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一块民营企业的闪亮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07:4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在进军国际市场,打造驰名品牌的奋发之路上,一家岛城民营企业的名字在人们的视野中正变得越来越壮大,越来越丰满。它就是位于青岛市空港工业园内的青岛美高集团有限公司。短短的几年间,熟悉美高的人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家民营企业崛起的强劲脉搏,今天的美高,已是一家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厂区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企业在职职工1200人,其中大专以上的技术及管理人员320名的大型企业集团……

  这是一组骄人的业绩数字:2002年末,美高集团年生产能力已达4.5万吨,总资产2.3亿元,固定资产7000万,年利税1500万元,年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拥有三个子公司,集团业务涉及贸易、生产、工程等多个领域,一跃成为我国主要的硅胶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各项经济指标在国内同行企业中居首位。

  美高集团董事长李永兆这样介绍了企业的崛起之路,“美高自1995年底创建以来,充分发挥科研领先优势,注重提升产品档次与质量,使公司生产的硅胶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建立起良好的信誉,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美高已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固的营销网络,产品的出口比例在90%以上,年出口总量和产品出口比例在国内同行企业中居首位。公司生产的硅胶产品已发展到30多个系列、近300种规格,产品系列化、精细化程度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1999年是美高的辉煌之年,这家民营企业打破常规,以科技创新占领发展制高点的战略,在这一年所向披靡,结出了累累果实……美高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尤卡斯(UKAS)国际认证证书。美高通过了ISO14001环境保护体系认证,2000年公司又被授予市高新技术企业、市民营科技50强企业、市百强私营企业等称号,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了市级认定。公司“永照”牌硅胶产品以高质量、高技术含量荣获1999年国家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并先后被评为省、市著名商标和青岛名牌产品……

  从此以后,美高在技术和研发创新上集聚的雄厚优势,得以惊人的释放……2002年,美高被市信誉评定委员会评为“AAA”企业。近年来,公司逐年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技术中心自主研发了30多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硅胶深加工产品,其中有13项新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2项填补了国际空白,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作为农行评定的“AAA”资信企业,美高于2002年被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分行授予商业承兑汇票再贴现受理企业,获得8000万元额度承兑汇票的使用权。这是建国以来首次对民营企业实行的信誉担保贷款。中行、建行、华夏银行对公司的授信额度为1亿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现金流支持。

  美高集团未来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集团董事长李永兆胸有成竹地对此进行了分析。瞄准国际一流硅胶专业生产企业,以研发推广硅胶深加工、精加工产品为主线,以开发建设美高工业园为经济发展主要载体,在强化公司主业的前提下,加大集团资本运营力度,积极实行低成本扩张,规划并实施好“引外”、“民进”和“西扩”三大投资战略,努力实现集团市场竞争力、资产规模和产品规格档次质的提高,力争到2008年,使集团发展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硅胶生产、科研和出口基地。

  “引外”是指结合美高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和公司扩产实际需要,大力引进外来资金、高新技术和人才智力,使集团生产向硅胶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加强与世界知名专业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重点开发推广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硅胶精加工、深加工产品,提升公司产品档次,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系列化程度,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出口创汇能力,提高公司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美高工业园的建设将是美高实现“引外”战略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工业园是由美高集团与青岛市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发起设立,规划用地2000亩,总投资预计12亿元,达产后,年可新增工业产值22亿元,利税3亿元。工业园的建成投产,将大大巩固我市在全国硅胶生产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对我市硅胶产品出口创汇和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在国际市场上所树立的良好商誉,已经成为美高集团的一笔美誉和财富,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合作者的青睐。目前已有包括沃尔玛、伊藤忠等世界500强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与美高集团“联姻”,计划在美高工业园内合作投资开发、推广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硅胶新产品。目前,与美国CLOROX公司合作的“雪球硅胶”、“趾足乐”产品项目和特大孔硅胶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

  “民进”即抓住国有中小企业国有资本退出和各级党委、政府扶持民营经济加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对有关濒临倒闭、停产和持续亏损的同类国有生产企业,实施兼并、收购、重组,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反应迅速的优势,打破国企固有的陈旧管理理念和机制,对劣势国企的生产、科研、营销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提高重组企业经济效益,迅速壮大集团公司资产规模,提高公司产品品牌在?适谐〉闹群驼加新剩菊先杞盒幸底试础⒆龃笞銮壳嗟汗杞翰荡蛳录崾祷 D壳埃栏呒殴疽丫筒斡牍蟾母锸乱俗髁顺浞致壑ぃ舛┝丝尚械氖展悍桨福⑽冉〉囟阅勘旯笫凳┘娌ⅰ?

  “西扩”是指美高集团响应中央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求,利用西部相对低廉的劳动力资源和充足的生产原料资源,充分发挥集团资金、技术、品牌优势,积极实施低成本扩张,兼并、收购西部同类生产企业,实行“强弱联合”,实现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目前,我国硅胶产业除集中在山东半岛外(约占全国总量的70%),西部内蒙古和宁夏是国内主要的硅胶产业聚集带。由于近年来国内硅胶生产企业各自为战,导致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产生价格恶性竞争局面,使硅胶出口创汇、国家财政收入遭受巨大损失。在未来几年中,美高将充分发挥行业“领导者”作用,对国内硅胶行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全国硅胶行业协会,规范我国硅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交易行为,提高我国硅胶产品出口创汇能力。目前,美高已在西部成功兼并硅胶企业2家,经营运转状况良好。

  另外,青岛美高集团在未来发展战略中,瞄准国际一流硅胶专业企业,努力提高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综合竞争实力;在此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实现多元化发展,在房地产、环保、海洋生物制药、教育等多领域进行稳妥、有益的投资,壮大集团资产规模,提高集团资产质量;并积极推动公司股权上市交易,实现公司资本的社会化,规避经营风险,努力实现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打造青岛民营企业的世界知名品牌做出不懈努力。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