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龙的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20 青年时讯

  以色列国内经济状况不佳,安全局势恶化,使沙龙的支持率迅速下滑。同时,调查显示有58%的以色列人支持“复仇”计划。这都成为沙龙“拿掉”阿拉法特的直接原因。

  随着近期以色列自杀性爆炸事件不断升级,以色列内阁9月11日晚开会,原则上决定驱逐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并命令以军方就此制订具体行动方案。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就此发表声明称,阿拉法特已成为“和平进程的绊脚石”,以色列将搬除这一障碍,但具体时间和方式待定。而随后英国《泰晤士报》即刊登消息说,以色列最精锐的特种部队正在进行演习,随时准备“捉拿”阿拉法特。

  驱逐还是暗杀?

  9月11日星期四晚间,以色列总理沙龙突然召集紧急内阁会议。以色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人员回忆当天的情景时说道:“那天会场气氛有些紧张,以色列的内阁部长们都焦急地等待着沙龙的决定。会议开始后,沙龙从文件夹中抽出一份文件,并开始大声说道:‘我不想再听你们任何人的评论了。我已经起草了一份决定,你们所需做的就是支持这个决定。’随后他开始宣读决定,‘阿拉法特已经成为和平的障碍,以色列准备采取行动为扫除这个障碍创造条件。’”

  沙龙的这番话既没有说出以色列具体准备创造何种条件扫除“阿拉法特”这个障碍,也没有明确指出以色列准备何时采取何种方式。这使得很多参加会议的内阁部长们纷纷猜测沙龙的话也许意味着以色列准备“驱逐”阿拉法特,甚至有人认为沙龙的意思是要“杀掉”阿拉法特,没有人知道沙龙的确切想法。而以色列官方在随后向媒体宣读这一决定时在措词上也非常谨慎,和全世界铺天盖地地媒体报道以色列准备驱逐甚至暗杀阿拉法特的新闻不同的是,以色列官方文件以非常隐晦的词语小心地写道:“最近几天的事件再次表明阿拉法特完全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任何和解过程中的一个障碍。以色列将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某种方式除掉这个障碍。”

  随后,9月14日,以色列工贸部长欧麦特在接受以色列广播电台采访时所说的的一番话顿时在国际社会掀起了轩然大波。他说:“暗杀阿拉法特显然也是扫除障碍的一种方式。”欧麦特并不是以色列高官内部持这种观点的惟一一个,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乌齐·兰多也表示赞同欧麦特的看法,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国际社会纷纷谴责以色列这一做法的不满,在接受采访时他说:“你们想象一下,如果美国人知道本·拉登的藏身之所会怎么做?他们会有一丝犹豫和迟疑吗?他们会去问欧洲人、阿拉伯人怎么想吗?”

  刚刚与阿拉法特进行了两天会谈的阿拉伯改革运动主席阿哈迈德·提比认为,“阿拉法特决不会接受被驱逐的方式,在与我会谈时他曾说‘要驱逐我绝对不可能,除非他们杀了我。这是他们惟一能够让我离开这里的方式,我自己决不会离开,我要保护我自己,我有枪。”

  美国:“和平路线图”还在那里

  对于沙龙此举,以色列的媒体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的一篇名为《够了》的评论文章中写道:“我们必须杀掉阿拉法特,因为这个世界让我们没有其他选择。阿拉法特的存在不断提醒着以色列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我们不能再姑息迁就了。”而在另一篇同样发表在《耶路撒冷邮报》中的文章则猛烈抨击了沙龙的这一决定,文中写道:“打击阿拉法特显示了以色列在处理巴以冲突问题上固有的矛盾心理,假如阿拉法特对于巴勒斯坦是如此重要的人物,那么他的被逐必将导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全面混乱,而假如阿拉法特已经没有昔日的号召力,那么以色列就没有任何理由去驱逐他。”

  而在知悉以色列这一做法后,美国总统布什政府内部就一直在试图阻止以色列的这一计划。据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都纷纷致电以色列表达了美国反对以色列这一做法的立场。白宫发言人斯考特·麦克莱伦也一再重申驱逐阿拉法特反而会给阿拉法特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他说:“我们认为忽略阿拉法特要比使他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要强得多,让他频繁地以胜利者的姿态被一帮支持者簇拥着在国际各大电视台上露脸对于以色列没什么好处。我们不会接受以色列准备驱逐或者暗杀阿拉法特的计划,因为我们认为这毫无意义。”随后在7月14日鲍威尔对伊拉克访问期间再次表示,“拿掉”阿拉法特不仅将导致阿拉伯人的反对而且也会引燃全球穆斯林的愤怒之火。

  白宫同时宣布美国总统布什计划在近期于华盛顿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白宫发言人斯考特·麦克莱伦强调布什政府仍然在继续为中东路线图努力,尽管目前该计划被突然中断。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半岛电视台中谈到中东路线图计划时说道:“路线图仍然在那里,只是我们没有朝那个方向努力。但是它仍在那儿,在那儿,它仍在等待着机会。”

  也许还有更大的袭击?

  目前,由于以色列国内经济状况不佳以及日益恶化的国内安全局势使沙龙的支持率迅速下滑,根据最近以色列的民意调查表明,沙龙的支持率比四个月前下跌了10%,目前只有43%的支持率。民意测验还表明,在遭受日益加剧的自杀性袭击后,愤怒的以色列人纷纷要求复仇,58%的以色列人支持“拿掉”阿拉法特的计划。因此,有媒体评论说,在这个时候沙龙抛出这一大胆计划显然会使他获得更高的支持率,尽管也许这种效应只是暂时的,但沙龙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急需一次戏剧性的方式来扭转他不断下滑的支持率。

  而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的一篇评论则认为,沙龙之所以明知道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仍然要宣布这一决定意义在于,向巴勒斯坦和国际社会抛出一个讨价还价的新筹码。文章认为,“……沙龙总理这一豪赌的意义在于对外宣布威胁要拿掉阿拉法特,将动员国际社会的力量迫使巴勒斯坦当局自动修理一下阿拉法特的‘羽毛’。沙龙是在告诉巴勒斯坦人乃至全世界,假如你们不想让以色列驱逐阿拉法特,假如阿拉法特对于你们来说这么重要,那你们就自己行动起来废除他所有权力。通过在阿拉法特的头顶悬上这么一柄‘达摩克立斯之剑’,沙龙向巴勒斯坦人也向全世界宣告:‘假如你们想挽救阿拉法特,那么你们就要一起买单。’”

  沙龙也许是在玩一个小花招,但是以色列的一位官员9月14日晚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坚持表示,尽管白宫和国际社会都在反对,但以色列这次可能已经准备好要违背白宫的意愿了。他说:“以色列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目标,事实上我们昨晚就可以完成这项计划,但是我们接近了那扇门,却没有走进去。”根据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驱逐阿拉法特并非是沙龙内阁目前正在计划实施的惟一一个大胆而冒险的做法。一篇文章说,最近几周内,在以色列的阿帕奇直升机和F-16战斗机对多个哈马斯组织目标进行猛烈攻击后,现在以色列正在酝酿一次对加沙地带的大规模侵袭。根据军事分析家的估计,以色列将有三个装甲师,大约4万到5万人的部队投入这次战斗。各种坦克、武装直升机将集结在加沙地带以及其他哈马斯据点,而以色列的特种部队则将进行挨家挨户的搜查。“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幅图景,成千上万辆坦克轰隆地开进拥挤的加沙城,仅仅如此多的坦克开进拥挤的街道就足以造成巨大的摧毁。”艾力克斯·费歇曼在以色列的报纸《YediotAhronot》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