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侯力威:中美两国间的超级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20 青年时讯

  侯力威,一个和中国有着一段家族历史的魁梧的北美老头,曾经在美国政府担任过多个要职。他现在的身份是美国安利公司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

  “我是一个利益的争取者。在华盛顿充满了政治的游说家,我认为游说是邪恶的,但也是必须的,因为政府是非常复杂的,一些大公司就雇佣我这样的人与政府沟通。如果像我这样的人失业的话,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我会很荣幸地凭自己的诚实劳动获取收入。而现在,我更像一个律师,只是在另一个领域为公司争取利益。”说这番话的,是美国商会亚洲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安利公司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侯力威(RICHARDN.HOLWILL)先生,当然,他用的只是一个虚拟语态,像他这样的人是不会失业的。

  侯力威曾在美国政府工作,10年间曾任美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军控与裁军署顾问、负责中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等多个高级职位。侯力威曾去过83个国家,加入安利公司前曾作为多家大公司的独立商业顾问,专门帮助这些公司处理与外国政府间的摩擦,帮助其在海外市场进行业务运作,曾两度当选为美国政府贸易顾问。他曾协助英国劳斯莱斯公司于福克兰群岛战役爆发10年后,以独立电力生产家的身份进入阿根廷市场。

  作为安利公司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他负责为美国安利公司及其全球各个分支机构的政府事务工作提供政策支援。此次来华,是随美中全国贸易委员会代表团参加第七届外商投资洽谈会,并参加由中国商务部发起的直销立法研讨会。侯力威认为,中国政府在制定一个政策前,能与外商进行充分的事前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

  侯力威承认自己是中美两国间的一个说客,但他反对用“公共关系”这个词。“所谓政府公关,仅是在公共政策上的管理,而不是公共关系的管理”。

  做为一个企业,怎样处理危机呢?侯力威认为,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危机发生。在问题演变成危机前就把它处理掉。一般来说,当公司遇到问题时,首先要做的是纠正自己的行为,来与现行法律法规保持一致。但当法律法规不健全时,就需要企业积极与政府取得联系,说服政府修改政策。

  “在遇到问题时,不能跟政府官员说‘请帮帮忙吧’,而要说‘在这一方面,最好的公共政策是什么什么,它有怎样怎样的好处,它对人民有好处,同时受益的也可能包括我们公司’。”

  “不同的国家文化背景和国情都不相同,凭什么让人相信你的建议就是最好的?”听了时讯记者的提问,侯力威一笑:“文化是不同,但这只能影响如何建立关系,和提建议的方式。如果只打通了某个官员,他也许会帮你的忙,但当他离职后,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所以,应该争取政策的改变,创建一个有利于全行业发展的政策,这样的政策也会使你的竞争者获益,但这个有稳定适用性的政策,对于企业持续发展来说是最重要的,这样可以使行业里的优秀企业通过竞争发展起来。”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美国安利公司连续两年各出资百万美元,资助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哈佛大学肯尼迪管理学院共同举办中国“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侯力威认为,这样做可使中国的官员得到更好的培训,制定更好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做为一个中美两国间的说客,侯力威要做的,远不止于仅为安利争取利益。

  侯力威告诉记者,接受采访前,他刚从网上看到美国参议院正动议通过一项法规,向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加收27.5%的额外关税,以报复中国政府拒绝使人民币与美元脱钩。

  “这样一个法规是非常不明智的,是会产生副作用的。我在安利公司的责任之一,我要回华盛顿阻止这一法案通过。”

  在谈到如何游说美国政府时,侯力威说,“作为美国公民,我有责任向美国国会谈很多问题,比如我将对参议院说,如果对中国采取报复性关税,将违反WTO的有关协议;另外,这将会排除我们灵活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性;第三,出于保护美国制造业的角度,制定这样一个报复性关税也是不明智的。美国的税制给美国的制造业在出口时带来了很多歧视性保护,所以我们应该从革新美国的税制来寻求改变,应该治本而不是治标。而采取针对某一个国家的报复性关税只是治标。当然,让那些议员们承认自己?龃砹耸呛苣训摹!?

  至于如何游说中国政府时,侯力威说,他与中国政府沟通时非常小心谨慎,所谈的话题是很有限的,仅限于直销。

  在政界、商界等多重身份中,你最看重哪个?侯力威的回答非常得体,也非常职业:“我最喜欢安利公司,因为它是一个规范、合法的公司。同时,它还使我有机会来中国,研究我家族的历史。”

  侯力威身材魁梧,典型的北美人体型,态度谦和,很难想像他年轻时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侯力威的个人经历和特别身份会带给安利公司什么好处?侯力威说,没有,“我所作的一切带来的惟一好处是说话有可信性”。可信度也是一种资本。中国现在正处于转型期,所以,“我所做的游说对公司来说显得更重要”。

  侯力威说的“家族的历史”,是指家族和中国的一段渊源———他的曾祖父侯立威先生曾任中国皇家海事海关成员,祖父侯礼威也曾在中国皇家海事海关任职,1929年到1932年,任厦门海关执行长官,1932年,侯礼威先生在厦门病故,并安葬在鼓浪屿。“中国皇家”的概念,其实是指服务于大清王朝。

  侯力威家至今仍珍藏着许多祖父拍摄的厦门旧照,其中最珍贵的是一幅长约1米的厦鼓风光全景照。2001年投洽会期间,侯力威先生将这幅珍藏了70多年的老照片捐赠给时任厦门常务副市长的张昌平,现在,这张照片珍藏在厦门市档案馆。

  “我小的时候,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说中国是一个邪恶的地方,是邪恶中最邪恶的。我的父亲让我不要信,要尊重中国,热爱中国。所以,我一直想到中国来看看特别的地方,希望遇到特别的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