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让我来关心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湖南商学院二食堂来了3位特殊的就餐者。他们排队打了饭菜,挑个热闹的地方坐下,便和同学们很随意地聊了起来:饭菜的口味、价格、卫生……大家一眼就认出,他们是院长谢伯端,副院长曹光荣、夏继春。

  在湖南商学院,上至院领导,下到普通教师与同学们这样促膝交流,亲密接触,而今已成为常见的情景。

  然而,两年前却是另一番情形。2001年,学校对师德问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同学们普遍反映,教师上完课后,夹着讲义就走了,很难见上一面,学习中有什么疑问,思想上有什么疙瘩,无人辅导,无处倾诉。他们期盼能与老师有更多的接触和交流。

  问卷“问”出的问题,还远不止这些。重塑教师形象,树立良好的师德风尚摆到了学校发展的突出位置。于是,为期一年的师德大讨论和系列教育活动在全校展开,同时,教师行为规范,教师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办法等一系列师德建设的规定出台,并编印成教师手册,发到每个教师手中。

  院党委书记刘殿兴告诉记者,学院抓师德特别突出一个“实”字。针对师生关系疏远的问题,他们把师德建设的载体确定在“五个一百”活动上。2001年初开始,学校大张旗鼓地组织全院的干部教师参加“访百间寝室,析百道难题,帮百名学生,办百件实事,树百名典型”活动。

  信息系99级学生李亮因成绩差留级。大学读五年,李亮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这时,他被列入了系党总支书记李日保的帮教对象。李日保多次找他聊天,交心,并找任课老师给他“开小灶”。李亮很快地从迷惘中走出来,成绩也直线上升,还创办了南柯协力信息传媒工作室,开始了商业化的软件开发。去年,他获得了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研作品竞赛二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全校共有520多名干部、教师参加了“五个一百”活动。他们和结对学生谈话平均达6次以上,被帮教的学生达660人。这些学生在思想、学习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被帮助对象35%获得学校的各种奖励。“五个一百”活动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教师。首席教授柳思维成了全院教师的典范。柳教授患有严重的肺部疾病,并扩散到肝脏,医生对他的健康提出了严重警告,但他却全然不顾,一心扑在教学和科研上。他爱生如子。在养病期间,他得知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的论文没有写专家意见,便毛遂自荐,把学生叫到家里,边输氧气边写推荐意见;有一年,国庆长假适逢中秋,外省10多名学生没有回家,他把大家请来,给他们发月饼,和他们一起过中秋。

  柳思维的行为在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2003年,院党委作出了向柳思维学习的决定,并为他开宣传栏,挂横幅,开座谈会,宣传他的事迹,并给予5万元重奖,创下了我省奖励师德优秀教师的最高记录。而对个别有违师德的教师,商学院的处罚也毫不含糊。两名公共课老师,担心自己所教的班级成绩落后,在复习时将考试重点透露给学生。学校给予他们记过处分,并分别给予停课半年和一年的处罚。

  “五个一百”活动给师德建设吹来一股清风。“老师真正融入到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这样自豪地评价他们的老师。而教职工概括师德建设的成果时,用了“人气旺”这三个字。他们说,尽管商学院条件在全省不是最好的,但是多年来没有一个提出调走的,相反,一些名牌大学的老师还主动来这里“落户”。本报记者何国庆 实习生 邓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