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宁有了个开发区(科教兴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夏红 赵永琦

  据说在国外,标有MMT或者QLR字样的千分尺很受欢迎。

  MMT和QLR都是青海量具刃具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商标。这家公司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最早由东北迁到青海,是一家老牌的千分尺以及其他量具刃具的生产公司。

  这家公司原来在市里,搬到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不过两年。

  从量具刃具到开发区

  从地图上看,西宁市区像一个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摆放的十字架。开发区就在十字架的最东端,距西宁市中心大约5公里,这是目前国内所有国家级开发区中,离省会城市的市中心最近的开发区之一。开发区西起青海民族学院东侧,东至小峡口,北起湟水河,南至南山,第一期开发面积4.4平方公里,控制面积8平方公里。

  据了解,目前开发区已开工建设项目99项,已建成投产企业17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亿元。开发区实行“三为主、一致力”的办区方针,即以工业项目为主、以利用外资为主、以出口创汇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车离开西宁市区不久就进入开发区,宽阔的公路两边是规划整齐的企业厂房,绿化带映衬下的开发区绿色浓郁,像量具刃具公司等较早进入开发园区的企业,已经开始生产。

  量具刃具公司的产品陈列室里,挂着各种型号的金属尺具,半月形、长条形……样数不少,尤其以千分尺居多。据介绍,青海量具刃具公司生产的卡尺,可以测量从0—3米的所有距离;而国外市场上一半以上的中国制造千分尺,均出自这家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每人操作着一台小机床。据介绍,青海量具刃具公司去年出口创汇达100万元人民币;而今年,公司上下也提出了争取200万元的目标。

  目前,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加工、特色资源开发、中藏药、食品、流通贸易、公益事业、房地产开发等为主的产业。

  从开发区到西宁

  西宁有了个开发区,而且是国家级的,这在西宁具有破天荒的意义。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西宁曾搞过一个开发区,但由于体制上的原因,开发区轰轰烈烈搞了一段时间,最终胎死腹中。

  多少年来,在西宁建一个高级别的开发区,成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梦想。于政府来说,东部沿海搞开发区已有年头,早就尝尽了开发区的甜头,地方经济迫切需要一个开发区来注入血液;对老百姓来说,西宁市区大大小小的工厂早就让他们饱尝种种苦头,他们迫切需要有个开发区,能够让这些令人头痛的厂子从生活中消失。

  据悉,西宁市迟迟未能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的验收,和西宁市环境污染治理跟不上去有很大关系。而西宁市的环境问题,和大大小小的企业丛生市内难脱干系。

  开发区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但在西宁市当时的情况来说,却是最好的。

  盼星星,盼月亮,2000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其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使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西宁市副市长张晓容介绍说,按照西宁市建设“青藏高原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扩市提位、科教兴市、工业强市、服务业活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这其中,“工业强市”的具体涵义就是发挥工业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而这些只能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园、甘河工业区等为主的园区建设全面启动为开始。

  从西宁到青海

  按照规划,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开发区的第一批开发面积,为1.4平方公里。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已达2.4亿元,主要用于道路、中心广场、高科技工业园区和中心形象区,以及配套的水、电、燃气、通信、有线电视、计算机宽带网等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设想,将把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为“青海改革开放的试验地、工业经济的聚集地、高新技术的孵化器、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在开发建设上,坚持“政府规划、市场机制、企业运作、社会开发”的原则。

  青海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发现矿产120余种,其中探明矿藏储量110种,钾、钠、镁、锂等含量居全国第一,其中许多矿藏属于国内外急需的资源。柴达木盆地更是“山川藏珍、戈壁埋矿”,素有聚宝盆美誉。青海还蕴藏着丰富的水电资源,黄河上游已建成13座大中型水电站。青海还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有非常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

  这些资源能否开发、能否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现代化生产方式为标志的工业化生产能否实现。从这个角度说,西宁建成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