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南挽留的风景(茶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临河而建、粉墙黛瓦的一排排平房或小楼,间隔着狭窄幽深的小巷;拱桥、曲桥、廊桥下,小船不断地吱吱摇过;水雾蒙蒙的清晨,女人们河边浣衣,高声谈笑;摇着鹅毛扇的老人们树下对弈,孩童屋前房后专注地描红泼墨,深巷里不时传出悠扬的琵琶声……

  拥有上海、南京、杭州、苏州这些大城市的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然而,这个地区的周庄、同里、直、西塘、乌镇、南浔6座古镇却依然保持着传统的建筑风貌和生活方式。

  50年以前,长江三角洲的农村分布着大约400座这样的水乡古镇。但是,近50年,特别是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些古镇成为中国发展乡镇工业最多的地区,新办工厂约10万家,大多数古镇填平小河,拓宽街道,拆除平房,造起大楼、大路、大桥和厂房。如今,保存完整的古镇已寥寥可数。

  “我们也很想办工厂,因为那样可以增加收入。但是,我们的古镇太美了,我们实在舍不得破坏它,我们也不愿放弃充满人情味的生活方式。”直镇党委书记薛明仁对记者说。

  这6座古镇的面积虽然都只有1平方公里左右,但都有着成片的古代建筑。直保存了珍贵的唐代泥塑罗汉群;周庄保存着元代江南首富之家的豪华宅院;同里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清代古典园林;南浔有国家重点保护的民国前期图书馆;乌镇有千年相传的酿酒、纺织、印染作坊;西塘有长1800多米、一边临河、建有篷顶的“廊棚”……

  面对现代工业的诱惑,这6座古镇的人们顽强地保护着自己的传统风貌和生活方式。直到十几年前,在专家指导下,他们才相继找到了两全其美的办法,那就是一边保护古镇,一边开发新区,古镇发展旅游,新区发展工业。

  迁出、拆除古镇中的工厂和与传统风貌不相称的现代建筑,将电线、电话线埋入地下,修缮破旧的古宅、河岸、小桥,恢复历史上著名的景点,集中处理污水,为小河引入清水……近10年,6座古镇为保护古镇风貌投入的资金超过30亿元,本来就保存较好的古镇越发显得古色古香。

  因为既美丽,又稀少,6大古镇逐渐成为大城市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去年,6大古镇接待游客总数超过79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15亿元。其中周庄接待游客263万人次,与北京的故宫、八达岭长城等中国著名景点不相上下。6大古镇接待的游客中,15%来自港澳台和海外。

  与此同时,在6大古镇开发的新区,现代工业也发展迅速。其中,南浔和直的新兴工业增加值去年分别达到30亿元;周庄10年前开辟的新区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传感器生产基地;西塘成为全国最大的纽扣产地,纽扣产量已占全国的40%。

  2001年,国家建设部将这6座古镇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

  周庄镇党委书记屈玲妮对记者说:“既发展了经济,又保护了古镇,我们很自豪,也很庆幸!”现在,长江三角洲的许多古镇都在向这6大古镇学习。不久前,上海青浦区的朱家角镇制定计划,决定在2010年之前投入75亿元,用于恢复古镇风貌,发展旅游业;江苏的锦溪、千灯、沙家浜、木渎,浙江的善琏、双林、菱湖等古镇也开始了类似的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