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第一豪厨成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09 天府早报

  华西医院投资4000万元建超级厨房,整个过程全由电脑控制,一次可同时提供万人用餐

  “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一次可同时提供万人聚餐的工业化厨房将于明年4月份投入使用!”昨(16)日,亚洲最大的豪华型、中央控制厨房以其数个亚洲之“最”在华西医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模拟现场一 人做了万人饭

  在华西医院豪华厨房内,虽然上万的人在等着进餐,可偌大的厨房内除了忙碌的服务员在不停的来来回回外,仅有一名厨师在那里按照电脑配单。花椒、盐、油等东西都配齐后,放在“翻斗机”上的菜就缓缓升起,到了1.6米高左右的搅拌机口时,所有的菜都全部倒了进去,然后,搅拌机迅速搅动起来,菜熟后,搅拌机的下面,色香味俱佳的食品就脱机而出,然后,工作人员迅速将热气腾腾的菜放入风凉机内,1小时后,菜凉到1℃到3℃,放入冷藏库,食用时取出翻热即可,而且在分成千万道菜的时候,每道菜的营养成分都是一致的。

  “送出来的菜品绝对是色香味俱佳,它可以达到和手工作坊做的菜一样的颜色,味和香甚至比这些手工菜还香,还有色!”孙庆国书记说。

  权威解读 豪华厨房11个最

  最大中央厨房占地面积达6000平方米,这还不包括餐厅。厨房内锅就是大型“搅拌机”,一次可以将500斤肉和配料“搅拌”成味道精美的熟菜,可以同时满足上万人进餐。

  最豪华仅购进豪华厨房的设备就达3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有国内首台“焗炉”来提高熟菜的温度,风凉机来给食品降温,“翻斗机”来给“搅拌机”上菜。计算机来控制炒、闷、蒸、煮菜的时间和温度,世界上最先进的残渣处理器来处理剩余的饭渣,6个60平方米的冷藏库来保存食品。

  最快捷按照手工作坊的操作,一道菜从洗到做成食品,一般需要10分钟到30分钟之间,但用中央厨房系统,时间不仅可以提高一半外,出来的食品还可以对每餐贴上营养标签,能在快速的时间内提供大量的食物。可以进行快速的成本测算等。

  最耐放最优良之处在于能将熟菜保留28天,今天做的菜,28天后再取出来吃,绝对没有问题。80℃的热菜一出锅,马上放入风凉机和冰水中,1到2小时之内,就可以把热菜降到1℃~3℃,放入冷藏库内,就可以保存4周。需要食用时,拿出来用“焗炉”翻热即可。

  最“港”配菜师豪华厨房提供的菜是华西医院营养科的特级厨师和营养师共同研究出来的,这些专家都是工龄在13年以上,而且经验丰富。他们专门研究菜品的营养搭配和标准化。目前专家已经研究出160道菜品的营养搭配,并输入电脑固定成标准。医院将研究出300道菜品的营养搭配。

  厨师最少豪华厨房可以提供万人大餐,但厨师却只需要一个厨师来按照标准配料就可以了。它完全模糊了厨师和非厨师之间的巨大界限。

  最智能华西医院豪华厨房的建成,说到底,就是有计算机控制成菜的时间、温度和量的一个系统,人工在运行时参与的就非常少,所以豪华厨房是最智能的。

  最精确做菜已经被专家细化到克、温度和时间,比如一道“青笋烧鸡”专家就提供了起始油锅的重量,温度在0到3分钟之内,中火,炒豆瓣,油温是110℃,5分钟,7分钟,10分钟等等,在干什么都有精细的计算,这样的菜炒成后,营养平均。

  最科学有特级营养师和厨师配的菜,按照最科学,最营养的配方而成,每一道配菜都是经过多名专家共同确定后才由电脑固定。

  最健康相比手工作坊提供的食品,豪华厨房提供的食品更加安全,在系统运行中,由于配料均衡,对食品的时间和温度控制非常严格,食品的保存都是按照食品管理办法来运行,绝对能保证食用安全,不会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最个人化偌大的一个豪华厨房,出入食品上万,但这样的厨房还是能够提供个人化的食品,专家专门为一些特殊的人,比如糖尿病患者、消化道患者等等提供各色食谱,保证这类人也能吃上可口的菜。

  动机追寻 力排众议建豪厨

  华西医院为什么要投入4000万元建豪华厨房?钱从什么地方来?昨日华西医院营养科书记孙庆国对此作了解答。

  据其称,1998年,华西医院石应康院长到香港参加了全国医院院长大会,就在那次,石应康接触了中央厨房这种现代化厨房,因其高效安全,在发达国家的教育、医疗和民航系统采用颇多。回来后,他萌生了引进豪华厨房的念头。

  石应康的这一动议当时曾遭到很多人的反对。但石应康说,“现在不建,5到10年后还是要建,到时候,全国医院都将学习华西医院的豪华型厨房!”后来提议终于获得通过。

  据悉,建豪华厨房投入资金4000万元,全是医院自筹。经过3年的准备,向欧美采购的3000万元设备已经到位,豪华厨房终于开始建设。

  早报记者宋林风实习记者麦朵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