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5:0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就《行政许可法》获得通过,记者采访了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二处副处长纪荣荣,并请他进行点评。

  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这要求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到有法可依,特别是担负重要职责的国家行政机关,更要做到依法行政。行政许可法的出台无疑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这对于完善行政法制建设,推进行政法治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

  有利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行政许可法的制定有利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行政许可法总结和肯定了近几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按照合法与合理、效能和便民、监督与责任的原则,对行政许可的设定和行政许可的实施都做出了全方位的规范。

  据不完全统计,现行法律、行政法规中有近百部法律、400多部行政法规涉及到行政许可,还有大量的地方性法规和部委规章、政府规章也对行政许可作了设定。全国性行政许可达4000多项,地方的行政许可更不是小数。行政审批设置过多过滥,很多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损害公民权利的“扰民制度”,实施行政许可法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

  实际上,前两年从国务院到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步子是相当快的,清理和废止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但这只是行政机关的内部清理,依赖于行政机关的“自觉性”。所以在一些地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不到位,设项出现反弹,也是可以想见的事情。现在有了行政许可法作为法律依据,相信清理工作的质量会大大提高。

  有助于建设“有限政府”

  行政许可法的制定,将有力地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有助于建设“有限政府”。行政许可法对行政许可的设定进行严格控制,而且明确规定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范围,体现了法治政府减少规制、放松规制的要求。一方面取消了政府过去实施的大量的不必要的规制,另一方面将某些必要的规制转移给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实施。只保留一定的、必须由政府实施的、真正属于“公共产品”范畴的行政许可。从而促使政府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化。

  有利于与国际规则接轨

  行政许可法的制定,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与国际规则接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国的行政审批必须公开、透明、规范。行政许可法对行政许可事项的范围作了明确规定,这有利于将我们国家参与缔结的国际条约和协定、要求实施的或者可以实施的许可事项,转化为国内法并加以落实。这既可以与国际规则相协调,也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国家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同时,这也是我国加入WTO后,履行对外承诺的一个重要举措。

  体现了立法为民的思想

  行政许可法的制定,体现了立法为民的思想。方便当事人,方便群众,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是行政许可法的立法宗旨之一。在这部法律里,将简化行政审批的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提供优质服务都作为重要内容来加以规定,体现了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对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通观这部法律的条文,应当说充满了“亲民”色彩,彰显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和公平、公正的原则。

  从根源上和制度上反腐

  行政许可法的制定,有利于从根源上和制度上杜绝暗箱操作和钱权交易,清除行政审批中存在的腐败现象。长期以来,行政审批过多、过滥,重许可、轻监管或者只许可、不监管的现象比较普遍。市场进入很难,一旦进入却又缺乏监管。有些行政机关把行政许可作为权力“寻租”的一个手段。不少企业和个人为了取得行政许可,获得这种稀缺资源,甚至不择手段,助长了腐败现象的蔓延。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行政许可已经成为一个腐败源。行政许可法的出台,是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

  消除市场分割和地方封锁

  行政许可法的制定,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法制统一是我国的宪法原则,必须严格遵守。但在一些地方,市场和部门分割与地方封锁却严重存在,一些中央政府部门和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规章,甚至通过一个规范性文件来设置行政许可,达到乱收费、为本部门争权、为本地方谋利的目的。行政许可法的施行,能够克服这种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的弊端,有利于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市场的统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