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大院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2: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宝来宿舍(下)
  在孩子中间有一种玩法,一个孩子被捂上眼以后问道:沧口街、摸白菜、摸摸哪儿再回来?有个孩子回答说:摸摸崔立的鼻子再回来!于是,如果真的摸到崔立的鼻子就是赢了,然后被摸着鼻子的崔立又被捂上眼……玩够了,挨个花样“打茧”,用短圆木杆砍尖两头放在地上,用短圆木使劲一剁“茧”尖往远处打,看谁打得远。

  宿舍靠沧口大马路有一里远,那里商铺鳞次栉比,当时有精一医院、成文堂、饭馆子、百货店、布匹店,零售商很多,接着振华路往西就是昔日繁华的“下街”,北边有一狭长的白沙滩,渔民在此泊岸。南端公大纱厂(今国棉六厂)墙外铁路下边有一大片黑淤泥滩涂接近李村河入海处,落潮后有成群结队的人来挖蛤蜊。大人用铁锹使劲往前一铲一攫,就闪出扎在泥里的一堆蛤蜊,一个潮水能挖满筐;小孩拿着做饭用的铁铲子往泥里一攫也能挖满小筐。有的上岸当场卖给贩子运进青岛街里零售,有的回家拣出大点的煮熟晾晒成蛤蜊干货,留着逢年过节招待走亲戚的自家人,那时,发开蛤蜊肉,再炒上自家养鸡下的大鸡蛋,去烧锅打上半斤白干,最不济的也有自己腌的萝卜“瓜哜”,这个菜倒“满净”(很多),或是大葱蘸豆瓣酱和自制虾酱,吃自己擀的面条,很有一家人的味道。

  当年,大院墙外西北山上的乱葬岗有许多荒冢。1932年市政当局将荒冢清除移平,新建了沧口小学,把原来设在下街的一个大庙里的原沧口小学学生迁并入新校。大院里的孩子和就近区域的学龄儿童也在此就读。一年级实行二部制,每月看一次科教电影,每学期举办一次学生游艺会,组织学生爬山比赛,远足拉着队伍,走到宝来纱厂门前时就喊反帝口号,穿蓝制服的小学生扎着“腿帮”(裹腿)像个小兵,鼓号吹打甚是威风。四年级以上的学生上军训课,有位海军魏教官教习练骑马式,练挥舞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七七事变”那年,不知何因魏教官在沧口碰火车死去,事后出了大殡,小学生拉队去送殡,在华新纱厂转角处摆上路祭,中午饿了每人发给四个核桃酥。

  1937年“七七事变”,日侨撤走。12月18日青岛市长沈鸿烈指挥保安队用炸药将日本人在青岛开设的九大纱厂的主要设备和大港码头的部分设备炸毁后摔部南逃,那天晚上大火映红了天。1938年1月10日日本二次入侵,1938年4月日本国光纺织株式会社强行收购华新纱厂(亦称宝来纱厂)之后,用来修复原在振华路的宝来纱厂。但是宝来宿舍大院里仍然住着纱厂的工人,而且在这一地带的纱厂里做工。

  迨至日本鬼子投降,入住原宝来纱厂遗址的人逐渐多了起来,青岛周边各地有谋生来的、有做工来的,也有“跑上来的”,这些他乡异客自称“小翁头”(小翁村),占地搭建盖小房形成小街小巷,并且豁开了原来的工厂围墙出入无挡。同时,原宝来宿舍也迁入“外来人”,形成南北两个大院想对峙。解放后,宝来宿舍大院和外来入住者人口继续繁衍,原有的棚屋住不下了,于是搭盖的小房越来越多。至二十世纪末大院被房产商开发,拆棚盖楼,宝来宿舍大院应时消失,周边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本文说的那些经历沧桑的孩子如今都已是耄耋之年了。(注:作者系中国纺织工人疗养院高级会计师)(明日请看“东方市场大院”)

  宝来宿舍早已被高楼大厦取而代

  之。林庆胜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