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工业区改造的典范(经济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55 人民网-华南新闻

  王振华

  20世纪90年代,被称为“锈带”的美国中西部老工业区在经历了经济的长期衰败后迅速崛起。“锈带复兴”成为9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界研究和推崇的一种经济现象。

  所谓“锈带”,实际上并没有具体的地理位置。通常是指美国中西部的几个州。底特律、匹兹堡、克利夫兰和芝加哥等大工业城市均在这一地区。20世纪中前期,“锈带”既有过制造业兴旺发达的辉煌历史,也有过浓烟滚滚、污染严重的灰暗记录。但是到了七八十年代,随着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该地区工厂大量倒闭,失业率迅速增加,遗弃的工厂设备锈迹斑斑,因此人们形象地称该地区为“锈带”。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锈带”地区经历了艰苦的产业转型过程,受到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界赞扬的“锈带复兴”从此开始,并于90年代中期基本完成。

  尽管美国“锈带复兴”借助了当时能源价格较低以及美元贬值等有利的外部条件,但更主要的是依赖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制造业的自身改造。

  一是汽车工业集中和重组。从上世纪中期到70年代初,美国的汽车工业分散发展。以底特律为核心的中西部地区的汽车生产在全国的比重中逐年下降。随着“锈带复兴”进程的开始,美国的汽车工业向底特律地区集中。通过集中生产、技术改造、分工细化、提高生产率、产品升级等措施,底特律不但保持了原来的汽车城地位,而且成了美国名副其实的汽车工业中心。这不仅使美国工业布局更加合理,并对带动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不断调整制造业结构。制造业在中西部地区经济中占有重要比例,调整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是“锈带复兴”的重要途径。比如,伊利诺伊州过去是主要的重工业州之一,拥有芝加哥这样著名的工业城市。经过调整,该州制造业结构已明显多样化。在2000年该州制造业1020亿美元的产值中,高居首位的是此前十几年中不大起眼的食品加工业,产值为140多亿美元,电脑和电子产品的产值也达87亿美元。因此,制造业多样化和高新技术的运用是“锈带”地区经济复兴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是大力开拓出口市场。形成出口型经济格局是“锈带”地区经济转型成功的又一重要原因。该地区出口最重要的特点是提前打入发展中国家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根据美联储所属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今年发表的有关“锈带复兴”的报告,1993年以前中西部地区的出口增长指数低于全国水平。但美国商务部的一份统计显示,2000年美国出口额位居前的10个州中,“锈带”地区就占了3个。

  四是大力发展服务性行业。在制造业生产率日益提高、用工人数急剧减少的情况下,该地区大力发展金融、通讯、旅游、医疗等服务业以推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成效显著。

  政府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发挥积极作用。中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在增收节支、平衡财政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同时在教育、就业培训方面大力增加投入。据统计,90年代后期,美国中西部几个州的财政开支、债务水平均低于美国其它州,而用于教育、公共福利、公路建设的投入则高于其它地区。政府的财政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复兴的作用不可小视。

  美国的“锈带复兴”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和其它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界深入研究的重要经济现象,因为它对不少国家老工业区的改造有着明显的借鉴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