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亡妻的化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5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日本)大久保英雄李革飞译
  29年来一直与我同甘共苦的妻子,于去年12月15日离开了人间。这一天,即使在被称作是暖冬的日子里,我仍感到了彻骨的寒冷。

  前一天傍晚,打扫洗澡间时的她,说是微微觉得有点感冒,可第二天早晨没有发烧,一副挺精神的样子。自然,我便毫无牵挂地像往日一样上班去了。可是,当我晚上加完班回来时,发现我家门前停着一辆闪着红灯的救护车,此时,一种不祥的预感从我的脑海中掠过,“怕不会……”我这样想着,然而,这种预感终于成了现实。

  我进门一看,走廊里,救护人员正在给妻子做着心脏按摩,还有一名救护人员正在给妻子吸着氧气。妻子出事了?邻居和二女儿都在担心地注视着眼前的情景。搞不清是怎么回事,又插不上手去做点什么,我感到十分焦急,只是一味地直愣愣地看着。就这样,弄不清过了多久,救护人员用手电照了照妻子的双眼,相互点了点头,将妻子抬上了救护车。

  这时,妻子已经断气了。为了验尸,救护车朝市立医院开去。可是,此时的我、邻居和二女儿,却都没有觉察到妻子已经死了。

  就这样,妻子由于急性心脏器质性病变,极其突然地结束了她刚刚步入56岁的人生。我感到了一种无法言喻的绝望和悲哀,空寂中我甚至于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就这样过去了半年,总算挺到了现在,这样说决非是夸大其词。妻子去世半年后的6月13日,是二女儿的结婚典礼。大女儿已经结婚了,和二女儿两人的生活也以这一天为界画上了句号。我最为害怕的独自一人的生活开始了。这是多么的孤独啊!最初的一个星期,我被一种近乎精神失常的孤独感折磨着。妻子不在了带给我的寂寞,如果能和女儿一起生活下去的话,还会多少让我忘掉一些。一向比我睡得晚得多的二女儿,不是看电视,就是开动着洗衣机洗衣服,或不时会有朋友的电话打来,长时间地说个没完,这一点让我感到,即使妻子不在了,还仍有家庭的气氛。可二女儿一结婚,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到了夜晚,毫无声响一片死寂,这情景容你再怎么想下去也是无济于事的。

  这是发生在我独身一人开始生活不久的一天晚上的事。正值梅雨季节,外面下着小雨,由于是梅雨阴冷的日子,所以我将木板套窗和正门的玻璃门都关上了。那天晚上10点过后,我正在进被窝的时候,无意间发现插在窗前花瓶中的八仙花上落有一只白蝴蝶,我若无其事地走到旁边,那蝴蝶便轻轻地飞了起来,我一伸手,它便落在了我的手指上,我看了一会这只白蝴蝶,蝴蝶便又悄悄地飞了起来,最后又落在了窗前的八仙花上。

  “下着这样的雨怎么会?”

  我感到很奇怪,于是又走了过去,这下,蝴蝶却落到了我的被子上,我盖着的被子是花色的被面,这是妻子曾经使用过的一床被子。

  蝴蝶落在被子上许久没有动,少顷,又不时地伸展它那白色的翅膀。

  是政子(妻子的名字)的化身吧?此时,我真的这样想了。怎么会有这种荒唐的事情呢?我觉得这蝴蝶太可爱了,刚想用手抓住它,它又轻盈地飞了起来,又落到了窗前花瓶里的八仙花上。那八仙花是妻子种在院子里,一直精心培育着的花,从数年前开始,每到梅雨时节,便会开出鲜艳的花来,白天时她便剪来几束,装点在佛龛前。花瓶中的这些花是最后剩下来的。蝴蝶落在花上又飞起来,然后又落在了花上。

  就在前一天的拂晓,我梦见了妻子,梦中的妻子微笑着在看院子里开着的八仙花。于是,这天的白天我从公司一回来,便马上把院子里的八仙花供在了摆着妻子照片的佛龛前。

  妻子死后,我做过许多梦,但那都是一些妻子因病躺在被窝里的梦,我抱起妻子说道:“啊,太好了,你有救了……”都是这样的一些梦。但昨天梦中的妻子却是一副健康的身影,而且,今晚又变成了一只白蝴蝶,前来欣赏八仙花,同时也是来见我的吧?对,一定是这样的。我躺进被窝,百思不得其解地注视着这只落在八仙花上,一会儿又飞舞起来,如此反复不停的白蝴蝶。我一直开着灯,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一觉醒来,我立即寻找那只白色的蝴蝶,但此时,我找遍了房间也没有发现蝴蝶的踪影。窗户都紧紧地关着,哪儿也出不去的,可是……那蝴蝶果真会从什么地方飞出去了吗?

  想到这里,我便一心认为,那白色蝴蝶真的就是妻子的化身。哪会有这种胡说八道的事?可任凭怎么想也抹不去这样的一种感觉。这又是为什么呢?无论怎么样却不见了呀!决不会飞到外面去的,要是平素,这件事我是不会在意的,但现在却奇妙地攫住了我的心。这蝴蝶一定是政子的化身吧?的确是这样,她是来看我的,看看独自一人,即使寂寞也要打起精神生活下去的我。会有这种毫无道理的事吗?但我还是这样想。这事说给别人听人家会笑话的,肯定会以为,我是死了妻子变得不正常了,所以我决定不把此事告诉他?耍晌一故谴虻缁案嫠吡伺恰?

  大女儿说:“爸爸,那是母亲变成了蝴蝶来见你啊。母亲担心你啊。”二女儿也说:“是母亲啊!那是母亲的灵魂化作蝴蝶飞来了呀,我也相信。”

  这就够了。那是6月24日,一个下着小雨的星期日的夜晚。

  这件事在我的心中永远不会忘记,因为它是一件实实在在的真事,哪怕让人感到可笑也无妨。女儿们相信的这只白蝴蝶,我要永远把它当作亡妻的化身,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它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