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有意义的暑假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4: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早就有趁暑假体验一下农村生活的想法。刚巧,今年4月起,我老爸被抽调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三个代表”驻村工作队,去的地方是遂平县常庄乡的任庄村。这样,很自然的,这个偏远、贫穷的小村庄,便成了我农村之行的目的地。

  爸和我对这次活动都非常重视,从7月13日我放暑假回家的那天起,我们反反复复通了20多次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并最终形成了一个以“了解农村,奉献爱心”为主题的任庄行活动方案。7月19日一大早,我拉了在武大上学的表姐做伴,装上我和妈选购的书籍、书包、文具、玩具和从几家亲戚家搜罗来的6大编织袋的旧衣物,驱车来到了任庄村。

  按照方案,看望慰问任庄村小学师生,是我们的第一项日程安排。刚好,这天是学校的散学典礼(因非典影响了课程,故暑假放得晚)。走进校门内,眼前的景象一下子把我惊呆了:只见全校师生整整齐齐列队站在院内两侧,一边有节奏地拍着手,一边齐声高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录像师的镜头正对着我,照相机在“啪、啪”地按下快门,常庄乡的书记也在迎接我们的人群中。之后,在散学典礼上,我和表姐又作为特邀嘉宾,与乡里的吕书记和学校的朱校长为被评为“三好学生”的同学发了奖品。我哪里经过这阵势,弄得我又感动又不好意思。爸和吕书记讲话,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此时我才较为从容地观察了这些乡村的小学生们。他们没有时髦的衣物,少数人甚至衣衫褴褛,蓬头垢面,但他们的眼神却无不流露出兴奋与企盼。我想,他们理应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而不应在低矮、漏雨的教室里,伏在三条腿的课桌上上课。当我和表姐把捐献的书包、文具等交给朱校长时,师生们那赞许、感激的目光也分明证实了我们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善事,虽然对我来说这仅仅是一件寻常事。

  散学典礼结束时,已是中午时分。在爸驻村的房东家,我们吃了顿地道的农家饭。在我一个劲地喊“撑得慌”的时候,女主人还是又给我盛上了半碗土鸡面片。

  午饭后,顾不上歇息,在爸和村组干部的引导下,冒着酷暑,我和表姐村里村外转了一圈,爸说是让我们有一些对农村的感性认识。然后,我们又看望了几户困难户,把带来的部分衣物分发给他们。虽然爸说这些年农村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映入眼帘的农村的落后、农民的贫穷,仍使我震惊不已。比如,我们看望的一个叫李贺军的农民家,真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爸粗略算了算,除了口粮和那两间破房子,屋里所有的家当也不会超过300元钱。现在农村已普及了用电,可他家却没有电灯照明,因为交不起那几毛钱一度的电费。因为家里穷,他娶的湖北要饭过来的老婆在生下孩子不久也跑掉了,撇下了李贺军父子两人相依为命。李贺军靠捡破烂供养儿子读完了高中。在今年高考中,儿子以555分的好成绩超过了大学本科的录取分数线。可当我们到他家时,原先为恐怕考不上大学而担心的李家父子,又在为无钱交学费而发愁。听完介绍,我深为所动,在征求了爸的意见后,当即拿出我在课余时间做家教时挣的200元钱,交给了李贺军的儿子李磊,算是赞助他的学费,并鼓励他一定要克服困难,读完大学。不久前我得知,他已经被本省的一所大学录取。

  在结束这次活动之后的好多天里,我脑子里仍充塞着任庄行所留给我的印象,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农村的贫穷和农民的厚道。我在思考着我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把我在任庄行的所见所闻所感与周围的人及通过电子邮件与远方的朋友进行了分享,以期能赢得他们的共鸣。让我喜出望外的是,上海的一位叫张磊的朋友提出乐意赞助任庄小学的两个贫困学生,负责他们从小学二年级起直到初中毕业的全部学费。条件有两个:一是家庭非常困难,二是学习特别好。通过我和我爸的牵线搭桥,张磊已与贾战胜和刘晓霞这两个贫困生建立了联系。8月26日,我在开学返校的前一天得知,第一个学期220元的学费,已经汇至任庄村小学。⑤7河南日报2003-09-17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