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59 贵州日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那么,如何真正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呢?

  首先,要掌握和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在于它不仅是一种新的理论,而且更是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新要求,或者说,其理论的内在实质是时代对全党赋予的一种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只有全面贯彻了这种新要求,才是实践了这个理论,才是真正高举起这面理论旗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新要求的精神实质,首先集中表现为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的新的“根本要求”,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是指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本身就是发展变化的,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必须与此相适应,要不断创新,不断前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是指党的先进性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要害,失去了先进性,就必然丧失党的执政地位乃至党的生命。而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在当今中国只能通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体现。“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是指无论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还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实践中要达到上述新的“根本要求”,全党的精神状态和思想理论境界就要达到新要求;党执政兴国的任务就要达到新要求;实现执政兴国任务所依靠的力量就要达到新要求;党的建设的加强和改进就要达到新要求。十六大报告所强调的“四个必须”、“四个新”,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也是我们当前应着重抓好的工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品质是与时俱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其与时俱进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一次阐释了与时俱进的科学内涵,并指出其自身思想的贯彻,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强调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坚持先进性和创造性的决定性因素,而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进而还论述了如何与时俱进————将理论创新推动其他各项工作创新作为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从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也就因此而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这也正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最根本的价值所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的特点不仅鲜明地表现在其自身是与时俱进、发展创新上,还表现在它一产生就从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的高度要求自身与时俱进,继续探索前进,更表现在它要求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要求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三个方面的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特征。

  作者:赵明华 俞洪彬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