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机法制教育不能“随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06:50 解放军报

  刘晓维 凌志明

  随机法制教育是部队法制教育的重要形式,它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以一事一讲的形式,简明扼要地讲理说法,及时解决官兵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和涉法问题。然而,有的单位对随机法制教育重视不够,一些基层干部对如何进行随机法制教育也缺少“章法”,因而使随机法制教育变成了“随意教育”。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还在于一些基层干部开展随机法制教育的能力不强。他们有的不善于捕捉随机法制教育的时机,对官兵中出现的涉法问题反映迟钝;有的由于对相关法律知识不了解或一知半解,因此在开展随机法制教育时抓不住主题,讲不清法理,甚至漫无边际,使听者不知所云。防止和克服随机法制教育的随意性,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思想认识首先要到位。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不一样,决心就不一样,措施就不一样,效果也就不同。作为基层带兵干部,应懂得随机法制教育是集中法制教育的重要补充,随机法制教育与集中法制教育相比,形式灵活、针对性强,解决问题及时,因此,在抓好每月一课的集中法制教育的同时,也应重视抓好“短、平、快”式的随机法制教育。

  做有心人,准确及时把握随机法制教育的时机。随机教育贵在及时,要抓住那些容易引起官兵思想波动的时机及时进行教育引导。这就要求带兵干部注意观察和发现官兵中的倾向性问题苗头,尤其是在形势变化、工作性质转换、官兵个人或家庭遇有涉法问题等时机,更要留心观察官兵的情绪变化,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引导官兵正确对待和处理面临的问题,帮助官兵释疑解惑。

  提高干部骨干开展随机法制教育的能力。一些基层干部虽然也知道抓住一些特殊时机开展法制教育,但由于自己的法律知识有限,因此往往讲不到点子上,难以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因此,干部首先要懂法,特别是要学好与部队管理和官兵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还要充分发挥基层法律骨干的作用。基层单位不妨组织开展一些随机法制教育的演练与观摩,使基层干部和法律骨干提高“就事说法”的基本功,提高开展随机法制教育的水平。

  善于借“他人之石”。开展随机法制教育,既要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官兵,还要善于利用上级通报的事故案件、兄弟单位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以及新闻媒体上公布的典型案例,重在剖析原因,讲清危害,并结合部队和官兵的实际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认识不足,引导官兵从中汲取教训。(解放军报2003年09月14日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