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引民间资本注入民办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59 贵州日报

  话题主持:本报记者 黄蔚

  特邀嘉宾:封孝伦 省教育厅副厅长

  蒲邦顺 省教育学会副会长 贵阳市人大代表 兴农中学校长

  孙大章 贵州鸿源学院常务副院长

  谢继祥 大方县育德中学校长

  话题背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民办教育促进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非政府出资办教育的法律,其中对民办教育的合理回报、财产界定、民办学校教师的地位等备受关注的问题得以明确。

  主持人:民办教育对于加快国民教育、振兴国家发展的作用,只要我们翻阅一下世界现代史就不难发现:日本一贯重视民办教育,较早提出“公署教育与私立教育同质”;美国是第一个在世界上要争教育第一的国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充分肯定私立民办教育的成就和贡献。如今,《民办教育促进法》也成为我国“教育兴邦”的基本国策,对于贵州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上规模上档次的民办中学也仅有兴农中学,大部分民办学校都“小打小闹”,这部法律是否更具有现实的“促进”意义?

  封孝伦:《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预留发展基金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其他的必需的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明确提出合理回报,对于贵州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具有重大意义,民办教育举办者大多是个人,贵州企业关注教育,更多是从产业角度看,没有回报就没有动力。这一条的直接受益者是民办教育的出资者,将刺激民间资本向教育投入,这将很大程度解决民办学校发展的资金软肋,民办学校将借此发展壮大。

  孙大章:民办教育以往的境遇是,重在审批筹办,忽视扶持发展。《民办教育促进法》不但是保障民办教育发展的一部法律,而且是加速发展我国民办教育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第七章关于“扶持与奖励”,充分体现了对民办教育的扶持。

  蒲邦顺:过去民办学校一直不愿买土地,不愿修建固定校舍,总是租房子办教育,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关键问题还是产权问题,这是所有民办教育的心病。此次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明文规定,“民办学校对举办者投入民办学校的资产、国有资产、受赠的财产以及办学积累,享有法人财产权”,坚定了举办者的信心。

  谢继祥:与公办学校之间的不平等,对于一个地处县城的民办学校来说,体会尤为深刻:有的地方不允许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不允许民办和公办教师队伍平等流动;由于是民办,学校向社会公开招聘包括应届大学生在内的教师,常常是无人问津、门庭冷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一大亮点就是民办学校教师的地位大大提高了。第二十七条规定:“民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并对民办学校教职工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公办学校教职工一样的待遇。我想,民办教育的春天来了。

  主持人:看来,《民办教育促进法》令多方受益,并且在法律上抹平了民办与公办之间的不平等。

  封孝伦:应该说,最大的受益者是广大人民群众,人们可以选择适合于自己的优良教育。到去年底,我省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100多所,在校生达55万多名,但仍处于严重的滞后状态,高中为例,我省每年有60万左右的初中毕业生,近三分之二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入高中阶段学习。仅此一块,民办教育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孙大章:民办高校毕业生是否能与公办高校毕业生一样得到社会的承认,是民办高校生存的关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民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在升学、就业、社会优待以及参加先进评选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同等权利。”这从法律上规定了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具有同等权利,由此,民办高校的毕业生在法律上已经获得平视。

  蒲邦顺:我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理解是,它对教育行政部门和民办教育举办者两方都进行了规范。从以前的办学“圈”钱到目前普遍发生的校方虚假信息案,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乱打广告、乱发文凭等不规范行为屡禁不止,《民办教育促进法》对这些民办学校不规范的办学行为都进行了规范。其实民办学校重视学生权益,也是市场选择的要求。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缺位”也得到了规范。有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执法意识淡薄,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只批不管的现象,给个别不法办学者以可乘之机,严重影响了民办教育的声誉。另外,在有些地方,民办学校应该享有的各种优惠政策不能得到落实,个别地方甚至将民办学校作为财源,巧立名目,向民办学校“拿卡索要”,致使学校不堪重负。

  主持人:回望贵州的民办教育,兴农中学是一个象征:当年3000元资金,租用一农家小院诞生了兴农中学。一晃10年之后,迅速发展成为资产达6000万元的我省最大民办学校。很多人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民办学校的发展如此之快。

  蒲邦顺:“民办学校就像石头缝里蹦出的猴子,别人看着像个怪物,但长得快。”这句广为流传的比喻成为民办教育迅速发展的写照。

  谢继祥:《民办教育促进法》为民办学校的发展创造了宽松和谐的外部环境,但希望尚未宣布的实施细则更具操作性,对合理回报的幅度、办学人的回报、允许有多少结余、投资人和办学人之间如何分配,对办学人的奖励,具体怎么奖有明确规定。

  封孝伦:具体实施细则尚在讨论修改中。随着“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这一法律定性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改变对民办教育的歧视观念、歧视态度和歧视做法。在平等的发展平台上,民办教育将大有可为。

  作者:黄蔚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