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隔离墙刍议(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培昭

  以色列修建安全隔离墙,已成为困扰巴以关系的障碍之一,而且曾被闹得沸沸扬扬。

  以色列政府决定修建安全隔离墙有其复杂背景:巴以矛盾激化,大规模暴力冲突愈演愈烈,数百名犹太人被自杀性爆炸夺去生命。当时的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认为,以色列与约旦河西岸接壤的漫长地段是被“恐怖分子”钻空子的“软肋”,倘若能筑起一道智能化高墙,便可截断自杀性爆炸者的通道。从理论上说,以色列在安全上的忧虑似可理解。

  在人类文明史上,墙御风遮雨,阻寒挡暑,发挥过基本功能作用。到后来,墙的功能延伸到军事防御,如伊拉克的古巴比伦城墙,中国的万里长城等,在特定历史阶段确实起了不小的作用。然而,历史也无数次证明,一堵墙的安全作用极其有限。

  以色列历史上曾建过类似的防御墙。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在被其侵占的埃及领土西奈半岛上,修建了名噪一时的巴列夫防线。它全长123公里,内分上、中、下三层,厚达10多米。这条以当时的以军总参谋长哈伊姆·巴列夫名字命名的防御工事,以苏伊士运河为天险,沿线建有30多个据点,构筑了防坦克墙和碉堡,以色列称它“固若金汤”。但结果是,它在1973年10月埃及军队的猛烈进攻下倾刻崩溃。事实证明,再牢固的墙也难给以色列带来安全。有着“战神”之称的沙龙当时就曾对巴列夫防线嗤之以鼻,这次对建隔离墙一开始也不积极。

  以色列声称修建隔离墙纯粹是出于安全考虑,并不打扰巴人正常生活。但事实上,许多巴人的田园庄稼和他们的住所分处墙的两侧,平静生活被打乱。巴方认为以色列在制造未来的事实边界,阿拉法特甚至说这是新时期的“柏林墙”。就连美国也有微辞,说这实际上是在“构筑一条政治边界”。

  回忆历史,墙在犹太人的心目中是个令人难以释怀的概念。耶路撒冷西墙是犹太人的崇高圣地,当年犹太圣殿被入侵者罗马人摧毁得只剩下西墙废墟时,犹太人心碎了。历代犹太后人见此莫不触景生情,潸然泪下。因此西墙又被称作“哭墙”,成了犹太人的精神寄托和心灵归宿。二战期间,德国纳粹的屠刀挥向犹太人,犹太人寄人篱下,生活在“隔都”之中,饱尝非人虐待。那强行阻止犹太人融入当地社会的“隔都”,又何尝不是一道道由有形或无形的隔离墙组成的呢?对于劫后余生的犹太人,“隔都”是他们心灵深处的一个梦魇。

  而今,“隔都”早已成历史陈迹,但以色列却又在建造新的隔离墙,令人不胜唏嘘。当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接受德国送给联合国的一段柏林墙时说:“看着这截墙,你会惊诧想象中的庞然大物其实竟如此单薄。”

  面对巴以人民遭受的种种磨难,面对历史的经验教训,人们有理由相信:强行在约旦河西岸建起的这堵高墙,最终也将被完全拆除,巴以人民应该和平地毗邻而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