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树立形象该讲点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20 青年时讯

  嘉宾:张国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陆建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主持人: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流域内今年遭遇了近年来最强大的一次降雨过程,陕西省渭南市是渭河洪水的重灾区。9月11号,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奋力抗洪抢险的同时,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本已在9月10号已经分堵合龙成功的罗纹河入渭河口在11号上午又进行了一次合龙的仪式,目的仅仅是为了配合领导搞一个仪式。合龙,领导不在场算不算合龙?领导在这个时候来到现场,目的和意义又何在?

  张国庆:合龙本身在任何情况下,只有一个基本事实。它跟领导是否出现并没有直接关系,领导要来参加这样一个仪式,而且要把它搞成一个仪式,在我看来,这个事情多少有点不可思议。随着国家市场化的进程加快,人们开始关注形象,政府也不例外。问题在于你这个形象怎么做?这条新闻中,我们看到领导们十几辆小汽车组成了一个车队,浩浩荡荡地开过来。1998年抗洪时,很多中央最高级首长在视察工作的时候,都是中巴车队,那么这里一长队的小卧车出现在抗洪抢险的合龙处,你不觉得不可思议吗?

  陆建华:我觉得这则消息有点骇人听闻,为什么?这是抗洪抢险非常严峻的,跟自然做斗争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掺杂任何表演成分都是对国家的财产和人民生命不负责任的表现。所以这个事例本身说明我们一些地方的官员,根本没有把国家的财产、人民的生命财产当做一回事。这样的“形象塑造”,以牺牲国家的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做铺垫的话,我觉得这真是骇人听闻的一个事情。

  张国庆:这样“做形象”,一定会是一个负面的形象。

  陆建华:这些官员做给谁看呢?给上级看,甚至给一些媒体来看,报道完了以后,地方政府怎么样及时抢险,为老百姓减少损失,而对造成这种决堤的责任不会花很大功夫追究。所以渭南很触目惊心的事实告诉我们,很多地方政府官员在他们习惯的思维当中,往往有一种把坏事当成好事来办、过分宣扬政绩的意向,这种意向造成的结果就是:我们大家就追求后面的所谓辉煌业绩、政绩,而对造成一些不安定的因素、事故因素的缘由不去追究。

  张国庆:现代公共管理,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公共服务,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你要体恤民情。“合龙仪式”完全没有体察抗洪军民们的辛苦。

  陆建华:我觉得这些地方政府根本没有最基本的权力观,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一直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出了对各级党的干部一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你有这种权力,什么情况下用?为什么用?一定要想清楚。当地政府官员这么来滥用他的权力,应该受到道德上,甚至政治上的谴责。

  主持人:很奇怪为什么他们当晚不去?

  陆建华:这些官员,对自己的公众形象设计也好,或者怎么设计自己的政绩,他们根本不了解,在现在一个信息高度开放透明的情况下,政府官员或者地方政府塑造形象,一定是顺势而为的事情,就是说在十一点多如果合龙,十一点半到场,参与指挥,参与最后的决战。这些官员敢在第二天重新做排场,他们脑子里又想的什么?

  主持人:罗纹河入渭河口封堵仪式开始之后,人们在早已经封堵成功的大坝上垒起沙袋,等于干二遍活,有的组织者说你们只用做做样子就行了,不真摆。本来是当时的仪式定在十点举行,由于领导晚到,这个仪式一直到11点21分才举行,短短三分钟之后,就宣布罗纹河口封堵成功,然后扬长而去。我们做一个假设,在那个时候,已经合龙的口子又开了,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算谁的责任?

  陆建华:如果出现那种洪水反复情况的话,这些领导不但要负领导责任,还要负直接的责任。

  张国庆:关键问题还是你怎么做这个形象?这点政府和商家其实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商家也是这个道理,如果你采取一个虚假的方法,前面我们已经看到,弄虚作假,劳民伤财,你都占全了,即使特定的情况下,你可能取得某些虚假的成功,但是更长期的时间看,古今中外,我们可以下一个结论,你一定会失败。

  陆建华:渭南这样的案子,说明我们一些基层的政府或机关,作风不正。那么回过头来想,这么多年,我们关于端正作风问题,中央各个部门发了很多的戒令、禁令,现在是不是要出台类似文件,禁止地方政府官员为了所谓自己树形象、宣扬政绩搞虚幻的仪式?我想这样的禁令一定要有。但是,问题是出现了这样事情以后,我们应该怎么办?我觉得像现在我们这样,公开地利用媒体监督力量,进行直率、公正的批评一定要有,而且我想,我们这样的批评,应该在各个媒体上都有。第二,对当事人,包括直接的责任人,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党纪处理。第三,我甚至认为动用这个仪式所花费所有的成本,应该好好算出来,应该公布出来,然后我们来讨论一下,这些相关人员应该怎么来分担?

  CCTV新闻频道《央视论坛》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