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海口市力图打造全国一流的“生物药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潘旭临)面对近年来生物医药的热浪涌来,四川“西部药谷”、上海“张江药谷”、长春“北方药谷”纷纷亮相,而拥有得天独厚海洋和陆地生物医药资源和自然气候条件的海南省不甘落后,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海口大打“生物药谷”牌,着实让人为之一振。

  本届科博会期间,海口市政府代表团的着力点放在推介“海口药谷”项目上,收获颇丰。9月14日一天海口市一气签下了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3.2亿元,其中包括北京医药企业赴海南设立的药品研发中心项目。

  海口市长陈成在签字仪式后表示,海南素有“天然药库”之称,药用植物多达3080种,动物药材和海洋药材达50余种,海口空气清新、水质一流,非常适宜环保要求较高的制药工业发展。2002年海口市医药产品企业发展较快,完成工业产值达21亿多元。今年抗击“非典”期间,海口医药企业生产的胸腺五肽、富露药等药品异军突起。为进一步发挥在医药领域的资源优势,海口市决定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打造全国一流的“生物药谷”。

  所谓“药谷”主要指从事生物工程药物、化学药、中药等的研发、生产的园区。目前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或地方政府批准的生物医药园区(包括已建立的和正在筹建的)有50多个,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吉林、四川、湖南、湖北、海口等25个省市。

  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2002年全球药品销售额已经达到4060亿美元,年增长率约为8%,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中国医药产业也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2000年和2001年生产、销售、出口和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增长率在20%左右,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2002年中国医药工业生产总值达3300亿元,年增长率为18.8%。预计“十五”期间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平均递增12%左右。因此,许多地方政府都把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一项主要内容,并给予优惠政策。

  陈成透露,“生物药谷”计划到2008年建成全国医药生产基地、医药批发销售基地、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基地和药品出口基地。为吸引国内外医药企业投资,海口制定了近二十条优惠政策,如对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大医药骨干项目实行零地价,其增值税和所得税省、市级留成部分作为投资连续五年全部投入该项目;对开发国家一、二类新药的有功人员,按该产品产值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医药企业技术改造贷款两年内给予50%贷款贴息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