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副主任:台湾若搞分裂买多少武器也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张何平摄
  本报记者 张何平

  就当前两岸关系的一些问题,8月26日,记者采访了正在桂林出席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身着黑色西服、扎红色领带的王在希副主任面色红润,侃侃而谈,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话题先从台湾当局领导人推动的“公投”谈起。

  王在希说,我们对台湾同胞争取政治民主的斗争一直是支持的,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的“2·28”起义即如此。但现在的所谓“公投”,实质上是台湾当局打着“民主”的旗号搞“台独”。

  他说,在台湾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包括“民调”,对“核四”等一些问题征求民众意见。可现在,台湾当局动不动就搞“公投”,我认为“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是一个危险的动向。台湾当局领导人鼓吹“一边一国”,企图利用“公投”问题大作文章,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达到分裂的目的。

  他强调,我们理解台湾民众渴望民主自由的心情,也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的愿望,但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挑战“一中”,利用“公投”搞分裂的行径。对实现祖国统一问题,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通过两岸协商,可以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这不是通过“公投”可以解决的。我们相信,我们的这一立场能够得到台湾同胞的理解。

  关于两岸“三通”和直航问题,王在希说,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和1981年9月30日叶剑英委员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就提出了通邮、通商、通航的建议。“三通”是我们的一贯主张,长期以来,为推动“三通”我们作了不懈的努力。

  王在希列举大量数据,说明“三通”尤其是直航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说,台湾每年到大陆有300多万人次,两岸今年的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大量的人员和货物进行交流。由于不能“三通”,造成人力和物力也包括时间上的巨大浪费;如能“三通”,台北、高雄可以直飞福州、厦门和广州等地。

  他说,如从福州到台北直飞,空中只需40多分钟;而现在通过香港转飞,需4个小时。据计算,由于两岸不能直航,每年造成上千亿台币相当于几十亿美元的损失。台湾“民调”表明,2/3以上的民众主张两岸直接“三通”。迫于压力,台湾当局近日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说”,我认为这只是一种姿态,缺乏诚意。我们希望“三通”有进展,而且希望是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而不是单向、间接、有限制的“三通”。“春节包机”与“包机直航”有很大距离,现在只允许台湾民航机进入大陆,不允许大陆民航机进入台湾。

  王在希强调,只要有诚意,“三通”问题不难解决,而且可以很快解决。只要想解决,今年也可以。“三通”对两岸都有好处,对台湾同胞特别是经济界更为有利。所以我认为,“三通”一定会实现,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我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三通”进程,尽快实现“三通”,为两岸同胞带来福祉。

  当记者问到对两岸关系前景的看法时,王在希答道:从长远看,我对两岸关系持乐观态度。台湾同胞和祖国大陆同胞是手足兄弟,尽管由于历史原因,两岸曾经长时间隔绝,有些台胞对大陆有误解和不同看法,但大多数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是认同的,是不赞同搞“台独”的。我们要充分理解广大台湾同胞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所形成的复杂心态。我相信,随着两岸的交流交往,彼此多沟通,当那些台湾同胞真正了解大陆情况后,看法会改变的,是会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会支持统一的。对此,我们要有耐心。

  王在希说,现在祖国大陆的形势很好。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台湾问题,非常关心台湾同胞。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3月参加“两会”小组讨论时指出,只要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有利于两岸统一的事,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我们都应该积极地去做,努力把它做好。从长远观点看,中国最终会实现统一,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对此,我充满信心。

  当问及当前有大量台商在大陆经商、居住,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在大陆求学、求职、就业,我们的方针政策和态度时,王在希表示,这是两岸交流交往不断扩大、令人十分可喜的现象。他说,我们的态度,首先是不应以政治分歧来干扰两岸的正常民间交流;第二,在推动两岸的交流交往上,将会采取更加积极、有利于扩大交流的措施。比如,对台商投资,我们要在保护台商利益方面尽更大努力,在土地使用、税收、价格等方面予以一定优惠和照顾。对在大陆求学、就业方面,我们也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在这些方面,政策法规将逐步完善。各级政府对此都很重视,对不合理的,努力改正;对不完善的,尽量完善。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台湾当局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问题时,王在希认为,台湾当局花大量金钱购买武器,是劳民伤财,既无端耗费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又对台海局势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台湾当局购买武器,主要是政治考量,想搞政治交易。他还指出,目前,两岸同胞努力争取海峡两岸安定、和平,祖国大陆采取了裁军等举措。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当局拼命增加军事力量,只会导致两岸军备竞争。台湾当局如真正想“拼经济”,真正关心台湾民众的福祉,不如把这些钱用在发展经济和市政建设上。最后,王在希强调说,台湾海峡安全的关键,是台湾当局不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要搞分裂。如果搞分裂,买多少武器也没用,扩增武力不会给台湾带来安全。台湾当局一味扩充军力,一旦发生战争,台湾老百姓将会遭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