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比亚庆祝联合国解除制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4:18 环球时报
联合国安理会12日就解除对利比亚制裁提案进行表决。(美联社图片)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程莹

  在利比亚9月11日同意增加法国联合航空公司空难赔款金额后,联合国安理会12日以13票赞成、2票弃权通过了由英国提交的取消对利比亚制裁的提案。法国和美国投了弃权票。美国代表称,美国对利比亚的单方面制裁仍不能解除。利比亚方面13日对此作出回应称,希望美国能改变态度,解除对利比亚长达17年的单方面经济制裁。

  美国人留了一手

  美国早先已表示支持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此次却投了弃权票,这是美国在向利比亚传达一个信息:下一步怎么走,还要看利比亚的表现。

  按照与美、英达成的解决洛克比空难赔偿协议,利比亚要为270名遇难者最终赔偿27亿美元,平均赔偿每个遇难者1000万美元。但是,利比亚也向美、英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联合国安理会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利比亚在此1个月后赔偿每位遇难者400万美元;二是美国取消对利比亚的单边制裁,并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除名后,利比亚再赔偿每位遇难者600万美元。利比亚的第二个条件是想试探美国的诚意,而美国投弃权票表明还要观察利比亚的后续行动。

  利比亚8月11日同意向洛克比空难的遇难者家属提供总额27亿美元的赔偿。而以前利比亚对法国联航空难的赔款总额仅3500万美元。于是法国威胁要阻止安理会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考虑再三后,卡扎菲同意提高对法国遇难者家属的赔偿金额。目前,双方仍在就具体赔偿数额进行谈判,有消息说,每位遇难者将获得100万至250万美元的赔偿。利比亚也借此要求法国取消对卡扎菲堂兄19年监禁的判决。

  利比亚希望美国再让步

  联合国解除制裁的消息一出,利比亚举国欢腾。12日晚上,在首都的黎波里,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好像过节一样。

  但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詹姆斯12日表示,美国将继续对利比亚进行“严厉”的制裁。他同时指责利比亚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并曾接受“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援助。

  利比亚外交部发言人13日回应说:“我们期待美国完全取消其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并希望美国的公民来利比亚旅游。”

  利比亚恐怖分子1986年在维也纳和罗马两处机场同时制造恐怖袭击,造成了19人死亡。从那时起,美国就开始对利比亚实施经济制裁。制裁的主要内容是禁止美国公司与利比亚进行贸易往来,禁止美国公民去利比亚旅游,到利比亚旅游的美国人一旦被发现会被罚款5万美元以上。

  利比亚不愿再当国际弃儿

  联合国对利比亚的制裁是从1992年开始的。此后利比亚的经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是由于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都没有禁止利比亚出口石油,所以利比亚的经济困难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利比亚的石油开采从来没有停止过,甚至从来没有减小规模。尤其是在1999年联合国暂时停止对利制裁后,利比亚的经济已经开始好转。因此在短期内,利比亚的经济不会因为解除制裁而有大的改变。

  那么利比亚为什么如此强烈要求联合国解除制裁呢?从洛克比空难每人1000万美元赔款的天价看,这并不是简单的经济赔偿,而是一笔政治赎金。因为在洛克比空难后,特别是在联合国制裁开始后,利比亚就成了国际社会的弃儿。利比亚希望赎回重返国际社会的门票,因此最近两年卡扎菲不停地向国际社会表现出很负责的正面形象:他是9·11事件后第一个谴责恐怖主义并向受难者致哀的阿拉伯领导人;此次洛克比空难赔款协议签署后,他又打破常规,请美国记者到自己家中采访,并说自己和美国其实没有大的问题,可以成为盟友。现在连美国人都说,卡扎菲头脑非常清醒,革命的味道越来越淡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