贺龙的故事》,住在我们部队招待所,异地遇同乡,十分亲切。在一起谈诗论画,愉快温馨,道别时,他邀请我到他工作的单位衡阳市文化馆做客。1985年我要转业到地方工作,那时他已调省文联任省美协常务副主席。他知道情况后四处帮我找安置单位,现在我手中还有他写的推荐信。1986年初,我到湖南日报美术组上班,同在一个城市,且共同喜欢中国书画,我们来往频繁,关系密切。

  钟先生勤奋,每次到他画室,都见他在画画,不管有多少人坐在那里谈话,他亦边聊边画。人们常说一心不可二用,钟先生是个特例,他不仅可用,而且用得自如。许多精品力作也就是在聊天中完成,无意于佳却反而佳。

  钟先生好客,只要他一打开画室的门,便高朋满座。有采访的、策划艺术活动的、要求题词的、请示工作的、买画的、聊天的等,络绎不绝,只要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够朋友。他的人缘关系好,我在他的追悼会盛况中看到了这种友谊的真诚。

  钟先生聪明,他对中国画艺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常同我说人物画要做到造型、笔墨、意境一个都不能少。在创作中他亦身体力行,其作品人物造型生动准确,笔墨淋漓畅快,意境丰饶深刻。他的“黑衣少女”系列作品更是抵达逸品境界,为中国画的文化积淀作出了贡献。

  钟先生慷慨,别看他画室门上贴着“作品一律不送,免开尊口”的告示,但是只要是朋友到来,他从不吝啬。我身边的朋友大多是工薪族,囊中不丰,但又极喜欢钟先生的画,我在这中间陆续从先生处拿走十几幅书画作品,有些朋友虽然未见过钟先生,但睹物思人,到今天还说钟先生大气。有一次我看中了他墙上挂的一幅描绘夜总会的画,十分喜欢,便开口向先生索画,他也慷慨应允,我去取画时,他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还清晰记得:“你从不为自己要画,但一要就牵走我一头牛。”忍痛割爱之情可鉴。

  钟先生住院期间,我曾三次去看望他。最后一次去,只看到他在输氧的支撑下喘大气,已经不能同我们交谈了,先生的夫人、姐姐守护在他身边。我知道先生的时日不长了,心情十分沉痛。从医院出来,我又到先生任院长的省书画研究院,已是傍晚时分,抬眼望去,因展览馆路扩建而拆去半边的书画研究院,在秋风秋雨中满目狼藉,一片破败,又把我沉痛的心情重新勾起,且更过之。原来“秋窗风雨夕”只是读起来很美,真正亲历其境却是令人伤感。张楚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