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10: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开发旅游富农家

  9月2日中午,天龙村村民郑汝红来不及擦去额头上的汗珠,接着又为福建来的旅游团表演地戏,半个小时后表演完毕。口干舌燥的他来到为游客免费提供“屯堡茶”的茶驿站,向服务员王思英说道:“来碗茶解解渴。”

  两碗茶下肚,他长长地吐了口气,放下碗与记者聊了起来。

  “今天上午就来了5个团队,其中4个省外团队。对有600年历史的屯堡文化的好奇和崇拜,每天都有成百甚至上千的国内外游客到这里,我们跳地戏最多时一天表演14场。”

  干过农活,到云南、广东打过工,现在却以跳地戏为职业,每月15日到旅游公司领取近400元的月薪。郑汝红说:“这份工作我很喜欢,每当听到游客的掌声,看到‘高鼻子’竖起大拇指叫‘OK’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平坝县天龙镇天龙村发展旅游产业,是在政府的支持下,由几个当地人筹资100万元组建的天龙旅游投资公司开始的。采取政府、公司、旅行社、农民、旅游协会联合开发的模式,开发屯堡旅游资源。郑汝红和其他80多名村民有的做导游,有的演地戏,有的当服务员。

  王思英告诉记者:“做梦也没想到,拿了大半辈子的锄头,现在成了旅游公司员工,每月有工资拿。”在给旅客提供“屯堡茶”的同时,她还把自己得意的绣品出售,一个月也有好几百元的收入。

  天龙村如今成了我省西线旅游的一处亮点,两年的时间已接待旅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800万元。依托红火的屯堡旅游,村里400多户人家从事饮食服务、运输等行业,走上了致富路。

  “六位一体”好处多

  开阳县双流镇白安营村村民杨典方养殖二元杂交母猪,至9月5日已出栏三元杂交优质仔猪158头。他妻子告诉记者,一头仔猪卖200多元,除去投入,每头有100元纯收入,是县里推广的“六位一体”养猪使我家走上致富路。

  记者在她家看到的“六位一体”生态养殖,是把养猪、建沼气池、建水池、种草、种果树、修通到户水泥路有机结合,配套改厕、改圈的一种养殖模式。据介绍,按照这种模式,全村80%以上的农户已建成一栋猪舍、一片草地、一口沼气池、一口水池、一块果林、一条通家水泥路的生态农业家园。讲到“六位一体”,女主人说出一大串好处:猪食牧草,猪粪产气,沼气烧饭、照明,沼液喂猪、喂鱼、浸种、施肥,沼渣肥种树、种草、田中养鱼,稻鱼共生。彻底改变了农家烟熏火燎、蚊蝇乱飞的环境,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目前,县畜牧中心已在该村投放2000头二元杂交母猪,至今已产三元杂交优质仔猪1万余头。480户加入协会的农户收入245万元,户均5000多元。今年1至8月,协会已外销三元仔猪8716头,每头平均获利150元。农户收入130.74万元,户均2700多元。

  “养猪助我致了富”

  世代务农的江口县坝盘乡农妇田冬毛,9月4日兴奋告诉记者:“家中的大部分东西都是靠养猪挣来的,门前停的新摩托儿子要买,我也就出钱给他买了。是发展养殖使我家告别了贫困。”

  田冬毛家的房子对着美丽的锦江河,村子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仔猪养殖村,而几年前大多数人家还是贫困户。走进田冬毛家中,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家里环境干净整洁。她的市场信息,是通过家中的电话得到的。

  说来也奇怪,同样是喂猪,过去挣不到钱,现在却年年增收。田冬毛笑着说,是因为村干部领着大伙打通了走向市场的致富路。3年来,全村大搞“改水、改厕、改圈、改灶、改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新修了6条长达12公里的村公路,培养了一大批养猪大户,使全村畜牧业产值迅猛增长,年产值高达662.9万元,占农业总产值52%,成了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希望产业。

  科学养牛收入高

  秋日的太阳刚露出山头,关岭自治县新铺乡白云村村民刘引学已挑上满满一担篁竹草,走在回家的路上。

  牛圈里肥壮的牛儿见到主人送来早餐,眼光格外有神。刘引学对记者说,前不久出手一头杂交牛,卖得2400多元。喂了两年多的杂交牛,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要感谢县牧畜局实施的品种改良。

  为帮助农民科学养牛,县政府近年在13个乡镇建起了西门塔尔优质牛冻精输配点40个,淘汰本地公牛上千头,大力重塑“关岭牛”形象。

  刘引学的两头母牛经过输配后,出生的小牛犊特?鹉艹浴⒖铣?,几个月下来膘肥体壮,有人上门出800元他都舍不得卖。

  随着养牛数量的增加,除留一点土地种蔬菜外,他把其余田土都种上篁竹草。尝到了品改带来的实惠,刘引学还特意到畜牧站学习输配技术,现在成了村里的输配员。

  刘引学养牛致富了,他常常对村民们说:“养上3头品改牛,用钱不用愁,养上4头牛,一年一层楼,是养牛让我走上致富路。

  作者:王斌 敬振伦 沈赤兵 王斌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