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欧分歧正在“发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1:09 浙江日报

  2003-9-16

  从近期看,导致美欧分歧的深层差异尚未全面“发酵”,双方在反恐、反扩散、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阿富汗重建、解决巴以冲突等许多问题上仍需要进行较好的合作。而且,双方都在不同程度上吸取了上一轮争斗的经验和教训,并采取了一些措施调整相互关系。因此,美欧关系尚不至于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美欧关系的互动情况来看,布什政府的对欧政策很可能包括,既对法、德等国“晓以厉害”,促使它们有所收敛;又要努力防止大西洋“变宽”和美欧裂痕继续加深;同时也可能在不断的碰撞与磨合中探索建立美欧关系的新模式。就欧盟方面而言,法、德两国均已明确表示出改善关系的愿望。

  但是,美欧在战略层面和世界观层面存在的深刻差异,决定了它们相互关系如今面临的形势已不同于过去,要回到以前的模式显然已不再可能,其发展只能是“螺旋式上升”。而且,美国在大西洋两岸的关系中处于主导地位,美欧关系未来发展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政策的调整。如果美国的政策不发生重大调整,或者说布什政府目前表现出来的对外战略取向不发生重大的方向性转变,那美欧关系的紧张恐怕将难以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不少战略家都已看到美欧分歧加深的危险。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分歧早已不再停留在评论者的口头上,已经开始在决策层的战略思考甚至政策实践中有所反映。美国国防部3月决定停止向驻德国的军事基地投资数十亿美元的计划。5月8日,美国参议院一致同意批准中东欧6国加入北约,成为目前北约批准相关条约的第三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美国借助和发挥“新欧洲”的作用,削弱“老欧洲”地位的急切性。

  这些事实都从不同的角度表明,大西洋两岸的深刻分歧实际上早已处于“发酵”的过程之中;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不断扩大的分歧则进一步催化了这一过程,使之开始超出“家庭内部争吵”的范畴,向更为深层的调整与变化发展。

  据《环球》杂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