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克看中北控“政府采购”嫁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4:19 人民网

  9月8日整整一天,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公关人员的手机要么关掉,要么转到移动秘书。因为当天下午,戴-克与北汽控股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奔驰中国版开始了它的孕育过程,所有关于国产奔驰花落谁家的猜测也终于大白。尽管各方极为低调,但此前一个意外的消息还是让记者从密不透风的封锁中,得到了北京奔驰的端倪:8月底,一位朋友称他参加了北京吉普的招聘会,本想挣高工资的他,结果底薪却开的很低。就在有人要走的时候,人事部门告诉在场的应聘人员:奔驰项目马上要签约了,只要北汽控股和戴-克的这个大项目一签,就能满足他们的薪金要求。

  看来,奔驰落户北京早在北汽控股的意料之中。那么,戴-克究竟看中了北汽控股什么?

  商用车明年在福田先出生轿车出阁时间仍是未知数

  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伦普说:“框架合作协议是我们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我们将整合所有在华业务和伙伴合作关系。”按照协议,新的合作将利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设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及E级轿车,并用北汽福田公司中重型卡车的设施生产商用车。预计总投资额为10亿欧元(约90亿人民币)。同时生产的还有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负责商用车部门的董事艾克哈德·柯德斯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厂家,令我们欣慰的是这种新的联盟填补了我们亚洲战略的最后一道缺口,并使我们能够扩大我们的产品序列,满足客户的各种需要。”

  本报记者随后采访了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李锋,据他讲“整个协议就是两部分,一是轿车,交给北京吉普做;一是商用车,全部拿到福田来。”李锋把这个协议比喻为订婚,“订婚完了,双方就要办手续,等待国家审批和工商登记挂牌。重要的是,结婚前嫁妆和彩礼还要仔细谈”。他还透露,福田和欧曼的基地作为资产投入都会有一部分拿来与戴-克合作。“可以肯定的是,新的奔驰商用车明年就会露面。”而此间业内人士分析,奔驰“出阁”的时间可能要晚些,毕竟它是戴-克的宝贝,戴-克带过来的10亿欧元嫁妆,大头是留给奔驰的。

  一直以来,戴-克的保密协议在北汽(北京吉普和福田)、东南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在签字前,人们对北汽奔驰和东南MPV的猜测还在争论不休。水面上涟漪层层,水下却早已经尘埃落定。政府方面,三个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成竹在胸,一汽签丰田,东风签日产,北汽签戴-克,本来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到时候,主管部门只要在喜宴上作个公证人就行;结婚双方,戴-克也早就有了战略规划,既然东南称自己和戴-克是“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就足以证明它们心知肚明。长期以来总感到不踏实的是北汽,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去年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延请奔驰的最好时机,在这之前我们力争把它争取过来,但要看那边的想法。”

  看一看8日出席签字的戴-克高层:于尔根·施伦普是专程赶到北京参加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和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的。随行的有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负责商用车的董事艾克哈德·柯德斯博士,负责企业发展并受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委托负责与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框架协议谈判的董事鲁笛格·葛鲁伯博士。前有宝马、后有奥迪,奔驰不想学沃尔沃,它要进来,而且是大张旗鼓的进来,之前可以不表态,一旦上台就必须全力以赴了。

  现在,北京奔驰轿车和福田奔驰商用两个点已经确定,其他相关的悬疑也迎刃而解,一切秘密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齐刷刷地倒了下去———东南在生产三菱太空梭(spacegear)之后,将拥有一条MPV生产线,在此基础上改造后,很可能会引进克莱斯勒的大捷龙;A级和S级这剩下的两张牌要视北汽这边的绩效而定,如果搞好了,市场又有新需要,再把豪华的S级拿到南方去,抑或小型车看好,上一条A级车的线。如果搞不好,再重新把重心转向进口车,戴-克中国总裁韩纪德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奔驰将用逾100亿美元的庞大资金来支撑奔驰的4S经销店”,本土化奔驰来了,这个网络当然要进行支撑,进口车吃香的时候一样也可以用这个网络,钱不会白花。

  戴-克看中北汽控股什么政府采购是香饽饽

  在新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和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确定对现有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扩大投资,增加生产梅赛德斯-奔驰E级、C级轿车。在投产的几年内,产量预计达到2.5万辆。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负责梅赛德斯汽车集团的董事于尔根·胡伯特教授说,“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是我们找到的一个有实力的合作伙伴,这将增强我们这个高档品牌

  在中国的地位”。但业内却认为,奔驰主要是看在政府对它的强力支持上,对北汽的未来表现,它并没有完全放心。

  三年扭亏还没有完,尽管索纳塔和帕杰罗给贫血的北汽大补了元气,但对利润的追逐,还是在市场上造成了一定的被动,帕杰罗降价不可能是回馈消费者,因为它刚刚开始,也不可能是老车型清库,因此只能从市场需求下滑、初期价值定得过高两个方面找原因。在盈利能力上,北汽需要奔驰再来一针效力更猛的强心剂,因为奔驰这个产品无论怎样高地去定价,其固定的消费群也都会买账的。

  但北京奔驰还是有成为鸡肋的可能,一方面是市场,真正的豪华车需求者对产品进口还是国产的敏感度非常高,他们通常只想买最贵的,而并不富裕的小款在追逐品牌时,不会对仅比进口车便宜一点儿的国产车感冒;另一方面来自北汽自身,对于奔驰的CKD(全散件),甚至有可能是SKD(半散件)的组装能够把握到什么程度,这还是未知数,既然华晨要用200辆车在生产线上不断地试,北汽也不能例外,学习的时间到底需要多长,如果过长,失掉追赶华晨宝马的机会怎么办,豪华车的用户不会买了宝马又去买奔驰的。

  要摆脱鸡肋的困扰,只做市场显然太困难,继续向北京市伸手才是最稳妥可靠的。可以想象,北京市肯定会先把手伸过来,奥运会是最大的机遇,这等于为北京奔驰找到了最大的客户,公务用车也可以借此全面更新,毕竟从今以后,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都是国产车。但政府采购和政策倾斜不可能永远支持,走过这个历史阶段,公式必将推演到让市场说话的步骤,京味奔驰的未知数届时将会解开。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