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力于先进文化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59 贵州日报

  代表中国社会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集中体现于我们党的领导建设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着力提高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此,我们要抓好几方面的工作。

  1、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思想道德文化,决定着整个文化的社会性质,统帅整个文化发展方向,同时也反作用于社会物质文明建设,推动社会经济政治的进步。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因此,能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根本上决定着我国社会文化的发展方向和性质。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这是我们的立国强国之本。

  2、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特别需要处理好社会文化先进性的要求和一般性要求的矛盾。不仅体现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还体现在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它包含着把社会文化的先进性和广泛性紧密结合起来的内涵,这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发展要求。因此,在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还需要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追求真善美、抵制假丑恶、弘扬正气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履行公民权利与义务、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道德。要针对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比较复杂的实际,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样,才能团结亿万人民群众积极向上,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

  3、高度重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科学文化知识是社会文明的基础,人类进步的阶梯。没有科学文化知识的积累,我们就不能攀登科学的高峰,也不能攀登思想道德的高峰。科学文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先进与落后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科学发展日新月异,思想文化交流相互激荡。在这样的形势下,如果没有科学精神,不掌握科学方法,不学习科学知识,不消除愚昧,不反对封建迷信,不及时拥有最新成果,不占领科学文化的制高点,就不可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就会失去自己的先进性。我们一定要重视文化教育事业,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最优化的环境。

  4、努力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努力学习、吸收外国文化的先进成果。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这一外来的先进文化成果,同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精髓相结合,形成了两大成果: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同样需要我们发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需要吸收人类社会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去发展和创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成果,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作者:刘厚洪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