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混血”MBA:营销还是办学?(上海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01 人民网-华南新闻

  新学年伊始,复旦大学宣布中(国)挪(威)首个MBA合作项目———复旦-挪威管理MBA项目开始运行,为热闹的MBA合作办学市场又增添新的话题

  有资料显示,国内至少有400家企业的50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急需接受MBA培训。虽然今年全国MBA报考总人数锐减20%,但复旦MBA的申请者却上升了5%,达到2698人,实际录取360人。很多人就是冲着“混血”项目而来。尽管MBA报考人数下降,但“混血”MBA项目的国际化背景,使其热度不减反升。

  “混血”MBA优势何在

  “念中外合办的MBA,可以拿到两所名校的文凭,比其他人多了一个竞争优势,升职加薪也更有机会。”某咨询公司的吴青对此深有感触。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郑祖康认为,“混血”MBA将国际先进管理思想与本土实情有机结合,开拓了中国学生视野,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胜过本土MBA。

  当然也不是所有学生都热衷“混血”MBA,来自山东聊城的杜恺之选择了中文班,因为英语是他的弱项。但杜恺之认为,本土的MBA更适合中国国情,对于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他所学的东西已属超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认为,“选哪种MBA接受教育,应该理性选择。通过学习,学生增加了建立优良的人际关系的能力,得到了创新的教育方式和全球范围的专业视野,这样的MBA教育就是成功的。”

  特色成为“混血”MBA制胜的法宝———就是紧紧盯住世界经营管理方面的改革变化。

  目前国内市场上最急需的就是具有创新和变革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变革教育”因此成为双方合作MBA的主要特色。把国外的先进经验与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特色,才能屹立潮头。据介绍,“变革教育”课程所用的教材全部来自卡尔顿大学,大量使用了卡尔顿商学院积累多年的案例,这与本土化MBA的阅读式教育有较大区别。

  高投入能否有高回报

  毋庸讳言,“混血”MBA的高收费、高利润,让很多不具备合作办学资格的学校和机构怦然心动,想尽办法插足其间,把办学也当成了营销。

  郑祖康说,有需求就有市场,价格只是发挥了市场调节作用,“我们这里毕业的学生,月薪起码在8800元以上,值不值得可以让市场来检验。”

  从上海赶到北京念“混血”MBA的汪洋抱怨说:“我们上课就像开会,根本没有时间相互交流,也没机会阐述自己的观点。”“现在,‘混血’MBA越来越多,中外合作MBA办学进入了分化的关键时期。办学质量好的越来越红火,办学质量差的将难以为继。办学机构应该以质量为重,不要只盯着办学利润;学生也要理性对待,审慎选择。”

  需要提醒学生的是,选读有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时,务必验看办学者有无“合作办学许可证”,并了解许可证上标明的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千万不要盲目地轻信办学方的承诺,尤其是涉及颁发国外学位的,必须请办学方出示国务院学位办的批准文件。

  (王有佳)

  (据《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