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说话:市长思维与“老板”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0:19 人民网

  据报道:合肥市市长郭万清作为东道主和首位发言人,在《徽商论坛》上所作的开场白新颖奇趣、富有感召力:“如果把政府比作一个有限责任公司,我就是这个公司的总经理。我要像商人那样推销自己的城市,来经营城市。”

  诚然,不排除这番话有其特定的“语境”,或者,市长大人是一位极具幽默感的人。但即使笔者同样带着“幽默”的眼光,似乎也无法认同市长把政府看出是有限责任公司、把自己看成是公司总经理。笔者无法认同的不是比喻,而是该比喻所透视出的一种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更不能认同的,则是媒体对郭市长“中国政府官员推动新经济的新形象”的赞誉。

  近些年,“经营城市”的理念以及做法十分流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党政官员有意、无意中把自己当成了如企业“老板”那样的城市经营者。其实,称呼领导干部为“老板”的现象在一些党政机关早已司空见惯,为此,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过尖锐的批评。无论是接受部下、外界对自己的“老板”称谓,还是从内心深处崇尚、向往当“老板”的风光和惬意,都说明某些党政官员尤其是“一把手”其心理角色已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产生变化,而角色变化必然导致思维方式的改变。

  官员与“老板”毕竟有着太大的不同、太多的不同。假如官员以“老板思维”指导、左右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其后果是不堪想象的。纵观当今群众对政府、对官员产生不满的种种问题和现象,大都与党政领导角色定位的偏差和思维方式的偏差有着直接的联系。

  不妨粗浅分析一下“老板思维”的某些特点,以及官员一旦尊奉“老板思维”所可能带来的危害和弊病。

  “英雄主义”思维:当今时代,企业家是企业和社会最大的财富。虽然没有人公开宣扬“企业家英雄主义”,但不可否认,激烈乃至残酷的市场竞争确实也是一个打造企业家英雄的“战场”。无论“进”与“退”,“老板”对于企业命运都承担着很重的责任,而一个缺乏拼死一搏胆量的“老板”,不可能成为市场竞争的胜者和英雄。党政官员则不同,首先是他所领导的某个城市、地区与一个具体的企业不同。没有长生不老的企业,昙花一现者亦不鲜见,而一个城市、地区却是相对稳态的结构;不排除党政官员个人对该城市、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某种推动作用甚至决定性作用,但假如这个城市和地区的全体人民象企业职工那样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全部寄托在企业家、“老板”身上,其结果是相当可怕的。在地方党政领导的思维中,更多需要的是党性、理性、依法行政、服务等等,而不是如企业家、“老板”那般的个人英雄主义。

  “利润最大化”思维:任何一个企业,都会把“利润最大化”作为首要追求和核心目标,这是由企业性质以及生存发展规律决定的。企业管理、市场决策以及由此形成的一系列经营管理哲学、价值观、制度、文化等等,都不会离开“利润”二字。不重视赚钱、不会赚钱的老板不可能受到企业职工的拥戴,不可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企业家。而官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则不同:首先,一个城市并不能被视为一个利润中心,评价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评价一级政府的业绩和工作,比评价一个企业显然要复杂得多,且价值判断标准、评价体系的内涵不可能相同;其次,对于政府工作以及党政官员个人评价,企业、百姓最有鉴别力和发言权,因为他们对一个城市的投资环境、法律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等等有着最深切的体验和感受。党政官员最需要的不是“赚钱”思维或“财政收入”思维,而是真心关注、努力改善市民生存状态的“民本”思维。

  “资源配置优化”思维:说到底,企业是一种把各种要素进行有效配置、形成生产力并赚取利润的经济组织。无论资金、设备、技术、员工、销售网络等等,都是一种要素。随着市场的变化,企业所有资源要素都处在被不断调整、组合的状态之中,作为“老板”,对资源组合有着绝对的决定权。而且,资源组合以及内部经营体制的改革每每会伤及部分企业成员的利益,例如某个产品下马、某车间或分厂撤并等等,但在“老板”思维和价值目标中,“效率”永远会优先于“公平”。也许正因如此,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才常常需要法律支援和政府的监管、协调。试想,一个市长能象企业老板那样对该城市和地区的各种资源(某些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有时也是一种城市资源)拥有完全的、绝对的处置权么?可见,市长公开言称象商人那样推销自己的城市,是言之不妥的,因为一个城市包括的资源要素和利益关系实在太复杂,不能任由市长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想怎么推销就怎么推销么?由此联想到近期城市拆迁所诱发的种种问题,也许正是当地政府太尊奉企业“老板”才适合有的“资源配置优化”思维,而忽视了“配置”过程中对某些市民严重的利益损害,才演绎出人命案悲剧和种种市民与政府的矛盾。

  “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廉价政府”以及“依法行政”等等,是近期出现频率十分高的字眼,也是公民的一种共同企盼。然而,权力可带来利益的道理毕竟太浅显,放弃权力往往就等于放弃利益,所以,理论上的明确不见得能改变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的修正。笔者甚至这么分析:某些地方党政机关大力之所以鼓吹并付诸行动于“经营城市”,某些官员之所以如此热衷于土地批租、招商引资,正是希望永远留住某些权力。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