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横渡勇士背后的军人(自强与助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曹金平 郭义

  9月7日下午,北京京西宾馆。第三次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大会上,一位身材魁梧的海军上校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刚刚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游泳馆馆长戈捷。

  戈捷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一位体育教官,也是前不久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残疾勇士谢延红的义务教练。正是他几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才使得谢延红从一个普通的残疾人变成敢于向命运挑战的勇士,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征服英吉利海峡的残疾人。

  谢延红自幼患小儿足内翻,双胯脱臼,筋腱强直,是一个重度残疾人。为参加大连市的一个比赛,掌握正确的游泳方法,他向戈捷请教游泳。小谢不畏艰难、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深深打动了戈捷,当小谢提出请他当教练时,他一口应承了下来。

  针对小谢肢体残疾、腿力不足的情况,戈捷专门为他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并着重在加强他的手臂力量上下功夫。科学的训练方案,加之戈捷的悉心指导,小谢的训练水平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两个月后,小谢在游泳馆里已能连续游4000米了。

  2002年春,谢延红得知2002年国际泳联马拉松游泳世界杯大赛将于6月初在海口举行,各国泳坛高手将一起竞渡中国的第三大海峡———琼州海峡,他很想去参加。

  戈捷重新为他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在加大训练强度的同时,也延长了训练时间,有意识地锻炼他的臂力、体力和耐力。刚开始,小谢在游泳馆内一次只能游4000米。4个月后,他连续游泳可达2万米。

  这期间,戈捷除了工作,其他时间几乎都放在了小谢身上。常常是一大早从家里赶到游泳馆指导小谢训练,晚上六七点钟以后才回家,双休日也不休息。眼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谢就要到海口参加比赛了,不巧的是,戈捷的妻子却偏偏在这时候病倒了。为了不耽误戈捷指导小谢训练,妻子主动提出独自回老家哈尔滨做手术。

  眼看就要比赛了,可经费还没有着落。戈捷急得上火,小谢在一旁暗自落泪。最后,戈捷决定自己掏钱陪小谢去海口参赛。他回家将1万元积蓄全部取出,买了两张飞机票:“小谢,明天带上你的身份证,准时出发,我陪你去!”小谢热泪盈眶。

  2002年6月4日5时35分,谢延红开始横渡琼州海峡。

  14时许,谢延红游入了海口湾的洄流区。他多次奋起发力,但一次又一次被冲回去,随着体力的消耗,他想放弃。这可急坏了戈捷,他“扑通”跳下水去,亲自陪小谢横渡。当天,他在海里足足陪着小谢游了30多分钟,直到过了洄流区。

  当天16时01分,谢延红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横渡琼州海峡的成功,使谢延红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一年后横渡英吉利海峡。

  英吉利海峡直线距离32公里,至今已有6000多人尝试横渡,但还没有一个残疾人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

  戈捷心里清楚,小谢横渡英吉利海峡,既有优势,也面临挑战。按照小谢当时的泳速和身体状况,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时间至少得16小时左右,他的耐力和心理都将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2003年8月23日5时46分,谢延红从英国多佛下水,开始了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征程。经过16小时44分的顽强搏击,他终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残疾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