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湖制鞋”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3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提起“三湖”,在即墨市可谓家喻户晓。因为它不仅是即墨用工最多的外资企业,拥有员工7500人,也是即墨市纳税最多的外资企业,2002年上交税金3359万元。“三湖”还是青岛地区出口创汇的大户,今年1至8月已出口创汇近7000万美元。

  凤凰悄然飞来

  1993年,青岛三湖制鞋有限公司落户即墨蓝村镇。这是一家占地10万平方米,投资965万美元,并不引人注意的韩国独资企业。而今,这家企业已发展成占地20万平方米,拥有10条成品生产线,51条缝纫生产线,年产600万双世界知名的NIKE鞋,投资总额4000多万美元的大企业,去年创汇1.05亿美元。

  是什么让“三湖”赢得了耐克的青睐?是什么力量让“三湖”的效益持续增长?

  处处以人为本

  “三湖”总经理朴得阳先生的话一语中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企业之间的竞争,关键是员工的竞争。员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的命运。因此我们处处以人为本。

  “三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首先从提高员工的素质入手,以维护“耐克”品牌的良好声誉和质量保证。自1998年起,应“三湖”董事长朴渊九先生的要求,即墨市成人中专学校开始在蓝村镇设立了三湖耐克分校,利用夜间培训员工,主要课程有数学、语文、计算机、韩国语等,全部费用由青岛三湖制鞋有限公司承担,这一下“三湖”投入了30多万元。通过3年时间的学习,已经有180名“打工仔”拿到了国家承认的中专毕业证书,走上了生产经营的重要岗位,还有20多名担任了中高级管理职位。来自鄄城的员工仪红霞今年28岁,但已是车间负责人,近千名工人,她“一呼百应”。

  谁说没有“免费的午餐”

  翻开青岛三湖制鞋有限公司的“经营目标”,有这样一条醒目的措施映入眼帘:“改善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为增强职工的凝聚力,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三湖”投资18万元,办起了图书室、乒乓球室,每周六晚上免费看电影,每年举办书画展览、各种球类比赛……最让职工们难忘的是,每月举办一次集体生日晚会,当月过生日的700多名职工欢聚一堂齐唱“祝你生日快乐”,一起跳交谊舞。不少远离家乡的员工们,手捧着公司为自己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糖果、面包、饮料”大礼包,心中感慨万分,不少职工的眼睛都湿润了。天热了,公司将降温汤送到车间门口;放假了,公司安排好专列送职工回家。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从今年9月1日起,“三湖”的所有员工开始享受起了免费的午餐,虽然每个人,每天只节省1.5元左右,可是作为拥有7500多人的“三湖”每天又多投入近万元,一年下来就是360多万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付出就有回报。公司为员工创造的优良工作环境,打动了每一个“三湖”人,他们以厂为家,以厂为荣。尽管没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而企业以过硬的质量和严格的管理赢得了“耐克”鞋生产授权。也因为有了职工的全心努力,“三湖”才接连捧回了“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全国外商投资出口先进企业”、“山东省进出口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已连续多年进入全国最大的500家外商投资企业和全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行列。

  勾勒蓝村“半壁”繁荣

  “三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三湖区、三湖街勾勒了蓝村镇“半壁江山”的繁荣。7500名职工已经占到蓝村镇常住人口的一半,尽管大部分职工是来自内陆偏远地区,但是他们每年6000万元的工资收入有一半消费在蓝村,这就形成了三湖周围自成一体的商业中心。每到节假日,公司周围比农村赶大集还热闹,光是电话亭里就会同时有几百人打电话。除此之外,医院、饭店、邮政、娱乐等行业,也因为其提供服务而受益。本报记者宋学智本报通讯员傅瑞珉李瑞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